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作者路彩霞女士是南開大學博士,2006年在南開的會議上認識她。她於2007年畢業後至武漢大學做博士後研究,目前任職於湖北省社科院文史所。本書是她在博士論文的基礎上改寫的,她的指導教授是常建華先生,更加上路彩霞本身也很用功,論文水準應該頗高,很期待看到該書。承蒙她致贈一本,並且寄上許多書影和書的序文,特此致謝,並公告好友周知,也請臺灣的朋友與師長給她指教。






 


 


清末京津公共衛生機制演進研究(1900-1911)




 


 


作者:路彩霞

出版社:湖北人民




出版時間:2010-12-1




 




 




摘要:公共衛生是城市文明的表徵,清末十餘年,各城市的公共衛生機制紛紛創建,本文從醫藥行政、衛生行政和防疫行政三個方面,制度、人、觀念等多個層次,對京津公共衛生機制的演進情況做了考察。醫生廣告塑造的理想醫生形象反映出清末醫界存在的問題及出現的趨勢。作為認識現象的庸醫問題呈現了中醫式微的過程。天津中醫與《大公報》筆戰事件折射出社會文化潮流的偏轉。官方醫藥行政的創建及社會的改良努力共同推動著中醫藥走向近代。清末十年是中國公共衛生行政的創建期,天津衛生局裁撤事件展現了多種衛生管理模式的衝突,折射出清末公共衛生機制近代轉型的複雜性。外城衛生局是在天津影響下,北京創建專門局所的一次嘗試,但最終在民政軍事化潮流中為巡警行政取代。從衛生員警、衛生自治、衛生衝突三方面,筆者對京津衛生行政專業化、制度化和合理化問題也做了檢討。清末防疫行政在各種矛盾的衝突與調適中走向近代。疫氣說與疫蟲說經由穢氣聯接,民俗避疫與清潔防




 




關鍵字:清末 京津地區 公共衛生機制 城市文明 醫藥行政 衛生管理模式 京津 公共衛生 梳理
社會變遷 歷史 視野 界限 文化史 制度史 互動 先覺者 啟蒙 邊緣化 食品衛生管理 防疫機構 分化 行政原則 倫理 行為衝突 狀態







 




文摘

英文文摘




引言

上編醫藥

第一章   清末京津中醫形象變化


第一節   理想的醫生形象




第二節   作為認識現象的庸醫問題

第三節   庸醫現象的政治寓意




第二章   京津醫生專業化起步

第一節   解決庸醫問題的官方舉措第二節改良中醫學的社會努力

第三章   制藥售藥的規範化




第一節   清末京津成藥暢銷情況

第二節   制藥售藥專業化


第三節   社會改良藥學的努力


本編結語






中編衛生行政

第四章   專業衛生機構的存廢:天津衛生局探析


第一節   天津城的衛生管理


第二節   天津衛生局裁撤事件探析


第三節   餘論

第五章   巡警體制下衛生專業化的嘗試:北京外城衛生局考


第一節   制度與實踐:清末北京衛生機構演變

第二節   北京外城衛生局考


第六章   京津衛生行政之檢討

第一節   衛生員警專業化的努力


第二節   從協作到隔閡:衛生自治與巡警行政


第三節   衛生行政之檢討

本編結語






下編防疫

第七章   致疫防疫理念的碰撞與調合


第一節   不乾淨的空氣


第二節   想像中的蟲子


第三節   消弭疫原方式的碰撞


第四節   餘論

第八章   防疫行為、觀念的衝突與調適——以宣統防疫為主的考察

第一節   防疫行政中的衝突與社會倫理轉型


第二節   防疫舉措的多樣化


第九章   在衛生與防疫之間:肉食衛生與晚清防疫


第一節   食用不良肉類的習俗


第二節   醫理解釋的混亂


第三節   衛生啟蒙中的互動


第四節   食品行政的雛形


本編     結語

結語

參考文獻

個人簡歷


 








常建華序





 





讀者看到的這部書,是路彩霞博士經過修改後的學位論文。該書出版之前,彩霞索序于我,作為瞭解她治學的導師,也想向讀者談些對本書的看法,以此作為推薦。





十年前,路彩霞考入南開大學讀社會史方向的研究生,當時疾病醫療社會史屬於受到重視的新學術領域,鑒於學者關注江南較多,她將視野投向華北。她的碩士學位論文《瘟疫與清代直隸社會》,廣泛搜集了清代直隸地區地方誌中記載災疫、風俗以及人物部分中的有關資料,特別是使用了記載晚清瘟疫的資料丁國瑞《竹園叢話》,從社會透視瘟疫,分析瘟疫與官府應對、瘟疫與社會整合以及瘟疫俗信等問題,論述是比較新穎的。





繼續讀博,路彩霞將研究空間縮小到京津地區,時間放到了晚清。這一選擇與她閱讀《竹園叢話》有關,丁國瑞(字子良,號竹園)清代醫家,報人,其文集《竹園叢話》收錄有關京津醫藥衛生方面的大量資料。根據該書的提示,清末京津的公共衛生問題很值得研究。毗鄰的北京、天津兩大城市,前者是中國的政治、文化中心,後者為最早對外開放的沿海商埠之一,在晚清大變動時代中,京津地區的變化也是中國近代歷史變遷的縮影。公共衛生,這一現代文明強調的事物,出現於京津地區的歷史舞臺。路彩霞研究末十年京津公共衛生機制演進,我以為這是一個很好的選題。她以“公共衛生機制”為問題意識,從地域入手,關注社會的近代轉型,把握制度與生活的互動,勤奮治學,終於完成學位論文。





