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醫學院「百年院史」編輯計畫簡介


 


壹、緣起


國防醫學體系之發展罕受學者注目,然睽諸我國國防醫學體系發展脈絡,自民國肇建、北洋政府、國民政府乃至播遷來台,歷經「北京軍醫學堂、陸軍軍醫學校、軍醫學校」,加上「協和醫學院、陸軍衛生勤務訓練所」等更迭整合,形成「國防醫學中心」後遷校來台,最後正式命名「國防醫學院」迄今。


1947年國防醫學院之創立於上海有其時代背景的需要與傳承,根據當時美方的檔案與後來的規劃藍圖推想,似有以「北協和、南國防」作為發展中國現代醫學主軸之概念。可惜遭逢戰火摧殘,國防醫學院師生隨政府播遷來台。1950年代的台灣經濟尚未起飛,各種流行病橫生,醫療衛生體制尤其支離破碎。然因緣國防醫學體系過去與美援單位,如美國醫藥援華會 ABMAC)、洛克斐勒基金會 Rockefeller Foundation)等的既有關係,才能把美方援華的資源點滴移轉至台灣。透過國防醫學院和一群隨院東遷的協和校友們,逐漸雨露均霑地將資源推及其他的醫學院與醫院。


然而,儘管1949年以後的國防醫學院師生也曾經為這塊土地殫竭心力,留與史家後人的都只是吉光片羽以致難窺全貌。就有限的研究所知,戰後台灣醫學發展,不論是DDT防瘧策略的引入、外科麻醉技術的改進,或是醫學教育裡護理、藥學、公共衛生等領域的發展,莫不與國防醫學院遷台有著千絲萬縷的關連。事實上,中國現代史百年來的洪流中,「國防醫學」始終伴隨著時事或戰局發展,甚至還影響著社會公衛保健與防疫救災。可惜當前醫學史相關研究,多著焦於日治時期台灣的醫學發展,不免忽略了同時期中國社會與醫療發展之關係,且過度簡化了台灣醫學發展的多源性與多元特質。


回顧半個世紀以來,國防醫學院的發展是多元的、全面的,早期肩負著傳承美式醫學的歷史任務,遷台以後尤為轉變日本殖民醫學體制之關鍵。可惜相比於協和醫學院(或今之協和醫科大學)與台大醫學院的寫史風氣,今日的國防醫學院史只得在簡要的院史、院誌、週年慶特刊、大事記或少數個人的回憶錄中拼湊而難窺全貌。所謂「歷史不會為自己說話,只有人能解釋歷史」,面對過往的艱辛與前人的奮鬥,當今學院有責任、也是義務要在中國現代史上留下一席之地,焉能任由青史成獨白?


「國防醫學院院史編輯案」計畫同仁認為,有必要以檔案整理與口述歷史的方式,針對獻身國防醫學體系的先賢留下紀錄,或進行深2


度、廣度與細緻的訪問,為國防醫學院院史留存更完整的史料,也為台灣醫療發展史留見證。尤其前輩人物的典範、師承關係、臨床經驗、管理實務、對醫學倫理的堅持,以及如何在國家飄搖之際仍為病患的苦痛驅策,或是孤燈殘燭仍勉力向學研究的精神,這些不為人知的心路歷程,都值得傳承,並供後輩醫、技、護學生作為教材,也為國防醫學院在史冊上落款。


貳、編輯原則與方法


在實際進行院史編輯時,對於從軍醫學堂迄今的歷史研究,將主要以各檔案典藏單位所保有之相關檔案,為主要之資料判讀來源,並進行文獻分析;其他政府機關或學術研究機構所保有之檔案、資料,則為參考引證之用。在口述歷史資料方面,國防醫學院歷年之制度更迭與人事變遷,誠屬時勢所趨或機構調整所不能免者。然而這些變化多少都為國防醫學院帶來本質、結構以及文化上的衝擊,當然其影響自亦及於既有的師生。是以本院史編輯亦在制度性的編年史綱要外,針對重大且具有歷史意義的人事變化,適切納入口述歷史所得。易言之,藉由檔案整理,不惟以國防醫學院為中心釐清其機構變遷之歷史,並意欲兼顧師生個人之經驗與感受,以求平衡表現這一段歷史的原貌。計畫執行除以檔案為本,進行歷史敘述與分析外,亦將委請院方協助進行校友之座談會,以求平衡呈現歷史發展之樣態。


