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鳴與創新:中醫學術流派研究


 


作  者:中醫學術流派研究課題組


社:華夏出版社


出版時間:2011-7-1


 


內容介紹
本書是關於中醫各學術流派課題組的精研報告,論述了中醫學術流派問的爭鳴、滲透與傳承,中醫理論體繫不斷完善、中醫學不斷發展的過程。其內容完整,資料翔實,誠乃中醫學術流派最全最權威最前沿的著作。


簡介


中醫學術流派是在長期的學術傳承過程中逐漸形成的,是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結晶。在中國古代醫學史上曾出現過眾多的醫學流派,而各學術流派之間的爭鳴、滲透與融合,促進了中醫學術的發展,使中醫理論體系得以不斷完善,臨床療效不斷提高,最終形成了中醫學一源多流的學術特色。自紀曉嵐在《四庫全書總目提要》中提出儒之門戶分于宋,醫之門戶分于金元以來,關於中醫學術流派的研究代不乏人。近代著名學者 謝觀 先生在《中國醫學源流論》中提出有劉河間學派、李東垣學派、張景岳學派、薛立齋學派、趙獻可學派、李士材學派,作為中醫學術流派之最早開拓者,厥功至偉。著名中醫學家 任應秋 先生是當代中醫界第一個明確指出學術流派判斷標準的學者:凡一學派之成立,必有其內在的聯繫,否則,便無學派之可言。


編輯推薦


《爭鳴與創新:中醫學術流派研究》是關於中醫各學術流派課題組的精研報告,論述了中醫學術流派間的爭鳴、滲透與傳承,中醫理論體系不斷完善、中醫學不斷發展的過程。其內容完整,資料翔實,誠乃中醫學術流派最全最權威最前沿的著作。《爭鳴與創新:中醫學術流派研究》是日本漢方醫學大家大塜敬節三十年臨床經驗的精華,是一部難得的風格獨特的醫案集。由日本創元社於一九五九年六月出版發行,至 二○○五年十二月二十日 ,第二十一次印刷。


目錄


前言
上編中醫學術流派研究概論
古代中醫學術流派研究
現代中醫學術流派研究
中編中醫學術流派論文集粹
論先秦文化與中醫學術流派的形成
中醫學說學派的研討
借鑒學派形成經驗推動中醫學術發展
現代中醫學術流派研究的思路與方法
齊派醫學與脈學流派
新安醫學文化
北京御醫學派
嶺南醫學流派
海派中醫與海派中醫學術流派之探析
錢塘醫派研究
江西籲江醫學概況
籲江醫學印象
四川火神派概說
湖湘現代中醫學術流派
孟河醫派傳承特色探析
陝西長安醫派
一腔渾是活人心
針灸流派
北京四大名醫傳承情況調查
道教醫學簡論
少林醫派
民國時期中醫醫學流派概述
《素問》校詁派學術淵源及研究意義
近百年來中醫兒科四大學派的形成和發展
齊魯中醫學術流派的形成與發展
廣東鄧氏五臟相關學派
嶺南靳三針
杭州何氏婦科流派淵源
當代中醫皮膚科流派研究
當代中醫骨傷科流派手法規律研究
中醫體質學派
當代中醫內科脾胃學派特點分析
蘇氏正骨流派傳承發展概況
三部六病醫學流派傳承發展概況
下編中醫學術流派考察報告
中醫學術流派研究課題組調研報告(福建)
中醫學術流派研究課題組調研報告(河南)
中醫學術流派研究課題組調研報告(廣西)
中醫學術流派研究課題組調研報告(上海)
山東省預調情況總結
《現代中醫學術流派現狀評價要素》專家諮詢總結報告
中醫學術流派研究現代部分調研報告
附錄媒體報導
中醫學術流派研究取得新進展
中醫流派現存幾多
中醫學術流派研究課題順利通過結題驗收
發展學術流派有助發揚中醫特色優勢
短評:學術流派研究刻不容緩


 


http://www.amazon.cn/%E4%BA%89%E9%B8%A3%E4%B8%8E%E5%88%9B%E6%96%B0-%E4%B8%AD%E5% 8C %BB%E5%AD%A6%E6% 9C %AF%E6%B5%81%E6%B4%BE%E7%A0%94%E7%A9%B6-%E4%B8%AD%E5% 8C %BB%E5%AD%A6%E6% 9C %AF%E6%B5%81%E6%B4%BE%E7%A0%94%E7%A9%B6-%E8%AF%BE%E9%A2%98%E7%BB%84/dp/product-description/B005VJLPTK/ref=dp_proddesc_0/478-5630218-6321401?ie=UTF8&s=boo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