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中醫大


        今日承蒙大象邀請,至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醫史文獻研究室參訪。在以臨床和實驗為主的、不算空間充裕的醫學院內,有這樣一個人文歷史的學術空間,是非常令人羨慕的。(長庚也有設立,上次去沒仔細參觀,甚覺可惜,長庚也有老師努力經營,希望他們也成功)。醫學既然是處理人的事情,醫療從業人員應具備人文素養,這已是常識,不需再多講。但是,在一個以科學研究、產業競爭、經費至上的醫學教育環境中,我們如何能夠期待一種優質的人文學環境?我常常看到一些大學打出:「科技與人文並重!」這類口號多是譁眾取寵、華而不實,甚麼叫做人文?該校有甚麼標準,好不好查一查授課內容與大綱,完全是虛晃一招,真令人失望。


        中國醫藥大學頗不一樣,中醫系系主任蘇教授很有理想。從訪談中得知,他有一個醫學人文的歸劃與理想,不是隨便說說,是真的希望教育、真槍實彈的培養一批做醫經醫史的人才,而不僅是應付評鑑而已。從照片中看到琳瑯滿櫃的醫書、歷史文獻,都是他們師生和圖書館爭取來的,大象跟我說,在其中做研究、寫文章,沉浸在人文歷史的海洋中,不亦快哉!午後,大象送我至火車站後,還要趕回去,因他們還有醫史讀書會要交代個人研究,大象預備研究做民初中西醫匯通的歷史。真是令我羨慕,類似的醫史讀書會已在臺中展開了。此趟雖稱短暫參訪,確實讓我學習不少,增長了不少見識。


 


 


                                                   2011年7月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