該書三編九章,分別探討醫藥、衛生行政、防疫諸問題,我認為具有以下三個特色:





一、擅於捕捉社會新聞,發現重要問題。晚清報紙大量出現,成為社會史研究的極好資料,作者閱讀晚清十年的報刊等資料,注意到有關疾病醫療與公共衛生的報導較多,從社會新聞中捕捉重要資訊。她考察了清末京津中醫形象變化,發現在西醫衝擊、媒體宣揚、中醫自責之下,庸醫問題的被嚴重誇大。指出時人對庸醫現象的認識過程,經歷了由批判庸醫個體到抨擊中醫全體,並由對中醫的不信任逐漸演化為質疑中醫學本身。為緩解庸醫問題,京津地方政府及社會採取了考試醫生、組織醫學研究團體、興辦醫學堂等一系列舉措,京津醫生專業化起步,制藥售藥也在規範化,折射出近代社會文化變遷的軌跡。





作者注意到清末天津中醫與《大公報》筆戰事件,就中醫存廢問題第一次大論爭加以考察。指出以西路醫藥研究會為組織的天津中醫界和以新學派自居的《大公報》雙方的衝突事件,發生在宣統三年(1911) 正月十七日 ,導火線是《大公報》在本埠新聞欄內刊載中醫路某誤治事件並以評論形式涉及中醫界。雙方多次往來的函件,刊登於《大公報》、《正宗愛國報》與《醒華日報》上。筆戰過程為京津中西醫界公同關注,其核心是中醫通過辯誣,試圖爭取在社會、學界以及人們心目中維持原有地位。《大公報》一方希望用事實說話,以激將法讓中醫赴重疫區東三省,來驗證其能治鼠疫是否空談,於是演變出《大公報》主筆英斂之與天津中醫藥研究會會長丁國瑞的打賭事件,後來被和事人居間調停而偃旗息鼓。天津中醫與《大公報》的筆戰實際是民國時期中西醫大論爭的序曲,即使在今天這樣的討論仍在繼續。





二、重視考察制度建設,弄清演進機制。作者將公共衛生行政作為研究的出發點,關心制度建設,探討了清末中國管理衛生防疫事務的第一個專門機構,也是中國第一個區域性防疫機構的天津衛生局。宣統二年,隨著民政部在全國範圍將衛生管理納入巡警行政,作者從天津臨時政府衛生局、天津衛生總局、巡警局與衛生局的協作探討了庚子至宣統間天津城的衛生管理,又從事權問題、經費問題、宣統防疫、民國初年的防疫處分析了天津衛生局裁撤事件。認為該事件折射出中國近代化進程的複雜性,對我們今天的衛生事業具有一定的啟迪意義。作者考證謹嚴、分析細緻,揭示了事情的來龍去脈,論述清晰,很有邏輯性。並能夠小中見大,再現了中國近代化的蹣跚步履。她還考證北京外城衛生局,並就京津衛生行政模式檢討,相信讀者也可以從中獲得有價值的啟示。





三、深入挖掘衛生民俗,呈現民眾心態。反映民眾對於事物看法的心態研究,是社會史研究的重要部分,其研究路數往往從民俗入手,透過表像,深入本質,屬於歷史人類學的範疇,是以人為中心的社會史。作者在這方面做了有益的嘗試,十分注意公共衛生與民俗的關聯。防疫是公共衛生的重要方面,也是民間根深蒂固的觀念與習俗,該書考察了致疫防疫理念的碰撞與調和,防疫行為、觀念的衝突與調適、衛生與防疫的關係。年中度歲是夏秋間瘟疫流行時,通過舉行過年儀式以禳除瘟疫的一種民俗行為。光緒二十八年(1902)霍亂大流行期間,南北各地普遍採取年中度歲避疫,作者從民俗現象和防疫事件雙重角度對此考察,闡釋清末民間俗信的存在狀態以及作為防疫措施的民俗儀式在衛生方面的意義。作者對於宣統年間京津對於鼠疫的防疫實踐,也值得注意。





病從口入,飲食防疫必不可少。本書對於肉食衛生與晚清防疫的論述,也有獨到之處。已往研究多著眼于古代飲食文化和近代公共衛生管理體制,作者則以肉類飲食習俗為切入點,具體考察時人的飲食衛生觀念及與之相關的防疫觀念。這種對時人的心態與觀念的考察,體現出一種新的治學理念。作者認為防疫體現出中國社會生活方式、行政理念一定程度上的近代轉型。





        綜上所述,路彩霞的研究從制度、人、觀念等多個層次,將制度、社會與文化分析有機結合,呈現出清末京津公共衛生機制的演進情況,多有新意。本書的創造性體現出打破制度史、社會史、文化史的界限對事物的整體性把握上,使我們從一個地域公共衛生機制的變化,看到晚清中國社會的變遷,尋找到現代中國公共衛生事業的起點。





路彩霞的博士論文,得到了清代醫療社會史與天津近代史專家的認可與好評,令我感到欣慰。她也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到武漢從事博士後研究,探討清末民國漢口衛生管理問題,努力挖掘報紙與檔案資料,再現那時漢口衛生管理的基本面貌,揭示公共衛生政治意義的演變與多重屬性。





期待著彩霞的新著別開生面。





                                                                                           常建華





                                       2010819寫就,29日訂正於津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