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釋】文章註釋部份




[1]這裏所指的疾病史,包括了疾病本身的歷史和治療疾病的歷史等內容,與餘新忠所指的疾病醫療史內容一致,即曹樹基所指的疾病史和醫療史的總和。相關內容見余新忠;《中國疾病、醫療史探索的過去、現在與可能》,《歷史研究》2003年第4期;曹樹基、李玉尚:《鼠疫:戰爭與和平——中國的環境與社會變遷(12301960年)》,山東畫報出版社2006年版,第7頁。




[2]這些梳理主要由餘新忠完成,分別為:《關注生命——海峽兩岸興起疾病醫療社會史研究》,《中國社會經濟史研究》2001年第3期;《中國疾病、醫療史探索的過去、現在與可能》。




[3]陳邦賢:《中國醫學史·緒言》,商務印書館1937年版,第2頁。




[4]李濤:《中國結核病史》,《中華醫學雜誌》第25卷第2期,l9392月;宋大仁:《中國消化器病史概說》,《中華醫學雜誌》第25卷第ll期,l93911月;于景枚:《痘瘡源流》,《中華醫學雜誌》第27卷第ll期,l94111月。




[5]靳士英:《疾病史研究60年》,《中華醫史雜誌》1996年第3期。




[6]麥克尼爾著,楊玉齡譯:《瘟疫與人——傳染病對人類歷史的衝擊》,臺北,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l998年版,第l頁。




[7]鄧雲特:《中國救荒史》,商務印書館l937年版。




[8]陳寅恪:《陳寅恪文集之一寒柳堂集》,上海古籍出版社1980年版。




[9]胡厚宣:《殷人疾病考》,《甲骨學商史論叢》初集,河北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10]羅爾綱:《霍亂病的傳入中國》,《歷史研究》1956年第3期。




[11]弗雷德里克·F·卡特賴特、邁克爾·比迪斯著,陳仲丹、周曉政譯:《疾病改變歷史》,山東畫報出版社2004年版。




[12]陳建仁:《古今往來話傳染病史——<瘟疫與人——傳染病對人類歷史的衝擊>導讀》,麥克尼爾著,楊玉齡譯:《瘟疫與人——傳染病對人類歷史的衝擊》,第1頁。




[13]陳仲丹:《譯者後記》,《疾病改變歷史》,第266頁。




[14]曹樹基、李玉尚:《鼠疫:戰爭與和平——中國的環境與社會變遷(12301960年)》,第4頁。




[15]張緒山:《l4世紀歐洲的黑死病及其對社會的影響》,《東北師範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1992年第2期。




[16]杜家驥:《清代天花病之流行、防治及其對皇族人口的影響》,李中清、郭松義編:《清代皇族的人口行為與社會環境》,北京大學出版社l994年版;曹樹基:《地理環境與宋元時代的傳染病》,《歷史地理》第十二輯,上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謝高潮:《淺論同治初年蘇浙皖的疫災》,《歷史教學問題》1996年第2期;梅莉、晏昌貴:《關於明代傳染病的初步考察》,《湖北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1996年第5期;曹樹基:《鼠疫流行與華北社會變遷(15801644)》,《歷史研究》l997年第1期;梅莉、晏昌貴、龔勝生:《明清時期中國瘴病分佈與變遷》,《中國歷史地理論叢》1997年第2輯。




[17]曹樹基:《鼠疫流行與華北社會變遷(15801644)》。




[18]曹樹基、李玉尚:《鼠疫:戰爭與和平——中國的環境與社會變遷(12301960年)》,第102頁。




[19]張劍光:《三千年疫情》,江西高校出版社l998年版。




[20]余新忠:《清代江南的瘟疫與社會:一項醫療社會史的研究》,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3年版。




[21]馮爾康:《(清代江南的瘟疫與社會:一項醫療社會史的研究)序一》,餘新忠:《清代江南的瘟疫與社會:一項醫療社會史的研究》,第V頁。




[22]蔣竹山:《(清代江南的瘟疫與社會:一項醫療社會史的研究>書評》,臺北《新史學》第l4卷第4期,2003l2月。




[23]主要有:《嘉道之際江南大疫的前前後後——基於近世社會變遷的考察》,《清史研究》2001年第2期;《:清代江南瘟疫對人口之影響初探》,《中國人口科學》2001年第2期;《清代江南疫病救療事業探析一一論清代國家和社會對瘟疫的反應》,《歷史研究》2001年第6期,等等。




