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介紹年輕的醫療史學者涂豐恩 TU FENG-EN,現就讀哈佛大學歷史與東亞語文學程博士班。豐恩學弟在發表碩士論文時找上版主當評論人,那時開始認識他。豐恩為梁其姿院士的高徒,年輕有為、外語程度超越同輩研究者,在讀碩士時於台大歷史系中就非常有名。他也架設網站、介紹史學界研究動態,非常有活力。最近他的碩論修改後出版了,版主除貼出介紹外,也順便介紹一下這位作者吧,希望他在哈佛的學業一切順利,能為台灣介紹更多外國醫療史、史學界的研究動態。




 


 


 




研究興趣




醫療史與科學史、明清史、史學史與史學方法論




 




 




著作目錄:




專書





  1. 2012 《救命:明清的醫生與病人》,台北:三民書局。



學位論文





  1. 2008 〈從徽州醫案看明清的醫病關係(1500-1800)〉,臺大歷史所碩士論文。



期刊與專書論文





  1. 2008 〈明清醫療市場中的徽州醫者〉,《第八屆科學史研討會彙刊》,新竹:清華大學。

  2. 2009 〈明清書籍文化史的研究回顧〉,《新史學》第20卷第1期,頁181-215

  3. 2010 〈張公藝九世不分家-談臺灣分家鬮書中的修辭〉,《台灣古文書學會會刊》第7期,頁11-20

  4. 2010 〈擇醫與擇病-明清醫病間的權力、責任與信任〉,《中國社會歷史評論》第11卷,頁149-169

  5. 2011 〈善化地區的環境變遷、土地開發與地權糾紛(1890-1920)〉,《第六屆臺灣總督府檔案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南投: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6. 2011 〈什麼是數位人文〉,《從保存到創造:開啟數位人文研究》,台北:台大出版中心。(與項潔合著)

  7. 2011 〈當資訊科技碰到史料-臺灣歷史數位圖書館中的未解問題 〉,《數位人文研究的新視野:基礎與想像》,台北:台大出版中心。

  8. 2012 〈臺灣契約的蒐集與分類(1898-2008)〉,《台灣文獻》(forthcoming



書評





  1. 2008 Charlotte Furth,
    Judith T. Zeitlin, and Ping-chen Hsiung, eds. Thinking with Cases:
    Specialist Knowledge in Chinese Cultural History
    〉,《漢學研究》第26期,頁317-322

  2. 2009 Angela Ki Che
    Leung, Leprosy in China: A History
    〉,《漢學研究通訊》28.4

  3. 2010 〈評:養生與修身-晚明文人的身體書寫與攝生技術〉,《新史學》,第21卷第2期,頁251-256



會議論文(僅列未發表)





  1. 2009 〈權力、抉擇與責任-明清徽州醫病關係之一面〉,發表於「物之戀:明清物質文化學術研討會」,暨南大學,2009.5.2

  2. 2009 〈數位歷史如何可能〉,發表於「資料庫與台灣文史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2009.5.15

  3. 2009 "Imperial
    Ears: Ogawa Naoyoshi and the colonial linguistics in early twentieth
    century Taiwan ",
    presented in XXIII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Histo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Budapest , Hungary , 2009.7.28-8.2.



其他





  1. 2009 〈數位歷史如何可能:簡介台大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之工作旨趣〉,《台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3期。

  2. 2009〈概念、工具與社會「第二十三屆國際科學技術史大會」後記〉,〈科技、醫療與社會社會》第9期。

  3. 2011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藏小川文庫聖經文獻介紹〉,《大學圖書館》15.2,頁19-38。(與項潔、湯世鑄合著)



 




版主:Scholars at Harvard網頁上的介紹




 




Feng-en Tu




PhD student, History and East Asian
Languages




 



Bio



Feng-en Tu is
Ph.D. student in the History and East Asian Languages program at Harvard University . His research interests
includes the history of medicine and science as well as cultural history, with
a special focus on early East Asia and Europe .




Before coming to
Harvard, he worked in the Research Center for Digital Humanities at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 where he
collaborated with a group computer scientists, trying to develop methods for
analyzing large-scale historical materials with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He received his
B.A. (2006) and M.A. (2008) in History both from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




 




 




http://scholar.harvard.edu/tufengen/




https://sites.google.com/site/tufengen/Home/works




照片來源:作者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