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大陸有系統的在進行中醫典籍的蒐集、整理、匯編工作,而臺灣中醫在這個環節上,起步還是比較晚的。目前看到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將幾個疾病的「中醫典籍彙編」做出來,值得肯定,不過較偏重臨床,文獻乃至版本與歷史的內再理路連結,則缺少論述,以後應該可以往這個方向努力吧。


 


 


皇甫謐研究集成


 


錢超塵溫長路 (編者)


出版社: 中醫古籍出版社( 2011年7月1 )


叢書名中華古代名醫名著研究集成叢書


精裝: 1325


 


內容簡介:


《皇甫謐研究集成》以《針灸甲乙經》為核心,將古往今來特別是近現代以來有關皇甫謐醫學思想研究的著作和論文等彙集一卷,以目錄概覽和文章輯錄等形式全方位、多層次地展示皇甫謐及其醫學思想的理論精髓和應用價值。同時對與皇甫謐醫學有關的其他學術思想的研究也多有涉及。
皇甫謐是我國晉代著名的文學家、史學家和醫學家。著述宏富,《針灸甲乙經》是皇甫謐最重要的醫學著作,該書奠定了針灸學科的理論基礎,是我國現存最早的一部理論聯繫實際、有重大價值的針灸學專著,一向被列為學醫必讀的古典醫書之一,為針灸醫生提供了臨床治療的具體指導和理論根據。
《皇甫謐研究集成》資料翔實、分類科學、內容豐富、視野開闊,是一部真正意義上的皇甫謐學術研究的集大成之作,是瞭解和研究皇甫謐醫學思想的重要參考書。適合於各級中醫、中西醫結合院校、科研、醫療單位和醫藥工作者閱讀和收藏。


 


目錄:


概說第一篇 皇甫謐主要著作版本及其研究性著作


第二篇 公開發表的研究皇甫謐學術思想的文章


第三篇 有關皇甫謐研究的重要學術會議及論文選輯


第四篇 研究、紀念皇甫謐的主要機構和活動結語


 


報導:《皇甫謐研究集成》甘肅首發


     8月29,“中華古代名醫名著研究集成系列叢書之一《皇甫謐研究集成》在甘肅慶陽首發。據介紹,該書為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華中醫藥學會組織發起的中華名醫研究專案課題——“中華古代名醫名著研究集成系列叢書之一,該叢書為大型中醫文獻類叢書,每位古代著名醫家單立一冊,統一由中醫古籍出版社出版。


    目前已出版的有王清任、李時珍、孫思邈、張子和、華佗、張仲景(2)和《黃帝內經》(4)七種,具體為《黃帝內經》《張仲景集成》《華佗集成》《張子和集成》《孫思邈集成》《李時珍集成》《王清任集成》等七部著作。


    《皇甫謐研究集成》由甘肅省中醫院院長李盛華和甘肅省中研院副院長潘文擔任主編,全書共220萬字,涵蓋了皇甫謐生平事蹟和《針灸甲乙經》的文獻研究、理論研究、實驗研究、傳承、應用等各方面的內容。據悉,《皇甫謐研究集成》把近代國內外對《針灸甲乙經》的成果和後世應用、發揮的精粹集於一爐,有關皇甫謐醫學思想的全部精華盡在其中。


    《皇甫謐研究集成》於201011月確定由甘肅省中醫藥研究院主持編寫,並成立了由甘肅省中醫藥研究院醫史文獻研究所為主的《皇甫謐研究集成》編纂委員會。該書的付梓出版對進一步研究皇甫謐針灸文化,弘揚皇甫謐精神起到一定的推動作用。


    皇甫謐,名靜,字士安,自號玄晏先生,安定朝那(今甘肅平涼靈台)人,魏晉間醫學家。編撰《針灸甲乙經》,是中國中醫領域針灸療法的創始人。


 


 


http://www.amazon.cn/%E7% 9A %87%E7%94%AB%E8%B0%A7%E7%A0%94%E7%A9%B6%E9%9B%86%E6%88%90/dp/B005UIUJEY


 


http://gb.takungpao.com/place/gansu/ 2011-08-30 /93472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