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感謝蘇美嬌編輯提供書訊


 


疾病與權力:診斷百年來各國領袖的疾病、抑鬱與狂妄


作者:大衛.歐文


原文作者:David Owen


譯者:區立遠


出版社:左岸文化


出版日期:20111014


 


內容:


希臘人都相信,神明吝於讓人類獲得成功,而且會在人處於權力頂峰之時給他來個「狂妄」的詛咒,讓他失去健全的心智,最終導致他走向毀滅。今天我們不覺得神明有那麼大的功勞,我們比較喜歡說這叫自我毀滅 ─詹姆斯.雷斯頓(James Reston


狂妄症候群(Hubris Syndrome)是什麼? 2008年,國際精神科專業期刊《腦》登出一篇震撼醫界與政界的文章。前英國外相大衛.歐文以他精神醫學的專業,加上從政三十年的觀察,發現位居要津的政府首長可能有種「職業病」。只要掌握權力,就可能出現自戀、好動、過度自信的跡象,自詡為救世主,最後與現實脫節。歐文以該篇論文的核心論點,進而完成本部鉅作。


書中檢視百年來各國領袖的身心狀態。老羅斯福與邱吉爾有憂鬱症,但他們各自找到方式克服並繼續領導人民。甘迺迪患有愛迪生氏症,終身與藥物為伍,但他在古巴危機時展現的鎮定令人感佩。艾森豪是第一位公開自己疾病的總統,他中風後人民仍然對他保有信心。相較於此,也有許多領導人對疾病遮遮掩掩,例如尼克森有酒癮,密特朗下台前三年才告知人民他有前列腺癌。


這本書結合醫學、歷史與政治。歐文帶我們回首近百年歷史上的關鍵時刻,一方面觀察各國領袖在面對重大決策與個人疾病交會時的危機處理,另一方面則審視領導人物的精神與心理狀態,了解政治權力會對他們造成毒害,進而明白民主制度是唯一的解藥。


醫師導論


  我當職業醫生有六年的時間,從這令人著迷的工作經驗中我有很多的收獲。所有這些都體現在本書裡,但是有個面向特別重要。我在聖托馬斯醫院時為一些 顧問 醫師、神經科醫師與精神科醫師工作,他們常常為為數不少的知名政治人物看診,在這種相互信賴的醫病關係裡,我看到了政治生涯的摧折與壓力。我協助治療過一位年長的政治人物,他的問題是酒精成癮;另外一位則有嚴重的沮喪症。我看到他們在何等的壓力下生活,開始好奇壓力在他們的疾病裡到底扮演了多大的角色。我在那個時期就變得十分專業,常常開玩笑說我是一位只管轄「頭部以上」的醫生,也就是完全只專注在腦部的問題。


  疾病在多大程度上能夠影響政府施政的過程以及政府首腦的決策,導致他們犯下愚行,使他們變得愚昧、低能或魯莽?成為外交大臣之後,我在好幾個場合上直接地觀察到這些情況;從那以後,我就非常關心這個問題。還有一類領導人讓我感到著迷:他們並未生病,認知能力也運作完好,但是他們發展出一種我漸漸稱之為狂妄症候群的毛病來。狂妄症的行為在政府首腦身上出現的情況,不管是民主政府還是其他,遠比一般所了解的要常見的多。


  美國最近有三位精神科醫生寫了一篇論文,稱羅斯福與詹森在當總統的期間患有躁鬱症。他們兩人都有憂鬱症,這一點毋庸置疑。但是有人質疑上述的診斷,認為需要更多特定躁症發作的證據。當有人對政治領袖回顧性地做出躁鬱症的診斷時,有趣的地方在於,一般大眾似乎很可以接受他們的英雄們忍受著憂鬱症的襲擊,但是卻不太能接受他們有作為精神疾病的典型症狀的躁症的行為。比如說,有人指出過邱吉爾罹患躁鬱症。沒有人否認他確實常常跌入抑鬱的深深泥沼裡,邱吉爾自己稱這種狀態為他的「黑狗」心情。但是若說邱吉爾有躁症階段,就會遇到可觀的反對。也許一方面是因為大家覺得他從來不曾有過明顯的臨床發作,又或者是因為,即便有過這樣的事,那也還不到病態的程度,大家比較希望把邱吉爾看成一個獨一無二的形象。羅斯福總統的情況也在部分美國人之間引起了多少與此類似的反應。


