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永賢  教授提供


  


     2012年4月3052日 ,在馬來西亞沙勞越州首府古晉舉行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WFAS)學術大會。


  馬來西亞聯邦由馬來半島及北婆羅洲組成,面積約33萬平方公尺,總人口為2270萬人。首都為吉隆坡巿,人口約150萬。馬來西亞是一種多種族國家,其中馬來人和土著約佔60%,華人約佔30%600萬人),印度人佔9%200萬人)。馬來人政治勢力較大,而華人在經濟方面佔優勢。馬來西亞憲法規定回教是國教,但個人則享有宗教開放自由。官方語言是馬來語與英文。由於華人佔30%,故華語、廣東話及福建話也通用。


  馬來西亞中醫藥歷史悠久,超過70%國民應用傳統醫藥,尤其中醫藥,馬來西亞擁有著名熱帶雨林,超過2萬種有研究價值藥用植物,馬來西亞有28個族群,各族群也有各自傳統醫藥,馬來西亞有3大族群,普遍使用英語,其中有許多華裔,最完整及普遍華文教育,華語相當廣泛。


  古晉,位於東馬來西亞沙勞越州的首府,是馬來西亞最大城巿,也是整個婆羅洲較大的城巿,在馬來西亞城巿中名第4大城巿。古晉的譯音,在馬來語中為「貓」,故古晉也稱「貓城」,但與貓無關。古晉是一個歷史悠久的貿易中心,為富有文化遺產的城巿。


  馬來西亞政府肯定中醫藥療效,在9間政府醫院設立中醫門診部,包括3間中醫藥輔助治療癌症。馬來西亞首於2006年承辦世界針灸聯合會「2006年世界針灸學術研討會」非常成功。馬來西亞政府歡迎及批准符合條件的外 國中 醫師在馬來西亞開業行醫。目前馬來西亞衛生部承認北京、南京、上海、廣州與天津,5間中醫藥大學的臨床中醫學士學位。台灣的中醫藥大學在這方面尚要努力爭取。


  馬來西亞的民辦中醫藥教育已超過半世紀的歷史,培養出中醫藥專人,為規範中醫教育,在政府鼓勵下,馬來西亞已有5間大專院校設有中醫學系,其中馬來西亞管理與科技大學(MSU)。目前馬來西亞約有2萬間中藥店及7千間中醫診所,超過70個中醫藥團體。


  研討會報名itpacademy@yahoo.com,研討會網址wfas 2012m alaysia.com,這次主題為「針灸、整骨、癌症及中醫教育課題」徵求論文3,000字,附中英文摘要300字以內。論文截止為2012229日 。台灣護照在15天無需簽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