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醫事糾紛研究 1927-1949


作 者:龍偉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2011/09/05


 


 


內容簡介


《民國醫事糾紛研究(1927—1949)》以史學界關注較少的民國醫事糾紛為考察物件,分析探討斯時醫事糾紛的特點及成因,並結合近代衛生行政體制的確立及醫學職業化進程這一宏觀語境,分析國家、社會與醫患之間的互動,雖未必圓滿回答了上述問題,但所作努力,至少有助於人們從歷史的維度展開思考。


作者簡介


龍偉,1980年生,四川綿陽人,歷史學博士,副教授。近年來主要從事醫學社會史、新聞傳播史及基督教在華傳教史研究,曾主持國家社科項目1項,參與國家社科專案3項,在Journal
of Modern Chese History
、《中國史研究》(韓)、《新聞與傳播研究》、《社會科學研究》、《宗教學研究》等刊物上發表論文二十餘篇。


 


天宏師序


人作為生物學意義上的存在,無不追求生命的長久延續,遠離病痛,但自然規律難以抗拒。瑞典著名病理學家福爾克·漢申(Folke Henschen)說過:人類的歷史即其疾病的歷史。某種意義上,疾病及與疾病的抗爭同人類如影隨形,構成其社會生活中不可祛除的重要內容。於是,醫生及醫藥派上了用場。不過由於醫療技術的局限,醫學與疾病抗爭始終麻煩不斷。醫療活動既有成功也有失敗,成功固然可以給病人及家屬帶來一時的喜悅,失敗則可能導致醫患糾紛,嚴重的甚至訴諸法律,成為醫訟


我沒有考證過古代醫界醫事糾紛的狀況,只是作為現實生活中的普通人,瞭解甚至有時會切身感受到醫事糾紛已成為今日構建和諧社會須認真診治的痼疾。人本來就害怕疾病,然而在今日的醫療環境與醫療行政架構內,人們似乎更害怕治病,這種無奈給諱疾忌醫平添了新的含義。與普通病人稍有不同的是,歷史學者時常向歷史追問,我們為何會落入如此的兩難處境(dilemma)?現代醫學緣何變得這般不近人情?龍偉博士的《民國醫事糾紛研究(1927-1949)》一書,用心所在,即在給出問題的答案。是書以史學界關注較少的民國醫事糾紛為考察物件,分析探討斯時醫事糾紛的特點及成因,並結合近代衛生行政體制的確立及醫學職業化進程這一宏觀語境,分析國家、社會與醫患之間的互動,雖未必圓滿回答了上述問題,但所作努力,至少有助於人們從歷史的維度展開思考。


自從19世紀初經由傳教士將其傳入,西方醫學在中國的生存發展已曆兩個世紀。上個世紀30年代,南京國民政府以西醫為主導在中國建立起近代醫療行政體制。這不僅深刻地影響了後世醫學的發展格局,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今日中國的醫療模式和國人的醫藥觀念。與此同時,醫藥觀念、醫藥環境也受到國家政治、社會習俗的反向制約和影響。現今醫學社會史話語(discourse)中的醫學,顯然已非傳統科技史作者所理解的那樣,只是一種旨在完成對疾病征服的單純技術手段。在更宏大的語境中,技術只是醫學之一途,討論醫學與政治、社會的關係似乎更為適切。本書的一大特點便是將醫事糾紛納入國家社會的廣闊背景中,從社會史的立場出發,勾勒醫學、政治、社會之間的互動關係。譬如在討論醫師業務過失問題時,作者將刑法中業務過失罪放在具體的社會實踐中加以分析,發現民國醫訟案件中存在的醫患互控及反復上訴與業務過失罪的界定不清有著內在聯繫。在刑法規範未變的情況下,民國醫界一方面呼籲變革,另一方面則在醫療實踐中做出調整,以為因應。這樣的分析顯然突破了傳統醫史的書寫範式,明顯帶有社會史的味道。由於突出法制與人事等側面問題,有時讀者會感覺難以判斷作者到底是在作醫學社會史抑或法律社會史的書寫。然而這正是本書之所長。尋求在學科交叉點上推進學術,是現今具有多學科訓練背景的年輕學者應當致力的學術方向。全書以技術性的醫事為經,以法學意義的糾紛為緯,言在醫訟,關照卻在國家、社會對醫學近代性的構建,正應了民國中醫名家張贊臣所言:江河之大,不棄細流;醫雖小道,可見時勢


歷史學是一門人文學科,雖然一些受過科學訓練的歷史學者對敍事的零度風格zero style)津津樂道,標榜客觀中立,但優秀的歷史著述幾乎無不潛藏著研究者的人文寄寓與關懷。在這方面,本書亦屬差強。作者特意將日常生活中屢見不鮮的醫事糾紛醫訟剝離出來作專題討論,時間限定在1927年至1949年這一段,講述的故事雖為醫訟,從中卻可明顯看到研究者對社會問題的關注和對生命的尊重。這種人文關懷一旦與學術研究契合,展現的就不只是研究者的科學眼光與學術創見了,廣義的講,還包含了作者深切的現實寄望及其肩負的社會責任。


