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三屆科技與社會研究生論文研討會徵稿



「科技與社會」(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簡稱STS)為近年新興之研究領域,
關注科學哲學、科技技術、醫療社會學、人類社會學、科技爭議、科技產業發展、風險管理、災難治理、科技政策、科技法律、環境倫理、能源科技、科技傳播與媒體、醫療與健康、文化與性別、經濟創新與永續發展等相關議題,對於發展高科技的台灣產業與社會至為重要,並帶領人們反思科技及其相關議題的利與弊。




科技不僅帶來人類興榮,也帶來許多問題--當代科學與技術隨處影響著人類生活,我們身邊許多問題都與科技息息相關,所以無論我們對科技發展抱持正面或負面、積極或消極的態度,科技議題已無法迴避。在當代經濟發展過程中,科技研發是台灣重要目標,然而觀看目前市場仍依賴代工訂單,顯然台灣對於提升產業研發能力上有其限制,如何突破這樣限制呢?台灣是標準島國國家,內部自然資源匱乏,加上台灣產業與民間對資源擁有極高的使用量,使得台灣能源捉襟見肘,需仰賴其他國家輸入,而面對台灣自然資源有限的狀況,台灣政府、產業廠商、民眾又該如何因應?台灣為高科技發展國家,隨處可見手機、ETC、大型工程建設等,科技總宣稱為人們帶來更好的生活,但在甜蜜外衣下,卻蘊藏著不可知的科技風險。這些存在於台灣的社會問題凸顯了科學與技術對於人類生活有深遠的影響,並交織出許多爭議與危機處理等問題,因此科技與社會(STS)是近年來重要的跨學科領域,它不僅帶領理工、電機與資訊學院學生進入人文思考,瞭解科學、科技對於社會之影響,也讓學生思索科技與社會的新關係,揭露看似完美科技的內部風險、爭議,並提供一個公民參與的可能性。



目前STS相關領域的發展已引發學界高度興趣,各類互動與交流也日漸蓬勃。然而,現階段較缺乏專為STS研究生所設計之跨校、跨領域交流平台。鑑於此,201210月,將由「國立交通大學科技與社會中心」及「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科技與社會領域推動計畫」主辦,台聯大系統科技與社會籌備小組規劃「第三屆科技與社會研究生論文研討會」。藉此活動,期達到促進研究生互動,凝聚社群向心力,及提升論文寫作與獨立研究能力,並推廣對STS之瞭解與應用。期對STS研究感興趣之學子,踴躍投稿、共襄盛舉!



一、宗旨

本研討會由國立交通大學科技與社會中心主辦,係一公開向全台科技與社會相關系所邀稿之論文發表會,希望能藉此鼓勵研究生思考及寫作,促進學術交流與研究風氣。在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相關領域師長努力及校方支持下,至今已舉辦了二屆研究生論文發表會。今年國立交通大學科技與社會中心將繼續秉持這個傳統,舉辦《2012年第三屆科技與社會研究生論文研討會》,竭誠邀請各校研究生共襄盛舉。



二、主題

任何與STS相關領域皆歡迎投稿。如科學、技術、醫療、健康、法律、傳播、環境、能源等相關之人文社會研究(歷史、社會學、人類學、哲學、政策、科技法律、傳播科技、永續發展及性別研究等)。



三、徵稿對象

國內外相關領域博、碩士生。(含碩士畢業生、及博士畢業之年輕學者)。



四、舉辦方式

採審查方式,依投稿文章題目與內容摘要,擇優錄取,並邀集學者專家在發表會中進行評論。



五、徵稿期限與字數

摘要投稿截止日期::20120708日 (星期日)前繳交,字數限5001,000字。

論文入選名單公佈:20120716日 (星期一)

全文:20120930日 (星期日)前繳交,字數限15,000字至20,000字。

請以WORD格式繕打。



六、研討會舉辦時間與地點

2012年10月20(星期六)至 10月21(星期日)
於國立交通大學舉行,

詳細議程、時間與地點,將於審查程序結束後另行公告。



七、徵稿方式

投稿者請請在期限內將論文摘要暨發表人基本資料表(姓名、單位、E-mail、電話、住址)電子檔(以投稿者姓名為檔名)寄至本中心信箱 huei@mail.nctu.edu.tw這個 E-mail 地址已經被防止灌水惡意程式保護,您需要啟用
Java Script
才能觀看
主旨註明「投稿2012年第三屆科技與社會研究生論文研討會摘要」。論文審核結果將公佈於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科技與社會中心網站,並以e-mail通知錄取結果,未入選者將不再另行通知。入選者請於期限前將論文全文依附檔形式(word檔,撰稿體例,請參見《科技、醫療與社會》期刊網頁http://stm. ym.edu.tw/)寄至上述E-mail信箱。

請勿使用免費信箱投稿,以免信件遺失。



八、聲明事項

論文經錄取者,視同授權國立交通大學科技與社會中心於此次論文研討會中合理地使用該作品,例如上傳至本中心網站供人下載、寄送給評論人、印製成論文集等。



九、聯絡方式

國立交通大學科技與社會中心

聯絡人:陳小姐

電話:03-5712121#58645

E-mail
huei@mail.nctu.edu.tw這個 E-mail 地址已經被防止灌水惡意程式保護,您需要啟用
Java Script
才能觀看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六家五路一段一號國立交通大學六家校區HK401

相關資訊請參考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科技與社會中心網站(http: //uststs.nctu.edu.tw/)。





 





 





http://www.tw-sts.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