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本期有余新忠和曹樹基兩位教授的醫史論著,轉貼訊息如下:


 




 




《近代史研究》2012年第2期目錄




·專題論文·




五四前後外國名哲來華講學與中國思想界的變動 鄭師渠(4




“權力外移”與晚清權力結構的演變(18551875
王瑞成(28




複雜性與現代性:晚清檢疫機制引建中的社會反應 余新忠(47




戰後之疫:1944-1947年滇西鼠疫研究 曹樹基(65




晚清海關洋稅的分成制度探析 陳 勇(76




美國軍方對華態度溯源




——第15步兵團之研究 王成勉(88




·問題討論·




論康有為從經古文學向經今文學的轉變




——兼答黃開國、唐赤蓉先生 房德鄰(100




政治風向與基層制度:“老區”村幹部貪污問題




徐進 楊雄威(115




·讀史劄記·




清代存留養親與農村家庭養老 周祖文(129




·書評與文評·




孫中山形象建構與政治文化史研究




——評陳蘊茜《崇拜與記憶——孫中山符號的建構與傳播》、李恭忠《中山陵:




一個現代政治符號的誕生》 李裏峰(137




·學術綜述·




“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綜述 會議學術組(145




“近代中國的社會保障與區域社會”




——第四屆中國近代社會史國際學術研討會綜述 黃鴻山、朱從兵(156




關於舉辦首屆中國歷史學博士後論壇(2012)的通知 (159




 




 




 




複雜性與現代性:晚清檢疫機制引建中的社會反應




余新忠




內容提要 對檢疫這一源自西方並具有一定橫暴性的“現代”防疫制度,晚清大多數官員和士紳精英,儘管對具體做法不無微詞,但基本上還是將其視為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促進國家現代化的愛國和進步之舉;而民眾往往由於自身的利益受損而心懷不滿,甚至進行反抗。社會各界的不同反應,並不能簡單地歸因於觀念的保守與進步,其實還存在著複雜的利益和權力關係。雖然檢疫制度不無防疫的效用,但亦非以追求健康為唯一指針,同時也是種族、財產和文化等方面的優勢者,基於自身的利益,以科學和文明的名義,將相關的舉措強行推之於社會全體的行為,具有強烈的利益和權力色彩。衛生檢疫帶給中國社會的,不只是主權、健康、文明和進步,同時也存在民眾權利和自由在衛生和文明的名義下被侵蝕和剝奪的事實。




關鍵字 晚清 衛生檢疫 社會反應 權力關係 現代性




 




 




戰後之疫:19441947年滇西鼠疫研究




曹樹基




內容提要 19441947年滇西鼠疫之流行,在當時被認為源於緬甸境內,或源於日軍的細菌戰。但1940年代公共衛生調查的證據並不能支撐這一結論,而1950年代的疫情調查,也沒有認同這一說法。在1950年代中期鼠疫自然疫源地理論形成之前,人們對於一個地區鼠疫疫情的寂滅與復活,相當不解,遂將鼠疫疫情歸咎為境外緬甸或日軍散佈的細菌。當時的調查員,為了使其調查符合這一預設的主題,不惜強解調查資料。這一研究中的缺失,為近年來鼠疫史研究中民族主義思潮的崛起,埋下了伏筆。




關鍵字 鼠疫 滇西 抗日戰爭




 




 




http://jds.cass.cn/Item/22141.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