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籍續考()


作者:劉時覺


出版社:人民衛生


ISBN9787117142755


出版日期:2011/07/01


 


內容大鋼


    《中國醫籍續考》為日本丹波元胤《中國醫籍考》的續作。收載自清道光元年至宣統末年90余年間的中醫古籍,分醫經、本草、食治、養生、藏象、病機、診法、明堂經脈、傷寒、溫病、金匱、臨床綜合、方書、內科、外科、傷骨科、婦產科、兒科、喉科、眼科、醫論醫話、醫案、法醫、叢書全書、史傳書目、運氣、其他共27個門類,凡3068種。
    
各門類下以書為單位,考證了每一種醫籍的書名,卷帙,現存、亡佚、未見、闕失等情況.,撰作、出版或校勘的年份;作者的籍貫、姓名字型大小和編著責任:叢書的子目,摘錄了醫籍的序、跋、題辭、凡例,原作者的傳記、墓誌銘,目錄學著作關於該醫籍的提要、按語,兼及史傳、地方志、家族宗譜中有關該醫籍的記載:大多數書末有作者按語。
    
由丹波元簡編著的《中國醫籍續考》附有書名索引和作者索引。
    
《中國醫籍續考》資料豐富,內容精專,考證周密,立論嚴謹,學術挖掘深透,為中醫學術研究提供了可靠的資料,具有較高的文獻價值,是研究清末中醫醫術發展脈絡的重要學術專著,也可為從事研究中醫學、中國醫學史、中國文化史及中國歷史的人員提供重要參考。


目錄


醫經門
本草門
食治門
養生門
藏象門
病機門
診法門
明堂經脈門
傷寒門
溫病門
金匱門
臨床綜合門
方書門
內科門
外科門
傷骨科門
婦產科門
兒科門
喉科門
眼科門
醫論醫話門
醫案門
法醫門
叢書全書門
史傳書目門
運氣門
其他門
附錄
書名索引
作者索引
主要參考書目


 


http://tl.zxhsd.com/kgsm/ts/big5/ 2011/07/26 /204155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