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本書不是只有醫書的內容而已,主要針對王清任的族譜來對醫者的傳記做增補,另外也對該書做了版本學的考察,在文獻學上有所價值。




 




王清任與醫林改錯




 




作者:李作仁 編著




出版社:學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0601




 




作者簡介:




李作仁,曾用筆名崇實。19391116日 出生於北京(當時稱北平)。祖籍河北省玉田縣湘子莊,在本縣魏莊子長大。1960年畢業于玉田縣師範學校。後通過自學取得大專學歷。先後在鴉鴻橋中學,玉田一中,縣教師進修學校等校任教語文。曾任玉田縣政協第四,五屆常委,唐山市政協第六,七屆委員。1999年退休後更全身心投入地域文化研究。先後參與編寫《玉田縣公安志》,點校清康熙,乾隆,光緒版《玉田縣誌》,編撰《玉田縣醫院發展史》等。多年堅持業餘創作,有數十篇文章作品在各級報刊發表。2005年出版個人文集《桑梓集》,2007年主編《玉田古今名人錄》問世。




現任王清任學術思想研究會常委。自2000年以來,在尋找王氏族譜,走訪王氏後裔,籌建王清任紀念館等方面做出了一定貢獻。2001年被聘為王清任紀念館首任館長。先後參加了迄今舉行的四屆王清任學術思想研討會,並多次在大會上宣讀論文,其中兩篇被收入《王清任研究集成》。




內容簡介:




王清任,字勳臣,河北省玉田縣人,清乾隆33年至道光11年,世居玉田縣鴨鴻橋。是嘉慶至道光年間的名醫。王清任作為一位傑出的醫學革新家,在所著《醫林改錯》中,一是比較準確地描述了胸腹腔內臟器官、血管等解剖位置,較過去有改正,有發現;二十創活血化瘀新理論擬出許多新方,於臨床頗有奇效;三則否定胎養、胎毒等陳說及綜成靈機記性在腦不在心新說,其貢獻巨大,值得肯定;四則《醫林改錯》中且詳論瘀血證,以活血化瘀之法治療各種病證,效果甚佳,至今仍有不少內容為醫家所遵從。其醫著於人體構造雖未必盡善盡美,惟其革新精神則于後人頗有啟迪。






目錄:




《王清任與醫林改錯》內容包括:一、錢序;二、王清任家族世系及其生平;三、有關王清任的三部世系族譜;四、玉田王氏譜系簡表;五、《醫林改錯》道光十年三槐堂版;六、《醫林改錯》宣統元年玉田縣宋家鋪萬順堂宋家甫本;七、飭紀敦儉;八、後記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china/chinafile.php?item=CN107755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