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13日受楊仕哲醫師邀請至長庚大學中醫系幫忙上一堂博士班「生命醫療史專題」的課。課後承蒙楊醫師贈送《結核病中醫藥典籍探討》光碟片,特此致謝。也看到張清貿、黃伯瑜等老朋友醫師來旁聽,非常高興看到他們。課後,張副院長恒鴻教授還殺至課堂上致意,他隔天就要出國,百忙之中還來看我,並且在課後一起吃個晚飯,對我多所正面、貼心的勉勵,真是非常感謝他。張副曾在我博論外審意見交出後寫信給我,說在他心中的衡量,我的博論已超越博論的水準,我想,即使那不是真的,聽到這樣的評價時也會覺得飄飄欲仙吧。張副還贈送《杏仁》第3期,之後也感謝陳柏勳兄幫我張羅該刊物的電子檔,謹於此推薦這本中醫文史哲小刊物,並附上徵稿啟示,請師友們指教。


 





二O一一年十月  3





學術研究  





寄生蟲之中西醫論述對照             陳柏勳 





臺灣中西醫結合醫家──惲子愉       李岳峰





中西醫外科發展之異同與決戰時刻     陳光偉





挪威會議報告見聞──癌症患者使用  





中西合併療法之質性研究             劉峻豪





動物中醫治療──臺大動物醫院病例
  
連建閔









青青河畔草──懷念哈鴻潛教授        張恒鴻





關於笈成檢索系統                    林品詮





河南行──中原文化之旅              劉彥伯





活動剪影  淡水馬偕尋舊              郭宇倢





  杏仁之歌                          陳仲勳





 





 





 





歡迎各界人士投稿,稿件限中醫文史哲相關領域,字數一萬以內,以電子郵件方式投稿,寄到xingrengdao@gmail.com,稿件請註明姓名、所屬單位、聯絡電話、email。可註明是否在﹁杏仁﹂期刊上留聯絡資料,方便各界學者交流。稿件經審查刊出,錄取後贈送當期﹁杏仁﹂期刊,感謝投稿支持。





 





編後語





連建閔





    





    經過了一年的統籌,又到了「杏仁」要出刊的日子。「杏仁」已邁入第三期,每一期都是集合許許多多,對中國傳統文化以及傳統醫學具備無比關懷的同好奉獻統籌而成的,也非常仰賴廣大讀者的支持。非常榮幸的能擔任本次編輯統籌以及執行的工作,也非常慶幸自己不負所託,能夠延續前面兩期杜穎純、陳柏勳編輯用心與意志。終於可以在中華民國一百年的雙十國慶日這個特別的日子出刊。





本次編輯可以順利,真的有太多人需要感謝了!首先是上期編輯柏勳先行收集部分的稿件,以及陳禹瑾同學熱心提供中醫始信社活動照片。再來要感謝所有本期投稿的先進同好,在百忙之中能撥空寫下自己的心得與大家分享;以及最後協助校對、編印工作的曾詩婷、張瓊心、張秉穎的幫忙;最後要感謝中醫始信社的大家長張恒鴻老師對進度的時時關心以及督促,讓本期杏仁可以如期出刊,誠摯的感謝。





    本期的杏仁在第一期與第二期的基礎上,本持著清爽、簡潔以及生動的原則。內容多半是ㄧ些頗饒興味的學術心得以及參訪見聞的分享。





最後期望中醫始信社以及我們的杏仁期刊可以長久延續,也希望讀者可以繼續支持這份得來不易的刊物,讓他繼續扮演大家交流的平臺,讓大家挖掘更多中華傳統醫學文史哲或其他方面的寶藏,來豐富我們的醫學生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