close




誰是核能安全專家





李尚仁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





20130319  蘋果日報





擁核人士對反核運動最常見的輕蔑回應就是:「你們這是外行人、不科學、非理性的恐懼。」這些批評實際的意思則是:「你們沒有核能工程背景、不懂核電廠,因此沒有資格討論核能安全議題。」然而,核能工程專家就是最了解核安問題的人?真是核電風險的最高知識權威?

清大核工系在福島核災發生3天後所辦的說明會,放在YouTube上的紀錄影片內容最近引起爭議。會場有核工教授以輕佻語言形容福島核災是上帝做的實驗、讓核工界有機會學到改良電廠的設計,且證明核電廠安全、對核能發展有利;還將輻射塵比為放屁,傳播不遠危害有限。這些說法引發外界批評其缺乏惻隱之心。













缺乏科學人的嚴謹





筆者無意揣測這幾位教授的發言心理,但要質疑發言者表現出的專業態度與科學精神。說明會舉行時福島核災才發生3天,很多資訊都不清楚,狀況也還在演變,核工教授據何斷言:輻射很少、問題不嚴重?對如此重大議題,在公開場合輕率斷言,不正是缺乏科學人的嚴謹?當時福島電廠狀況都還高度不確定,核工專家就對外宣稱:老式核電廠,都能保有這麼大的安全度,核能安全真的沒有問題。清大核工系是台灣核電工程師與核電主管的重要養成機構,如果台灣核電廠出現意外,其教育出來的相關人員若以這種自大輕率的態度因應,小問題釀成大事的機會恐將大增。





假理性名義搞威權





儘管這幾位教授所謂福島核電意外不嚴重的說法大錯特錯,筆者無意在此質疑他們專業知識程度,因為他們的錯誤判斷所顯示意義很可能是:核電廠這個複雜科技系統,有太多環節可能出問題;一旦出差錯,核工專家也無法預料其後續與嚴重程度。調查報告指出福島核災涉及許多人謀不臧因素,不該推給上帝;若硬要說這是個實驗,它證明的是核安問題不能只聽信核工專家意見。

科技與社會研究(STS)學者溫恩(Bryan Wynne)對英國核電政策爭議有深刻研究,他指出公眾之所以對核能工業不信任與不安,原因之一是看出核電專家自以為是、沒認識到該領域知識的極限;但核意外發生時,又得依賴這些無自知之明的專家處理那無法預期的嚴重後果。更糟糕的是,英國政府獨尊特定專家意見,限縮政策辯論與決策考量範圍,對民眾基於不同考量而來的其他正當顧慮,都以「他們對科學無知」之類理由加以排除。結果導致科技決策的民主程序,淪為假借理性名義的「威權政治儀式」。台灣30多年來的核電爭議,我們在政府首長與部分核工專家身上,也經常看到同樣的現象。





 





引自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orum/20130319/348967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