[24]餘新忠反對將歷史上所發生的疾病與現代醫學強行對應,認為現代醫學和中國傳統醫學分屬於兩個迥然不同的醫學體系,對應的話很可能出現問題,具體可參見余新忠:《中國疾病、醫療史探索的過去、現在與可能》;而曹樹基和李玉尚等人則不太認同餘新忠的觀點,他們在研究中堅持將資料放在清晰的現代醫學的病種框架中展開討論,具體可以參見曹樹基、李玉尚:《鼠疫:戰爭與和平——中國的環境與社會變遷(12301960年)》,第1011頁。




[25]主要有:《鹹同年間的鼠疫流行和雲南人口的死亡》(與曹樹基合作),《清史研究》2001年第2期;《近代中國的鼠疫應對機制——以雲南、廣東和福建為例》,《歷史研究》)2002年第l期;《和平時期的鼠疫流行與人口死亡一——以近代廣東、福建為例》,《史學月刊》2003年第9期;《民國時期西北地方人口的疾病與死亡》,《中國人口科學》2002年第l期,等等。




[26]李玉尚:《環境與人:江南傳染病史研究(18201953年)》(博士學位論文),復旦大學歷史地理研究所2003年。




[27]胡勇:《傳染病與近代上海社會(19101949——以和平時期的鼠疫、霍亂和麻風病為例》(博士學位論文),浙江大學歷史系2005年;張雲:《l8401937年間兩湖地區瘟疫初探》(碩士學位論文),武漢大學歷史系2005年;曹晶晶:《19101911年的東北鼠疫及其控制》(碩士學位論文),吉林大學歷史系2004年;劉雪芹:《近代上海的瘟疫和社會——l9261937年上海華界的瘟疫為例》(碩士學位論文),上海師範大學歷史系2005年;尹娜:《兩宋時期江南的瘟疫與社會控制》(碩士學位論文),上海師範大學2005年;陳健:《民國時期新疆疫病流行與新疆社會》(碩士學位論文),新疆大學歷史系2005年;肖建文:《江西的血吸蟲病與地方社會——以民國時期及1950年代為考察時限》(碩士學位論文),江西師範大學歷史文化與旅遊學院2006年,等等。




[28] 《光明日報》理論部、《學術月刊》編輯部:《2006年度中國十大學術熱點》,《光明日報》,2007116日 ,第11版。




[29]劉繼剛:《試論先秦時期的疾疫》,《醫學與哲學》(人文社會醫學版)2007年第3期;王子今:《漢晉時代的瘴氣之害》,《中國歷史地理論叢》2006年第3輯;楊齊福、楊明新:《近代福建鼠疫的傳播與社會影響》,《史學理論研究)>2007年第3期;陳松有:《20世紀30年代蘇區的疫病流行與防治》,《甘肅社會科學》2010年第1 期;王元周:《抗戰時期根據地的疫病流行與群眾醫療衛生工作的展開》,《抗日戰爭研究)>2009年第l期;李洪河:《新中國的疫病流行與社會應對(1949–1959)》,中共黨史出版社2007年版。




[30]余新忠;《從避疫到防疫:晚清因應疫病觀念的演變》,《華中師範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2008年第2期;穀永清:《試論二十世紀二三十年代中國鄉村防疫建設》,《求索)>2008年第5期;陳松有、劉輝:《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中央蘇區的衛生防疫》,《社會科學戰線》2009年第8期;李洪河:《建國初期的衛生防疫事業初探》,《黨的文獻》2006年第4




[31]曹樹基:《國家與地方的公共衛生——1918年山西肺鼠疫流行為中心》,《中國社會科學》2006年第l期;彭善民:《公共衛生與上海都市文明(18981949)》,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何小蓮:《衝突和合作:1927-”1930年上海公共衛生》,《史林》2007年第3期。




[32]陳志強:《查士丁尼瘟疫考辯》,《世界歷史》2006年第1期;陳志強:《查士丁尼瘟疫影響初探》,《世界歷史》2008年第2期;毛利霞:《疾病、社會與水污染——在環境史視角下對l9世紀英國霍亂的再探討》,《學習與探索》2007年第6期;鄒翔:《近代早期倫敦醫療界對鼠疫的應對》,《史學月刊》2010年第6期;趙秀榮:《近現代英國政府的醫療立法及其影響》,《世界歷史》2008年第6期。②③




