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感謝沈宇斌博士提供的消息。




 




醫療、社會與文化讀本






作者: 余新/ 杜麗紅

出版社: 北京大學出版社

出版年: 2013-1






內容簡介 · · · · · ·

本書的編選,旨在跳出單純醫學史的範疇,凸顯當前醫療史研究的兩個重要面相——社會史和文化史。強調將社會史的分析和文化史的詮釋結合起來,不僅還原和描繪醫療史實演變的具體過程,更要挖掘這些現象背後的社會關係、權力關係,及其特定的文化含義。




第一部分觀念與方法,重點關注西方醫學史研究在從社會史向文化史轉型時面臨的理論問題,旨在為研究者梳理基本的學術脈絡,並探討了西方中國醫學史學界目前關注的焦點及未來的發展趨勢。




第二部分醫療史與現代性’”,集中呈現了近代中國醫學史研究中不可回避的中西問題。在回顧與總結中國醫療社會文化史研究的學術歷程之外,分別從理論檢討和研究範例兩個方面,展示學界在省思如何從醫療史的角度來思考中國的現代性問題上所做的嘗試和努力。




第三部分問題與視野,則收入從社會文化史的視角提出新問題,並嘗試用新方法加以解決的一些範例之作,諸文均將醫療史的課題置於社會歷史的背景下,體現了醫療史研究的新趨向。






作者簡介
· · · · · ·


余新忠,南開大學歷史學院暨中國社會史研究中心教授,主要從事醫療社會文化史和明清社會史研究。代表作為《清代江南的瘟疫與社會——一項醫療社會史的研究》(2003)和《中國家庭史·明清卷》(2007),曾主編《清以來的疾病、醫療和衛生——以社會文化史為視角的探索》(2009)和《新近海外社會史論文選譯》(合編,2010)等書,並譯有《瘟疫與人》(2010)。



杜麗紅,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研究領域為城市史、經濟史和公共衛生史。代表作為《1930年代北平汙物處理改革》(2005)和《清末北京衛生行政的創立》(2007)等。



目錄 ·
· · · · ·


導言——新世紀中國醫療社會文化史芻議/余新忠

觀念與方法

從邊際製造意義——新文化醫學史/瑪麗·E.費塞爾

情境中的醫學——醫學史研究述評/裘蒂斯·W.萊維特

醫學知識的社會建構/盧德米拉·喬丹諾娃

診斷的暴政——特殊疾病與個體體驗/查理斯·羅森伯格

增強醫師的時間感、地方感與實踐感——面向醫師的中國醫學史工作坊/韓嵩、安迪·帕姆

醫療史與現代性

醫療史與中國現代性問題/梁其姿

從社會到生命——中國疾病、醫療史探索的過去、現實與可能/余新忠

中國海關與國際化之脈絡——以檢疫制度為中心/飯島涉

19世紀初牛痘的在地化——以《英咭唎國新出種痘奇書》、《西洋種痘論》與《引痘略》為討論中心/張嘉鳳

肺結核與細菌學說在中國的在地化(1895—1937)/吳章

1949年前中國的醫學、性病與賣淫/安克強

問題與視野

大黃迷思”——清代制裁西洋禁運大黃的策略思維與文化意涵/張哲嘉

醫生與病人——明代的醫病關係與醫療風習/邱仲麟

女體與戰爭——明清厭炮之術陰門陣再探/蔣竹山

習慣成四維——新生活運動與肺結核防治中的倫理、家庭與身體/雷祥麟

清潔衛生保健”——日治時期臺灣社會公共衛生觀念之轉變/劉士永

蘭安生模式與民國初年北京生死控制空間的轉換/楊念群

近代北京飲水衛生制度與觀念嬗變/杜麗紅

延伸閱讀書目

編後記/杜麗紅

· · · · · · (收起)

豆瓣成員常用的標籤(7) · · · · · ·

醫療史(6) 新文化史(4) 醫療史(3) 文化史(3) 疾病(2) 史料(2) 歷史(1)

叢書資訊

  博雅人文讀本 (5), 這套叢書還有
《中國婦女史讀本》,《口述史讀本》,《中國社會文化史讀本》,《全球史讀本》,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356804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