  當我觀察政治領袖時,狂妄之所以引起我的興趣,是在於它描述了一種能力的喪失。這種狂妄模式在一些政治領袖的生涯裡非常常見。成功使得他們對自己產生過度的信賴,輕視那些與自己信念不合的建議,有時候甚至任何建議都不放在眼裡,所採取的行動像是要挑戰現實本身。通常隨之而來的就是天罰,雖然有時也有例外。


  在典型的情況下,一個政府領袖在位越久,那些可能導致他被診斷為狂妄症候群的諸般行為症狀也會越來越顯著。依我的建議,領導者出現下列這個嘗試性症狀表的三到四種症狀,再考慮進行這類的診斷:


  一、自戀的傾向,把世界當作他們可以在其中施展權力與尋求榮耀的場域,而不是當作有許多問題的地方,需要用務實的、非自我中心的方式來處理。


  二、天性喜歡採取行動,如果這行動貌似能讓他們正面地曝光,也就是能提升他們的形象。


  三、對於自己的形象與呈現有超乎比例的關心。


  四、習慣以救世主的口吻談到自己的所作所為,很容易就意氣昂揚。


  五、把自己跟國家等同起來,認為這兩者的形貌與利益是完全一致的。


  六、傾向用第三人稱來稱呼他們自己,或者使用舊日國王的口氣說話。


  七、對自己的判斷有過度的信心,對他人的建議或批評有過度的鄙視。


  八、對自己所能達成的事情具有誇張的自信心,接近一種無所不能的感覺。


  九、相信他們要面對與負責的不是由同僚與公眾輿論,而認為自己真正要面對的是更偉大的:即歷史或上帝。


  十、不可搖撼地相信在那個真正的法庭上他們將會得到勝利。


  十一、不知休息,輕率魯莽以及容易衝動。


  十二、失去與現實的連繫,常常伴隨著日漸惡化的孤立狀態。


  十三、傾向於因為他們的「宏觀視野」,特別是他們對自己預計採取的行動路線的道德正確性的堅定信念,而排除對其他面向作考量的必要。


  十四、結果成為執行政策的無能,我們可以稱之為狂妄的無能。


  本書回顧二十世紀政府首腦罹患的疾病,準確來說是介於一九一與二○○七年之間。第一章與第二章考察了上述期間許多政府首腦患病的案例。接下來的五章則涵蓋了特定的個案紀錄:第三章檢視了英國首相艾登爵士在一九五六年蘇伊士運河危機期間的疾病;第四章比較了美國總統甘迺迪在一九六一年的豬灣挫敗事件、赫魯雪夫會面、以及次年的古巴飛彈危機等三項事件期間的行為,以便連結他在這段時間的健康狀態與接受治療的情形。第五章關注的是伊朗國王巴勒維在他在位最後五年的病情;第六章考察法國總密特朗的案例,他在位十四年,這期間幾乎都受攝護腺癌所苦,當中有十一年大眾全不知情。第七章討論的狂妄行為則與美國小布希總統與英國首相布萊爾在伊拉克戰爭問題上的表現有關。最後,在第八章我考慮了社會需要因應的一些防護措施,以面對政府首腦患病。


 


目錄


謝詞


導論


第一部  百年來政府首長患病實例
第一章  1901-1953
第二章  1950-2007


第二部  個案探討
第三章  艾登首相的疾病與蘇伊士運河
第四章  總統甘迺迪的健康
第五章  沙阿的祕密疾病
第六章  密特朗總統的前列腺癌


第三部  權力中毒
第七章  布希、布萊爾與伊拉克戰爭


第四部  未來能做什麼?
第八章  預防政府領導人生病
第九章  結論


注釋


 


更多內文請參閱http://www.books.com.tw/exep/activity/activity.php?id=0000034914&sid=0000034914&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