[33]楊念群:《再造病人:中西醫衝突下的空間政治(1832l985)》,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6年版;何小蓮:《西醫東漸與文化調適》,上海古籍出版社2006年版;龔勝生、劉楊、張濤:《先秦兩漢時期疫災地理研究》,《中國歷史地理論叢》2010年第3輯。




[34]趙世瑜、鄧慶平:《二十世紀中國社會史研究的回顧與思考》,《歷史研究》2001年第6期。




[35]杜正勝:《作為社會史的醫療史——並介紹疾病、醫療與文化研討小組的成果》,臺北《新史學》第6卷第1 期,l9953月。




[36]杜正勝:《作為社會史的醫療史——並介紹疾病、醫療與文化研討小組的成果》,臺北《新史學》第6卷第1 期,l9953月。




[37]餘新忠:《中國疾病、醫療史探索的過去、現實與可能》。




[38]楊念群:《評<清代江南的瘟疫與社會:一項醫療社會史的研究>》,餘新忠:《清代江南的瘟疫與社會:一項醫療社會史的研究》,封底。




[39]餘新忠:《關注生命——海峽兩岸興起疾病醫療社會史研究》。




[40]轉引自蔣竹山:《(清代江南的瘟疫與社會:一項醫療社會史的研究)書評》。




[41]杜正勝:《醫療、社會與文化——另類醫療史的思考》,臺北《新史學》第8卷第4期,l99712月。




[42]轉引自蔣竹山:《(清代江南的瘟疫與社會:一項醫療社會史的研究)書評》。




[43]李建民:《中國醫學史研究的新視野》,臺北《新史學》第15卷第3期,20049月。




[44]科學文化網,http//sci—culihnsaccn/




[45]南開大學中國社會史研究中心編:《社會文化視野下的中國疾病醫療史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論文集》,中國天津,2006年。




[46]張軻風:《從瘴氣說生成的地理空間基礎》,《中國歷史地理論叢》2009年第2輯。




[47]馮志陽:《媒體、瘟疫與清末的健康觀念——以(大公報)對1902年瘟疫的報導為中心》,《史林》2006年第6期;郝先中、朱德佩:《清末民初中國民眾西醫觀念的演變與發展》,《史學月刊》2010年第8期。




[48]汪維真:《棄中擇西:清人吳汝倫醫學觀的轉變及原因分析》,《安徽史學》2006年第2期。




[49]飯島涉:《傳染病與辛亥革命》,中國史學會編:《辛亥革命與20世紀的中國》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02年版,第1472頁。




[50] IIJIMAW(飯島涉):Epidemic
Disease in China as In—dex of History
,南開大學中國社會史研究中心編:《社會文化視野下的中國疾病醫療史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論文集》。




[51]楊念群:《民國初年北京的生死控制與空間轉換》,楊念群主編:《空間·記憶·社會轉型:新社會史研究論文精選集》,上海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




[52]楊念群:《防疫行為與空間政治》,《讀書》2003年第7期。




[53]張潔:《身體與地方感、政治空間的奧秘》,《科學之友》2010年第5期。




[54]餘新忠:《另類的醫療史書寫——評楊念群著<再造病人”>》,《近代史研究》2007年第6期。




[55]楊念群:《如何從醫療史的視角理解現代政治》,《中國社會歷史評論》第8卷,天津古籍出版社2007年版。




[56]郭劍鳴:《災疫政治研究:從晚清紳士的善舉看知識的權力化》,汕頭大學新國學研究中心編:《新國學研究》(第5輯),人民文學出版社2006年版,第3991頁。




[57]胡成:《東北地區肺鼠疫蔓延期間的主權之爭(19101119114)》,《中國社會歷史評論》第9卷,天津古籍出版社2008年版。




[58]曹樹基、李玉尚:《鼠疫:戰爭與和平——中國的環境與社會變遷(1230–1960年)》,第7頁。




[59]轉引自林富士:《中國疾病史研究芻議》,《四川大學學
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04年第l期。




[60]杜正勝:《作為社會史的醫療史——並介紹疾病、醫療與文化研討小組的成果》。




[61]張大慶:《中國近代疾病社會史(19121937)》,山東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