基於正史的寫作格式與當前專業史學研究的要求,本案將根據檔案暨史料徵集,以及口述歷史與耆老採集此兩項編輯方針,指引爾後國防醫學院院史相關資料之匯整與正史的寫作。本研究對國防醫學院院史檔案之整理,第一階段將從中理出大事紀,接著以大事紀為經,找出各年代中與編輯規劃主題相關的議題,編織為緯。當脈絡清晰後,再填入檔案或口述訪問內容,佐證旁證之資料,最後則提出歷史說明與解釋。


參、章節預擬


原則上以略古詳今的方式寫作,以機構史架構為原則,但間或交雜必要之人物描寫與事件說明。正體院史寫作重在編年發展、歷史脈絡清晰。


第一篇 中國軍醫養成教育草創:從清末到陸軍軍醫學校


1、清末到民初的軍醫教育與外力介入


2、北洋政府下的軍醫教育發展與困局


第二篇 中華民國國防醫學之改革與顛沛:國民政府與抗日時期的中3


央軍醫學校


1、奠都南京與軍醫教育之現代化:美式醫學的抬頭


2、動盪中進行改革的中國軍醫教育:局部的教育實驗與戰場投入


3、抗日戰爭與學校的顛沛及戰場軍醫收編


第三篇 我國國防醫學之集大成:國防醫學院設校、開展與使命


1、民國36年上海江灣的國防醫學院:承先與啟後


2、在挫折中成長:民國38年的遷台與復舊


3、美式醫學在台灣的橋樑與灘頭堡


4、福爾摩沙上的雙星


5、邁向新世紀的國防醫學搖籃


肆、工作內容與安排


本計畫承蒙院方核撥相關經費支應業務,以及校友基金會提供資料蒐集所需之國內外差旅費使用,目前已累積不少工作內容。原則上依據編輯方針的指導,實務的處理和方向,主要分為三個部分同時進行,並隨時視過程狀況與需要加以彈性調整。


一、文獻蒐集與分析


現已完成複印中研院近史所檔案館藏之林可勝院長檔案,數量約近千頁,內容包含個人基本資料、籌設國防醫學院時之參考文獻、1949年赴美後之相關文件與書信等。其他院史基本參考書籍,如張建、羅澤霖、鄔翔等諸位先生前後編寫之院史,蔡作雍院長對水源地院區圖文並茂的紀錄,張麗安女士對其父張建教育長的追憶文字與遺稿整理,中研院近史所對台北榮總各屆正、副院長及部門單位主管進行的口述歷史採訪等書,皆已影印以備撰寫院史之使用。另外,極具參酌價值的校友創辦刊物《源遠季刊》,由創刊號至目前最新的第38期也全部完整蒐齊。


二、檔案徵集與整理


主要由中研院台史所劉士永副所長,於20117月份前往美國進行為期一個多月的檔案蒐集工作,地點為紐約洛克斐勒檔案中心、哥倫比亞大學圖書館兩地。現已蒐集為數約千張左右的圖檔,可以彌補國內相關檔案短少,導致無法瞭解林可勝與盧致德活動情況的缺憾。此外,由於該兩處之館藏,仍尚保存周美玉、劉瑞恆與盧致德三人的檔案多箱,如何對數量龐大的文件加以取得和重製使用,是可納入未來資料蒐集工作的考慮重點。再者,上海市檔館蒐集相關檔案亦是工作要項之一,由於上海市檔館典藏國防醫學院相關檔案之檔號已整理備齊,若能順利取得複製之影本,將可迎回許多珍貴的歷史記錄加以保存。


