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針灸醫學的發展及趨勢


張永賢  教授  提供


 


  針灸歷史悠久,博大精深,起源至少有3千年前。目前留下醫籍,最早有《黃帝內經》,為《素問》及《靈樞經》,而《靈樞經》又稱《針經》。針灸外傳,在6世紀開始,即到韓國、日本與越南。17世紀傳到歐洲,19世紀傳到美國。但是真正針灸熱潮,是1972年之後,由針刺麻醉肺葉切除術,接著針刺鎮痛等。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重視,在1983年提出「實現公元2000年人人享有醫療保健」,即對針灸寄以厚望,防治疾病,保障人民健康。現世界有160國家使用針灸作為治療,而我們盛逢其機。


  日本現是全世界最多的針灸學校有104家,其中有大學、研究所(碩士及博士)。日本醫學院80家,自2003年起全部醫學生必修東洋醫學,甚至列入 國家 醫師考試考題,因為人民喜好漢方,醫師必須認識漢方醫學。日本自1976年開放給醫師使用漢方處方,現為210種漢方製劑為保險製劑,日本醫師75%會開立漢方,日本東洋專門醫(專科醫師)現有85百人,有66所醫學院附設醫院成立漢方門診中心。


  韓國有12家韓醫科大學,1999 年教育部政策支持「韓洋醫結合」,認為「結合醫學是21世紀的新醫學潮流」,首先在慶熙大學及圓光大學推動開設「韓洋醫結合研究院」。韓國積極推動「韓醫產業育成發展計劃」,發行國際針灸雜誌JAMS,每年舉辦國際針灸經絡學研討會(ISAMS),並每年提供10萬美元作獎金,作為針灸經絡學術獎(AMS Awards),成立「韓國韓醫學研究院」(KIOM)。


  德國目前有5 萬名 醫師執行針灸醫療,同時健保給付。德國首家中醫醫院魁茨汀中醫醫院在1991年成立,與北京中醫藥大學合作,住院需經醫師轉診,並經保險公司審核及給付。


  美國自1973年內華達州針灸立法以來,有44州承認針灸師,現有2萬名針灸師,其中5千名為醫師執行針灸。1992年前,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將傳統醫學列為「另類醫學」,1998年為「互補另類療法」(CAM)。19988個學術醫療機構,發動成立「結合醫學聯盟」,現有42所大學醫學院及醫學中心成立「結合醫學中心」,每年舉辦學術大會。


    加拿大首先成立「中醫針灸管理局」(CTCMA),自1996年核發註冊針灸師、中藥師及註冊中醫師。2003年核發註冊高級中醫師(Registered Doctor of TCM)。


  西班牙在國立馬德里大學設立3年針灸碩士研究所,提供給醫師研讀。而義大利國立帕維亞大學醫學院提供4年中醫針灸博士研究所。


  中國大陸現有28所中醫學院,其中14所已升格為中醫藥大學。在制度上有醫師、中醫師及中西醫結合醫師的制度。在台灣有中國醫藥大學及長庚大學8年制中西兼學的中醫學系,中國醫藥大學也有7年制中醫學系。而學士後5年制中醫學系有中國醫藥大學、義守大學及慈濟大學。目前也有碩士及博士研究所。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1978年成立傳統醫規劃署。1979年在刊物《世界衛生》介紹針灸專刊,並建議針灸可治療43種疾病。1989年公布《國際標準針灸穴名方案》,1995年發表《針灸臨床研究規範》。1999年發表《針灸基本訓練及安全規範》。2000年發表《針灸臨床對照試驗研究的評論》及《傳統醫學研究和評估方法的規範》。2002年發表《2002-2005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學全球策略》。2006年發表《 WHO國際針灸標準穴位》及2007年發表《WHO傳統醫學國際標準術語》。


  針灸醫學在近40年來蓬勃發展,我們要繼承傳薪,也要發揚光大及創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