當然,歷史家僅有人文關懷尚遠遠不夠。培根(Francis Bacon)說歷史使人聰明,反過來說,能夠使人聰明的學問一定是包含智慧的學問。如是,則對於歷史的思考亦構成對歷史著作優劣判斷的重要依據。作者當然不致自我標榜聰明智慧,但運思卻堪稱獨特。書中一些事實描述和分析讀來饒有興趣,給人以啟發。例如作者發現,民國時期,雖現代醫院及醫療制度已廣泛建立,但有時一個環節出現問題,就會導致整個制度運作崩潰。例如作為醫事訴訟審理程式中重要一環的司法鑒定,由於受司法習慣、當事人利益等因素的影響,法醫與法官及檢驗吏之間存在著嚴重衝突,加之醫界各團體對鑒定權爭執不休,醫患雙方纏訟不斷,社會各方對鑒定機構的權威性充滿質疑,司法鑒定的準確性及權威性大打折扣。這些因素常常誘導人們從整體上反思民國現代醫療制度的基礎建構。然而實際上,問題往往只是出現在諸如司法鑒定這樣的單一環節,牽一發動及全身而已。再比如在醫患關係問題上,作者將其置於社會及法律規範的架構中加以考察,認為醫患關係的核心在於彼此權力與義務的邊界劃定。正是因為醫患雙方對彼此的權責邊際存在認識上的分歧,才導致大量醫事糾紛的出現,甚至造成司法訴訟。這一看法雖未必全新,但是將民國時期的醫患關係看作一個雙向互動的演化過程,當事各方經鬥爭和妥協,不斷劃定彼此之間的責權邊界,這一觀察問題的獨特角度,較好地把握了民國時期醫患雙方互動的實質。類此分析,俯拾即是,書中既有高遠宏闊的思想寫意,又有洞幽燭微的心靈感悟,不少論述可謂視有所見,思有所得。


歷史研究需要超越常人的觀察認知能力,同時也需要豐富的史料支撐所論,畢竟史學是一個實證性極強的學科。傅斯年說史學就是史料學,雖為講求詮釋的一派學人詬病,要其維護史學生存基礎的良苦用心,未可抹殺。就民國醫事糾紛研究而言,據我對近代史研究現狀的瞭解,相關史料少而分散,初事這一領域研究,跡近辟荒。為避免為炊無米,作者在材料方面下足了工夫,不僅查閱了大量行政、衛生檔案,而且對民國時期散佚各處的期刊、報紙、筆記、小說作了廣泛梳理。全書旁徵博引,除了將過去歷史學者囿于傳統方法不甚重視的醫藥類書刊(報刊30餘種,專書200餘種),予以直接利用,對一些常見報刊,也下了近乎竭澤而漁的功夫。以《申報》為例,因論域偏重滬上,書中使用《申報》材料甚夥,且時間跨度極大,上自晚清同治年間,下自民國30年代,均有采獲。作者曾自言在《申報》五花八門的文字欄目及廣告中,爬梳一年,可見用功之勤。正是有了豐富的史料支撐,書中所論皆有充分根據,避免了浮泛空論之弊。如果有人稱該書為目前學界研究民國醫事糾紛及醫患關係相對具有系統性及實證特徵的著作,應該不是溢美之辭。


作者龍偉,蜀中綿州人,與我相識已逾10年。大學本科在成都獅山四川師大從我學習歷史,研究生畢業時,恰逢我轉到錦江河畔的四川大學治學從教,又門前門後三年,相與切磋學問,直到獲得博士學位。回想起來,時間過得真快。10年前的龍君還是一介少年,如今已入而立之年,成了小,致思立。本書是龍君承擔的第一項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課題的終端成果,是他過去10年辛勤耕耘的見證,也是他在學術上為自己立下的最初基業。作為師長,我為他能有如此的成就而感到高興,但願他能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將學業建立在更加牢固的基礎上,獲取更大的成就。


謹序


楊天宏


2011年春于成都江安寒舍


 


 


目錄


導論
    問題的提出
    學術史回顧
    概念的界定
第一章  清代的醫患關係與醫事糾紛
  第一節  清代傳統醫界的醫患關係
  第二節  清代的醫事糾紛及其調解
  第三節  清代的醫療訴訟及其處理
  第四節  西醫的傳入與文化的衝突
第二章  民國時期的醫事糾紛概況
  第一節  民國醫生群體的素描
  第二節  民國醫事訴訟的形態與分類
  第三節  引發醫事糾紛的原因考論
第三章  民國醫事訴訟的類型分析
  第一節  業務過失:醫患觀念的差異與衝突
  第二節  非法墮胎:民國法律與社會的錯位
第四章  民國時期醫事糾紛的處理及問題
  第一節  醫患的私下和解
  第二節  行政力量的介入
  第三節  訴諸於法:醫事訴訟案件的處理
  第四節  影響訟案處理的要素分析
第五章  防訟于未然:民國醫療行政體制的確立
  第一節  取締非法行醫
  第二節  考醫的興起與實踐
  第三節  醫師執業制度的確立
第六章  民國社會團體對醫事糾紛的參與
  第一節  近代醫事團體對醫事糾紛的參與:以醫師公會為中心
  第二節  民國醫界的職業憂慮與業務保障
  第三節  醫事鑒定機構的科學化與制度化
  第四節  其他社會群體對醫事糾紛的介入
第七章  民國職業倫理的確立與醫患關係的重塑
  第一節  近代職業倫理的構建
  第二節  醫療模式與醫療習慣
結論
附錄
  附錄一:陶熾孫《中國新醫受難史序論》中所載醫事訴訟史料
  附錄二:本書所採用的169件醫事訴訟案件樣本表
  附錄三:混亂的上海醫界(龐京周繪)
參考文獻
後記


 


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2504754


http://longweihistory.jimdo.com/%E4%BD% 9C %E5%93%81/%E6%B0%91%E5%9B%BD%E5% 8C %BB%E4%BA%8B%E7%BA%A0%E7%BA%B7%E7%A0%94%E7%A9%B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