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台北】《為臺灣引進現代醫療的先驅-馬雅各》國史館紀錄片賞析暨映後座談會




人物簡介:馬雅各(James Laidlaw Maxwell),英國蘇格蘭人,畢業於愛丁堡大學,1865年以醫療宣教師身份到臺灣服務。起初在臺南西門外租屋,以前屋為禮拜堂,後方闢為醫館,一面行醫一面傳教,這是西式現代醫療首次引進臺灣的紀錄。雖在遭受嚴重反對下離開臺南,不久後又回到臺南二老口街開設醫館(即今臺南新樓醫院的前身,民間俗稱「舊樓」醫院)。對臺灣來說,馬雅各帶來的西方醫學概念與技術,為臺灣現代醫療打下重要的基礎。

活動時間: 民國1001221日 (三)14:00 ~ 16:00

活動流程:


14:00 ~ 14:35
紀錄片賞析

14:35 ~ 16:00
映後座談會

與談人:張秀蓉教授(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醫學人文研究群諮詢委員)/潘稀祺牧師(《臺灣宣教之父-馬雅各醫生傳》作者)

活動地點:本館總統副總統文物館3樓多媒體簡報室(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一段2號)

活動名額:60(13:30開放入場,已報名者請於當日13:40前報到完畢,逾時將開放名額給現場報名民眾)

聯絡人:國史館采集處 顏小姐(02
2316-1042

※教師及公務人員全程參與者,可核發研習時數2小時





http://turs.infolinker.com.tw/wordpress/?p=3528&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 3A +taiwan-research+%28%E5% 8F %B0%E7%81%A3%E7%A0%94%E7%A9%B6%E5%B9%B3%E5% 8F %B0%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