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講堂專題一: 圖像中的歷史世界之1950年代中國的血吸蟲病防治運動






日  期:201224

時  間:上午1030-1230

地  點:香港浸會大學邵逸夫大樓9樓會議廳(RRS 905)

講  者:范家偉博士(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助理教授
)

語  言:粵語


主辦單位: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歷史研究中心

     香港浸會大學近代史研究中心


     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查詢電郵:info@visionbookcafe.com






講題簡介




血吸蟲病俗稱大肚子病,是一種經釘螺傳播的疾病。近年由於三峽工程和防治意識鬆懈,血吸蟲病再度在中國廣泛肆虐。血吸蟲病是流行於南方省份的疾病,毛澤東卻推動全國性群眾運動來防治此病,原因何在?當時又是如何動員群眾參加防治運動?這場防治運動又如何與現代中國的歷史拉上關係?是次講座,講者將透過照片、宣傳品、海報等資料,介紹上世紀50年代在毛澤東推動下的又稱為「送瘟神」運動的血吸蟲病防治運動。




講者簡介




范家偉,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獲文學士、哲學碩士及博士學位。現任教於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研究範圍是中國醫學史,興趣集中在中古時期醫療與疾病史。近年研究亦涉及現代中國血吸蟲病的防治運動史。出版有《六朝隋唐醫學之傳承與整合》、《大醫精誠:唐代國家、信仰與醫學》、《中古時期的醫者與病者》。




 




http://www.jointpublishing.com/cultureact/actdetail.aspx?id=20111205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