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版主:這是之前出的套書,收錄的古籍相當豐富,我怎麼沒注意到這責資訊和大家介紹呢?不過話說,想買也有沒有錢,101本ㄋㄟ,整套買起來可以買一台中古車了,對我這個窮菜鳥醫史研究者來說,太奢侈啦。(可不可以分期啊!)





 





中國佛教醫藥全書





書名題寫:許嘉璐





出版時間:2011.03





主編:釋永信 李良松





總策劃:毛文鳳 李陽泉





責任編輯:辛 迪





特約編輯:施湄驊 田雪梅





開本冊數:16101冊(含1冊目錄索引)





出版社:中國書店





定價:48000





內容簡介和收書標準:





  《中國佛教醫藥全書》分為論醫佛經、涉醫佛經、僧醫著作、居士醫著四大部分,收入各種佛醫文獻三千多部。





在論醫佛經部分,我們的採錄標準有三:一為全經論及佛教醫藥,二為綜合性經典中的專門經籍或專門章節全文論及佛教醫藥,三是佛醫的思想貫穿全文。全經論及佛教醫藥的經典有:《佛說佛醫經》《佛說醫喻經》《佛說胞胎經》《治禪病秘要法》《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治病合藥經》《除一切疾病陀羅尼》《佛說呪時氣病經》《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藥事》等六十多部;綜合性經典中的專門經籍或專門章節全文論及佛教醫藥的佛學著作有:《中阿含經》之《教化病經》與《自觀心經》,《佛說興起行經》之《佛說頭痛宿緣經》《佛說骨節煩疼因緣經》《佛說背痛宿緣經》《佛說木槍刺腳因緣經》,《妙法蓮華經》之《藥草喻品》,《正法華經》之《藥草品》,《大般涅盤經》之《現病品》,《金光明經》之《除病品》,《四分律》之《藥揵度》,《十誦律》之《醫藥法》等八十多部;以佛醫的思想貫穿全文的有《心經》《金剛經》《地藏菩薩本願經》等十多部,但從文獻的角度考慮,對沒有醫、藥、病、體、食、養等直接論醫內容者,我們對很多重點的經典還是忍痛割愛了,因此造成這部分的內容收錄得比較少。今後在修訂時,將視專家和讀者的反映再作適當的補充。





在涉醫佛經部分,我們的採錄標準有三條:一是明確提及醫藥之內容者(不論篇幅多寡),二是有涉及解剖、生理、病理、養生、食療等方面的篇章或句段,三是偶涉醫藥或疾病的相關史料。有些佛教經籍為百字文或千字文,本身的篇幅比較短小,且前後又有一定的連貫性,我們作全文收錄處理;對於論醫句子或段落相對集中的佛經,我們作摘錄處理;對於佛經的內容比較零散,而部帙又比較浩繁的典籍,我們分段進行摘錄,中間以分隔符號隔之。對於佛經中偶涉醫藥或疾病的相關史料者,若同一卷帙中出現了多個片段,我們以跳躍式的方法予以採擷,若句子比較孤立和簡短,我們則只好忍痛割愛之。





在僧醫著作方面,我們採錄的標準有三條:一為最後的身份為僧人者;二為書中署名僧人者;三是書中標注為寺院傳承的醫著者。有些人年輕時為居士,晚年才出家為僧,他們的著作統一歸入僧醫著作之中,如明末胡慎柔的《慎柔五書》等。相反,有些人年輕時出家,後又還俗者,他們的著作則全部歸入居士的著作之中,如喻嘉言之《醫門法律》《尚論篇》等。由於時代久遠,有些醫作的作者身份已經很難考證清楚,但只有書中標明作者是某某禪師、某某和尚、某某法師或僧人的法號者,我們就認定為是僧人的著作,如不退和尚之《少陵秘傳》等。對於未署名作者或作者無法考證的醫著,如果書中標明瞭寺院的名號者,我們即認定為僧醫著作,如《竹林女科》等。





在居士著作方面,我們的採錄標準有兩條:一為作者的傳記中有居士稱號者;二是作者在自序或文稿中自稱是佛門弟子者。前者有《宣明論方》與《素問玄機原病式》的作者河間居士(劉完素)、《醫宗必讀》的作者盡凡居士(李中梓)、《醫學津梁》的作者念西居士(王肯堂)等;後者有《醫學心悟》作者程國彭等。對於那些雖然是虔誠的佛教信徒,但未見其居士稱號或未自稱是佛門弟子或其著作的內容與佛醫相距甚遠者,我們也未與采列,如近代名醫張錫純,其佛學造詣頗深,與少林寺高僧的交往也甚密,但其一著《醫學衷中參西錄》我們並沒有列入居士著作之中。





 





出版價值:





  佛教醫藥學伴隨著佛教發展而日臻完備。尤其是佛教傳入中國並逐步本土化,佛醫學與中醫學相互影響,使佛醫藥的體系更加系統和完備。她既是佛教傳播發展的一部分,也是中國傳統醫學的重要內容。





《中國佛教醫藥全書》的整理和編纂,是中國佛教醫藥學真正走向完善的一個里程碑事件。《中國佛教醫藥全書》的出版,不僅是獻給中國佛教界、醫學界和文化界的一個禮物,而且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能夠為弘揚佛教醫藥文化提供嶄新的思路和廣闊的視野。因此,誠望以此套大型叢書的出版為契機,為利濟眾生、造福天下盡綿薄之力。





 





http://dzj.fjnet.com/dxfjtsck/201104/t20110415_8749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