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之范教授90華誕暨醫史學科成立65周年慶祝會消息






發佈日期:2011-10-31                      北京大學醫史研究中心






20111020,在北京的金秋時節,北京大學醫史研究中心在逸夫教學樓209報告廳召開“程之范教授90華誕暨醫史學科成立65周年”慶祝大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科協主席、北京大學醫學部主任韓啟德院士為慶祝會題詞。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北京大學醫學部常務副主任柯楊教授出席會議並致辭。




程之范教授是大陸當代著名醫史學家。自1950年大學畢業留校至2002年退休,除文革期間在北大醫院中醫科工作外,一直工作在醫學史教學的第一線。程之范教授致力於探索醫學史教學的方法和理論,將醫學史作為一門必修課程在北醫講授,使醫學史課程在學生心目中都留下深刻的印象。20世紀80年代,在程之范教授的努力推動下,北醫醫史教研室成為醫學史專業碩士學位授權點。90年代被批准為博士學位授權點,並成為當時全國西醫高等院校中唯一的醫學史專業博士學位授權單位。1992年程之范教授獲得“北京醫科大學桃李獎”,這是我校為表彰優秀教師設立的最高成就獎。程之范教授畢生致力於醫學史人才培養,為大陸醫學史領域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北醫醫史教研室成立於1946年底,時稱“北京大學醫學院醫史學科”,是中國最早的醫學史專門教學和研究機構。李濤教授是北醫醫史學科的創建者,也是北醫醫史學科首任主任。自1957年至2002年,程之范教授負責醫學史教研室工作。1989年,在醫學史教研室的基礎上成立醫學史研究中心,2000年更名為北京大學醫學史研究中心。醫學史教研室教師編寫了多本教材和工具書,出版多部學術著作和譯著,並培養了數十名博士和碩士研究生,完成了多項醫學史科研工作,並與國外著名醫學史機構建立了密切的合作關係,為大陸醫學史學科建設和發展立下了汗馬功勞。2007年,《醫學史》課程被評為北京市精品課程。




慶祝會議由北京大學醫學人文研究院院長、醫學史中心主任張大慶教授主持。北京大學科研部周程副部長、北京大學醫學部科研處沈如群處長、中國科技史學會理事長廖育群研究員、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所長張柏春研究員、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人文學院副院長任定成教授、清華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吳彤所長、劉兵教授、黑龍江中醫藥大學副校長程偉教授、中國中醫科學院醫史文獻研究所副所長朱建平研究員、北京科技大學冶金與材料史研究所副所長李秀輝教授、哈爾濱醫科大學醫史學李志平教授、北京中醫藥大學圖書館副館長梁永宣教授、上海中醫藥大學醫史學陳麗雲教授、北京大學第一醫院中醫科張前進主任、中國協和醫科大學社科部王勇副教授、《中華醫史雜誌》編輯部朱丹、畢業學生代表武海波先生以及北京大學醫學人文研究院黨委書記吳玉傑、副書記王玥、副院長袁小平、郭莉萍,以及醫學人文研究院各系的領導、老師,北京大學醫史學科師生、北京大學醫學人文骨幹培訓班第四期的學員出席慶祝會。




醫史教研室甄橙教授宣讀韓啟德副委員長的題詞和贈送花籃單位的名單。中國中醫科學院醫史文獻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李經緯、上海中醫藥大學醫史學教授傅維康、南京醫科大學醫史學教授張慰豐、《中華醫史雜誌》前任編輯部主任陸肇基、現任編輯部主任王振瑞、中華醫學會醫史學分會主任委員張志斌、中國民族醫藥學會秘書長梁峻都為慶祝會寫來賀信和賀詞,北京中醫藥大學、上海中醫藥大學、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中國中醫科學院醫史文獻研究所、北京科技大學冶金與材料史研究所、《中華醫史雜誌》編輯部、中華醫學會醫史學分會、韓國延世大學醫學史研究所為慶祝會贈送花籃。




慶祝會上程之范教授做了精彩的發言,他回顧了李濤先生創建北醫醫史學科的經過,介紹了自己的養生經驗,並結合切身體驗談及人類對疾病的認識,由此延伸到中西醫學的比較以及醫學與哲學的問題,給與會者很大啟發。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所長張柏春研究員做了題為“大陸科技史學科的發展機遇與轉變”的專題報告,與會專家進行了熱烈地討論




 




http://imh.bjmu.edu.cn/art/ 2011/10/31 /art_7120_6375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