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這本書終於出了,我上次聽到要出版,應該是5年前吧, 祖教授的立場,應該還是比較站在抨擊中醫的立場吧。




 




哲人評中醫:中國近現代學者論中醫




 




作者:祖述憲




出版社:三民




出版日期:20120901




 




內容簡介:




    當細菌之父巴斯德發現肉眼看不見的「細菌」,疾病的成因和面貌也慢慢浮現在世人眼前。而人類社會既有的「醫療行為」因此受到刺激和改變,你我所熟知的「現代醫學」也因而誕生。「現代醫學」在清末民初之際到了中國這塊古老的土地上,此時西方的新知識紛紛在華萌芽,當時中國的有識之士也不斷自省中華固有的文化。於是醫療的領域出現「舊醫」、「新醫」的新舊論戰或是「廢醫存藥」的折衷概念……本書將帶領您重溫那個學科爭鳴時代精闢的醫療評述,感受他們妙語如珠的文字魅力。




作者:




祖述憲




  安徽桐城人,1935年生,安徽醫科大學流行病學與社會醫學 榮退 教授。專業研究領域為傳染病流行病學、醫療預防措施的評價以及公共衛生問題,業餘興趣為醫學史研究。




序:




    編選本書的目的,一是可以作為研究中國醫學史和文化史的文本;二是可供醫界同道和愛好者的欣賞。這些學者的文字犀利,妙語連珠,突顯出他們的睿智和遠見卓識,以及對社會的責任心和對人的關懷。讀者可以從中得到啟迪,提升對醫學的辨別力和科學的鑒賞力。




   本書所選的論醫文字基本上都是自晚清至民國時期所造就的學者,在上個世紀五十年代以前的著作。限於篇幅,所選錄的文字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作者次序的編排則按照作者的出生年月。




目錄:




前 言

第一篇 晚清學者

曾國藩

俞 樾

李鴻章

薛福成

吳汝綸

鄭觀應

嚴 復

第二篇 民國以後學者

蔡元培

章太炎

梁啟超

陳獨秀

魯 迅

呂思勉

周作人

蔣夢麟

丁文江

胡 適

陶行知

林語堂

傅斯年

毛子水

梁漱溟

馮友蘭

錢鍾書




 




 




http://www.sanmin.com.tw/page-product.asp?pf_id=0031012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