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醫療史研究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醫學與史學綜合研究漸趨深化、融通仍需時日




 


 




20120713來源:《中國社會科學報》第329




 




【核心提示】通過進一步完善學科理論建設、整理現存文獻中的醫藥知識、加強對歷史上多種醫學間的交流和影響研究、深化醫療史與其他相關學術領域的交叉研究,必將迎來醫療史研究的新局面。


 




 




    醫療是保障人類生存發展的重要手段,醫學的發展更是影響生活品質的重要因素。隨著新史學的發展,醫療史已經成為西方主流史學的一部分。反觀國內史學界,儘管早在20世紀初期,陳垣、陳寅恪等已開始涉足醫學史,但在此後的大部分時間裏,醫學史研究主要由中醫學研究工作者承擔。直到上世紀80年代,伴隨社會史研究的復興,史學界開始將目光投向醫學、醫療領域。



  醫療史研究日益受到史學界重視



  醫療史又稱醫療社會史,與傳統醫學史關注疾病及醫學本身不同,是從社會史角度對醫學、疾病歷史及其相關問題進行研究。北京大學東方文學研究中心教授陳明指出,醫療史將視野落在具體而生動的生命之上,以生命為中心,深化了歷史研究的內涵,擴展了歷史研究對社會的感染力。



  南開大學中國社會史研究中心教授余新忠告訴記者,在歐美,醫療史研究有相當悠久的歷史。至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隨著有關醫療的社會問題日漸凸顯,醫學社會學和人類學不斷發展,加上後現代史學和新文化史等史學思潮的日漸興起,促使包括疾病史在內的醫療史研究逐漸成為西方主流史學的一部分。隨著改革開放不斷加深,西方學術界的相關研究訊息和成果開始進入國內,醫療史逐漸受到國內學者的認同。



  復旦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高晞指出,上世紀90年代,開始有學者關注原有研究領域引發的醫學與疾病問題,如對基督教在華傳播的研究引發的“醫學傳教”問題,在人口史、災害史研究中發現的有關疾病、醫療、慈善救助史料等,這些均為後來的醫療史研究奠定了基礎。此外,2003年的“非典”也激發了學界對公共衛生和疾病史的研究。



  新世紀以來醫療史研究日漸興盛



  進入新世紀後,醫療社會史或醫療社會文化史成為很多學者熱衷的研究領域。高晞認為,將醫療史研究視為我國史學研究新熱點符合基本事實。目前,國家社會科學基金已將疾病史研究列入申報課題,越來越多的研究者將醫療文化史、公共衛生史和疾病史作為研究領域。隨著新文化史、社會史、性別史和人類學方法及理論對史學研究的滲透,醫療史研究出現了一些高品質的論文和專著。



  “國內一些頗具影響力的學者不僅將醫療史研究的興起視為新世紀中國社會史乃至中國史研究引人注目的重要成績,還將其視為未來史學發展的‘潛力股’。”余新忠說,國內學術界有關歷史上的醫療、醫學的探究大體可分為兩類:一是醫學界特別是中醫學界的醫史研究,往往被稱為“內史”研究;二是史學界的醫療社會史或醫療社會文化史研究,一般被認定為“外史”研究。後者多被稱為“醫療史”研究。



  談到近年來我國醫療史的研究狀況,陝西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于賡哲指出以下幾個特點:首先是研究課題多樣化。醫療與社會思想之間的相互影響、疾病與自然環境變遷的關係等均是學界研究的重點。其次是研究隊伍多元化、年輕化。最後是明清以降時段的研究相對活躍。研究課題多數集中于宋代以後,明清以降時段尤受重視,近現代時段更是可以“密集”形容。



  醫療史研究任重道遠



  “與制度史、社會史、文化史等相比,我國的醫療史研究雖令人耳目一新,但無論是從研究隊伍還是學術積累與開拓等方面來說,還有極大的發展空間。”陳明對記者說。陳明指出,醫療史研究現存三個主要困境,學科間溝通不夠、醫療史理論化建制不足以及研究者的知識結構和研究視野仍有局限。



  醫療史研究要成為我國史學研究的顯學,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高晞認為,首先需要突破的就是技術史問題。目前我國醫療史研究寫出的是不懂“病”的“疾病史”和沒有“衛生”的“衛生史”。基本醫療知識是研究醫療史的前提。其次,需要突破研究視角。受西方科學史影響,過去我國醫學史研究試圖將中國醫學套入科學史模式,但卻從未走出來,這也是傳統醫學史研究成果難以被史學界認可的根本原因。目前我國的醫療史依然未進入歷史書寫的主體,思想史、制度史和文化史研究很少會關注生命醫療觀對中國文明進程的影響。



  余新忠認為,總體而言,與歐美學界相比,國內的研究仍顯薄弱。在醫學界,醫療史的邊緣地位一直沒有得到改變。在史學界,醫療史研究雖受重視,但依舊未成為主流史學的一部分,內外史的交流融通雖然已有所展開,但兩者間的界限依然明顯。另外,在具體學術理念和研究方法上,醫療史研究也存在諸多問題,對國際主流學術成果的瞭解和把握遠遠不夠。作為新興的前沿研究領域,醫療史雖被視為“新史學”的一份子,但在踐行和引領“新史學”的發展上,尚不盡如人意,其所展現出來的新意涵、新氣象還遠遠不夠。在盡可能消化西方主流研究成果基礎上,通過腳踏實地的深入研究來發現中國問題、凝練本土概念,是中國醫療史研究的重任。



  對此,於賡哲建議,史學出身的研究者既要注重對醫學的瞭解,也要重視人類學、社會學理論。研究者要避免以偏概全,必須向前追溯傳統醫學根基,更多關注宋代以前時段,並以“瞭解之同情”為指導,辯證對待學術史。



  儘管醫療史研究還存在諸多問題,但學者依然對其發展前景持樂觀態度。採訪中,學者們紛紛表示,通過進一步完善學科理論建設、整理現存文獻中的醫藥知識、加強對歷史上多種醫學間的交流和影響研究、深化醫療史與其他相關學術領域的交叉研究,必將迎來醫療史研究的新局面。




 




 




http://www.csstoday.net/Item/17195.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