三、口述歷史訪談


目前已針對尚健在的歷屆院長,如馬正平、沈國樑、張聖原、李賢鍇、張德明等人進行口訪,並整理錄音檔轉成文字稿。蔡作雍院長原則上已首肯接受訪談,尹在信院長則持續協調訪談事宜。王先震院長因往返兩岸頻繁,需再確切取得返台時間與其聯繫,而潘樹人院長之子潘如瑜醫師亦願意提供相關協助,藉以保留其父生前事蹟之記錄。關於校友與耆老方面,近來經編輯小組成員努力與本校淵源甚深的衛生署施純仁署長聯繫後,已約訪成功進而獲得瞭解更多院史的訊息;另外,軍醫局司徒惠康處長認為,防疫與微免先驅許雨階教授是本校的重要人物,因此同意將引介許教授之子許福緣先生。若能透過促成訪談,並進一步獲得保存許教授遺物的機會,院史可因此增添不少內容。


伍、階段活動成果


2011年適逢建校110週年,今年院慶大會特別邀請與台灣醫學及軍醫關係深遠的美國歷史學家、ABMAC副主席Dr. John Watt賢伉儷,來台駐院乙週(1121–26日),由院史編輯小組成員負責接待。23日下午,John夫婦與通識教育中心黃淑玲主任、院史編輯計畫主持人郭世清助理教授、中研院台史所劉士永副所長,以及聯合報醫藥新聞組的張耀懋組長一行人,前往院辦室拜會于院長,護理系蔣主任和教育長陳上校亦熱情陪同。于院長首先感謝John夫婦不遠千里的飛抵台灣參加NDMC院慶,接著殷切詢問其在院區住宿生活起居與外出活動是否舒適安全,隨後雙方依序聊到林可勝、盧致德、潘樹人等歷任院長,並指出張建、周美玉對中國軍陣醫護的重大影響。彼此促膝長談交換心得,氣氛融洽。


隔日,John於慶祝典禮上發表專題演講「抗日戰爭時期軍事衛生野戰訓練」。他運用多幅珍貴舊照片,並夾雜幽默之中英文雙語,為與會師生及來賓敘述對日抗戰時期中國軍醫的培訓、發展與貢獻等歷史。隨後並至護理系參加由軍醫局張局長,以及于院長共同主持之「周美玉將軍紀念館」揭牌儀式。John夫婦一方面對於周將軍為中華民國軍護制度之建構努力感到敬佩萬分;另一方面對於軍醫局、院方對於周將軍一生勳獎章、辦公桌椅、文件書籍乃至戶外窗景之原貌重現,十分驚訝用心之細膩。


學院團隊合作上下同心,院方支付該夫婦兩人往返機票全數金額,以及校友基金會贊助他們在台北的交通費,點滴都讓John伉儷感謝不已,也在此行旅程中,處處留下滿滿的感動,因而慨然允諾未來將提供院史編輯計畫更多的協助。


陸、結語


未來國防醫學院院史寫作及定位,將以張建教育長及鄔翔老師撰寫之國防醫學院院史為根基,國內外檔案文獻為材料,以正史為定位6


來完成。口訪記錄部份,由於口述歷史僅被視為史料的一種而非正史,因此將以附錄的形式來呈現,做為正史之輔助。編輯中所累積之史料與口訪紀錄,以及所完成之院史定本可與其他相關之醫療史料結合,成為台灣醫療史之重要史料,研究者憑藉這些史料進行研究,將為台灣醫療發展史增添新頁。各領域師生的學習經驗與相關實務,透過《國防醫學院院史》不僅可傳承新進,亦可提供爾後教學參考。


國防醫學院作為我國國防醫學體系之中心,當急起直追編輯院史。如此,方能讓NDMC全體人員從瞭解國家發展與國防醫學的密切關係,再從瞭解院史進而掌握學院教育目標,尤其是歷任先進前賢的大公無私及用心良苦,勉勵自身培養不卑不亢的泱泱氣度。


 


資訊來源:http://www1.ndmctsgh.edu.tw/www/web/instrument/uptInstrument.aspx?webid=21&lid=CH&p0=645


以及PDFhttp://www1.ndmctsgh.edu.tw/www/_admin/_upload/Instrument/645/file/國防醫學院%20「百年院史」編輯計畫簡介.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