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感謝郭中翰兄介紹與張淑伶主編指正,謹將此短文分享給大家。





 





 





*引自《全球中央》NO.40 (20124月號),頁88-90





 





不能示弱!領導人為權為命拼健康





 





 [引言]歐美領導人無不重視運動與健康的重要,除了為自身健康外,也為贏得良好的公共形象。俄國總統蒲亭就曾在鏡頭前大秀自己的肌肉,美國總統歐巴馬的上籃英姿也不斷被重播。








編按:國家元首在處理繁忙的國政之外,和你我一樣都得面對生老病死。但因為高權重,他們的健康隱私特別引人關注,近年委內瑞拉、巴西、巴拉圭總統罹癌的消息就引起國際重視。領導人如何在公眾面前展現自己的健康形象、又如何面對身患重病的事實?且看本篇報導。





 





 





  皮國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





 





在古代或現今極權國家,國家領導人健康情況,是不希望、或是沒有必要讓一般人知道太多的;甚至民間和官方在解讀領導人死因時,往往充滿矛盾與衝突,所謂領導人的健康,一般人無從置喙。





備受愛戴的美國已故總統林肯(Abraham Lincoln),被傳記史家認為年輕時即罹患梅毒,還導致了晚年的憂鬱症。後來,更有人推測林肯其實是得了一種叫「馬凡氏症」的遺傳疾病,即使當年不被人刺殺,也已離死亡不遠。1990年代,有人竟提出以林肯的遺物做科學檢驗,看看到底生了什麼病,這顯示現今人們對國家領導人健康的好奇與疑問,有時比政治上的功績更耐人尋味。








當代領袖  個人健康成公共事務








西方國家在二次世界大戰後,民主制度漸漸普及、新聞媒體蓬勃發展,國家領導人的健康情況,不但一般民眾關切,新聞媒體也大量捕捉,領導人的健康開始更廣泛地與政治事務和民眾日常生活的關心連結在一起。








領導人為了建立公共的健康形象,便希望透過媒體來塑造其清新健康的個人形象,以獲得選民的親睞;於是,領導人的養生法每每成為醫藥新聞的話題,甚至引領全民追求以某種方法達到健康之風潮。


 





曾連任美國四屆總統的羅斯福(Franklin
Roosevelt
),其健康在生前和死後都很受人關注。罹患小兒麻痺症的,靠著堅毅不拔的毅力,當選美國總統,並帶領美國人在二戰中取得優勢。但他長期坐在輪椅上,缺乏基本運動,在1936年就已有高血壓,卻一直拖延至療,甚至導致輕微中風、心臟病等問題。





 


羅斯福隱瞞病情  就職三月後猝逝








國際局勢瞬息萬變,大戰一觸即發,新聞界對羅斯福的身體狀況一直很擔憂,羅斯福也只能硬撐,傳達自己很健康、一切沒問題的訊息。在1944年大戰打得難分難解之時,他連任第四屆總統,當時他的私人醫生出來背書:總統的健康情況一切正常。沒想到,羅斯福在就職典禮後三個月不到就因為腦溢血而猝逝。








大家於是對羅斯福最後幾年的健康狀況提出諸多質疑,甚至有傳言他應該是得了癌症,秘而不宣,就怕影響美國戰情。曾有一位醫生出來爆料,說他曾勸羅斯福放棄競選連任,好好休養,但遭到羅斯福拒絕。美國部分民眾甚至認為,羅斯福在雅爾達會議中的讓步,使得蘇聯涉入中國外蒙與東北地區的錯誤決策,是因為其身體出狀況,才導致做出如此不夠理智的判斷。





 


其實,就算羅斯福健康有狀況,他的腦筋依舊很清楚,因為該會贏得了蘇俄全力支持美軍對日作戰的籌碼,豈能言其不智?








至於當年和羅斯福一同出席開羅會議國際的已故總統蔣中正,非常重視養生,除了靜坐、洗冷水澡外,日常多喝溫開水且幾乎禁絕茶、酒、香煙、咖啡等刺激性飲品。又因其早年曾就讀軍校,所以特別重視紀律、整齊、清潔、衛生等身體觀。








蔣中正常常抱怨國人愛吐痰、衣服穿不整齊、彎腰駝背,吃飯時飯菜亂掉、沒有公共道德和基本禮節等惡習。他認為這是國人不懂得怎麼生活的象徵,易被外國人歧視,所以他在1934年發起「新生活運動」,就是要教民眾怎麼有尊嚴、有紀律的活著,進而凝聚全國的向心力。可惜,當時大多數中國人認為,如何每天吃飽飽、讓生活過得下去,恐怕比「整齊清潔」要來得更重要。








打造好形象  總統競相展現運動能耐





 


