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約二小時的答辯,終於完成了口試。七年前(2004.06)我從師大碩士班畢業,應屆考上了師大歷史所博士班,當時為了拿高中教師證,還去實習了一年,取得教師證後,2005年才正式入學,所以嚴格來說,應該算修業6年半吧。當口試主席宣布:此刻你已成為具備獨立研究能力的研究者時,真感覺如釋重負。感謝口試委員對我的論文提出極有意義的建議與修改方向,給予論文本身的肯定,版主絕不自滿;批評建議,則必定虛心接受,盡全力修改。


        版主做的是醫療史,在系上並沒有醫療史的專業課程,必須要靠自己摸索和請教前輩才能走下去,師大給了我非常自由的學習環境,老師們也對我非常關心,感謝我的母系。當然,必須感謝我的指導教授(其實應該算有3位),還要感謝曾經給我意見、幫助過我的老師與前輩,包括曾審查過我文章的學者和博士論文外審委員、學位論文發表評論人等學者的寶貴建議與鼓勵、鞭策。(所以版主嚴格定位應該叫土「生命醫療史派」、但為學偏「雜家」,不中不西,亦中亦西,跟我做的中西醫匯通時代一樣)


也感謝我的家人,包括父母、老婆和孩子在內,體諒我在多數寫作論文時無法抽時間給予陪伴,在這個流浪博士雲集的動盪時代中,還是繼續支持我完成夢想,不計以後的出路和代價 (有一位老師說:「和你聊天就知道,你不是為錢奮鬥,而是有一個理想。」老師,您的觀察真是驚天地、泣鬼神啊!賺錢還是很重要啦,但是沒有一些理想,最好還是不要唸歷史系)


        還包括一些好朋友和同事的恩情,我實在無法一一具名,但是如果他們看到這篇不及格的謝辭時,希望他們能感受到我的謝忱。謝謝大家在一路上的陪伴與鼓勵,這對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還有幾位老師和朋友,甚至在我還沒畢業時就已經在幫我想出路了,讓版主真是銘感五內。我把未來交給緣分,順應自然不強求,如此才能無入而不自得。


        您一定發現到了,版主沒有提到任何一個人名,是的,那是因為這篇叫「不及格謝辭」,我總覺得「真致謝辭」還是先保留不寫,待將來有幸出書時再寫一章大長篇吧。一來是恐怕自己沒能力一一細數,擔心掛一漏萬可就不好了,當前重要工作還是先修整論文總體內容。其次,我聽到一些例子:說是某某該感謝的人沒感謝,結果被人嫌的例子,甚感惶恐,戒之戒之。至少我相信,如果一個真心為自己祝福的人,看到這篇「不及格謝辭」時,除莞爾一笑外,也一定也會心感其意的,版主的感謝盡在不言中。最後,謝謝長期支持部落格的大家夥,版主會繼續以謙卑的心,來盡力為大家服務,也請大家繼續支持下去。


 


末祝所有的先進、朋友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版主  2011.1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