戰後,歐美的領導人無不重視運動與健康的重要,除了為自身健康外,贏得良好的公共形象絕對是考量的重點之一。最近很紅的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
),就曾在鏡頭前大秀自己的肌肉,展現其健康有力的身體;至於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本來就很喜歡打籃球,最近更搶搭林來瘋的熱潮,歐巴馬過去在球場和人拼鬥的影像,被不斷重播,也塑造了其健康的領導人形象。








回顧歷史,美國總統曾被稱為「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人」,當然,工作壓力可能也是全球之冠,自羅斯福以來,不少美國總統都曾罹患心血管疾病與中風,例如艾森豪(Dwight
Eisenhower
)自1955年開始三年的時間,即歷經心臟病發作和中風。後來的美國總統,開始漸漸強調「運動」和「減肥」的重要性,也引領了新一代的健康觀。畢竟自抗生素發明後,心血管疾病很快地就取代傳染病而成為先進國家的大敵,美國幾個總統的呼籲可謂洞見。





 


例如尼克森(Richard Nixon)就非常注意運動,以保持充沛的體力;他曾表示,除了游泳外,每日步行5公里 已成了習慣。詹森(Lyndon
Johnson
)也聽從私人醫生的建議,致力於減肥。其他像是雷根(Ronald
Reagan
)、老布希(George H. W. Bush)、柯林頓(Bill Clinton)等也都熱愛游泳、慢跑、打高爾夫球。而亞洲的領導人,如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曾經是個胖子,後來體驗到健康的重要性,開始在晴天慢跑,雨天則踩室內腳踏車,偶爾也游泳。雖然尼克森後來還是中風了,且不管政治人物是作秀還是健身,透過媒體不斷宣傳,上行下效,其實一般人民還是受惠的。







倒是東西方的養生觀還是有若干不同之處,據說外交家顧維鈞的夫人曾把中國的養生術介紹給艾森豪,她說年紀大的人,不宜做高爾夫、騎馬、網球等劇烈運動。另外,美國人一人所吃的肉,等於中國人一家所吃的量,喝牛奶、吃垃圾零食過多。她認為,中國人之所以少得心臟病,是因為年老不做劇烈運動,多吃蔬菜少吃肉的結果。她的話或許有道理,因為現在台灣的生活水準比起六、七十年代確實高得多,餐餐有肉,飲食也逐漸西化,結果心腦血管疾病也隨之增加,這也是另一種飲食文化與新疾病的「西風東漸」吧。








長壽之外  還要活得健康且清醒








即使熱愛運動,似乎仍抵擋不住新的健康危機。雷根是美國最長壽的總統(93歲)。他熱愛運動、痛恨吸煙,每日固定服用多種綜合維他命和保健食品,避免吃油膩的食品,假日還會抽空登山,呼吸新鮮空氣,但晚年卻還是罹患阿滋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俗稱老年癡呆症)。這是難以置信的,因為沒有人會想到如此重視養生之術的雷根會罹患此病。








雷根在1994年被診斷出得了阿滋海默症,至2004年才過逝,但據其子回憶,雷根早在第一任期間(1981年)即出現身體異狀,例如與對手辯論時不知所措、平日忘東忘西等。他認為父親或身邊的人從未察覺總統可能罹患此病,如果確診,雷根應該會辭職。阿滋海默症至今仍無有效的治療方式,而在先進國家中,人口逐漸老化似乎是一個難以避免的困境,罹患此病的人數只會愈來愈多。








據雷根的女兒說:後來雷根整天臥病在床,很少醒來,不能走路也不能說話。貴為總統,晚景尚如此,一般平民百姓,家中若有長輩罹病,其生活將陷入困境與經濟負擔之重將可以預見。








台灣的人口平均壽命延長,但生育率卻屢創新低,導致人口老化迅速,領導人除自身健康要照顧外,也已不得不思考老人照護的新問題。看來,長壽已非各國領導人與民眾追求的為唯一目標,如何「健康且清醒」的活著,恐怕是今後最大的挑戰吧。End





 








 





圖說:(因有版權,就不放上來了,但歐巴馬打籃球那張真的很陽光)





歐巴馬上籃:各國元首無不樂意透過媒體傳達健康形象,圖為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的復活節活動中,與職籃球員一同打球。[歐新社] 








過世號外:羅斯福曾連任四屆美國總統,卻在就職典禮後不到三個月就猝逝,震驚國際。圖為1944913日 中央社貼出的相關新聞號外。[中央社]








雷根:雷根的兒子說,雷根擔任美國總統時就已經身體有異狀,如果當時發現是阿茲海默症,他應該會辭職。圖為1981年雷根與妻子在總統就職慶典中向民眾致意。[歐新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