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在思考新的問題與論點時,這類醫籍的整理實在給了我很大的幫助。中國醫藥、方書與養生類書籍資料庫之龐大,確實是一個很特別的現象。甚至很多醫書的抄本,現在都還未整理出來。目前,醫書整理的趨勢已漸漸轉向地方性醫籍之關切與整理,例如這本新書和前年出版之《浙江醫籍考》。又,台灣早期漢醫的學習方式,恐怕也是靠著背誦方書,在1949年以前,台灣似乎沒有著名的漢醫書之刊刻書局,所以早期臺灣對醫藥有興趣者,恐怕都是靠抄本來習醫,可惜的是,這類抄本保存不易,一則某些醫者不願公開,以為是「秘傳」,再則臺灣一般圖書館「不識貨」,不會特別去整理這些抄本,以其未公開出版,不是放到長蟲,就是當做舊報紙賣了吧。其實個人推測,臺灣早期之醫書,大多絕非所謂「秘傳」,應該多是古典醫書或明清醫書的手抄本。所以文獻整理的工作,非常重要。當要著手一個醫史或疾病史課題研究時,類似這種「做苦工」的工具書編纂,包括《醫籍考》《宋以前医籍考》《中國醫籍提要》等這類工具書,就能給研究者很大的方便,幫助思考。寥寥數語,和大家分享。


 


嶺南醫籍考


 


作者:高日陽


出版社:廣東科技出版社


出版:2011-2-1


 


內容簡介


《嶺南醫籍考》是一部地區性的中醫專科目錄書籍。本書對1949年以前的嶺南中醫藥著作進行了深入系統地收集、考訂、整理,凡見諸於文獻者,包括醫籍、雜誌、地方誌、目錄書、人名辭典、傳記論文等,皆竭力蒐羅,共收書577種,其中現存284種,亡佚或未見282種,存疑11種。

  《嶺南醫籍考》採用輯錄體形式,按類及成書時間編排,並附索引。全書分醫經(包括運氣)、藏象、診法、傷寒(包括金匱、溫病、瘟疫)、本草、針灸、方論(17)、醫史醫案(包括醫話、醫論)、養生、雜錄、叢書、講義(包括民國時期其他醫籍)、考證醫籍及備考醫籍共14大類。每書大體按書名、作者、出處、卷數、序跋、地方誌、作者簡介、內容提要、學術特點、現存主要版本館藏等項著錄,部分書還附有編者按語。

  本書資料豐富,內容詳盡,考證周密,立論嚴謹查閱方便,不僅具備目錄書綱紀群籍,簿屬甲乙辨章學術,考鏡源流鑒別舊槧,雔校異同提要鉤玄治學涉徑之基本用途,對地方古籍保護工作與嶺南醫學研究也有重要參考意義,是一部用途廣泛的地區性中醫專科書目。本書集新中國成立前出版的嶺南古醫籍之大成,使人們得以觸摸到嶺南?學發展的脈絡,窺見歷代嶺南醫學的成就,領悟其真諦,是從事學習、研究、整理、提高地方醫學及祖國醫學工作者的必備書,也是中國歷史研究和地方文獻研究人員的重要參考工具書。


 


目錄


一、醫經運氣
 運元真氣圖
 運氣圖旨
 氣運篇
二、藏象
 歷藏篇
 華洋臟象約纂
 醫意內景圖說
 醫意
三、診法
 太素脈理
 脈如
 望聞問三診
 辨脈指南
 四診韻語
 內外方脈
 脈訣簡要
 辨舌認症圖
 四診韻言
 四診辨證輯要
 脈訣
 四診纂要
 臨症外辨
 舌鑒辨證
 醫脈秘要
四、傷寒金匱溫病疽疫
 傷寒近編前集
 傷寒近編後集
 傷寒論
 傷寒論近言
 訂正金匱玉函經全書集注
 傷寒論本旨
 傷寒纂要
 傷寒雜病論
 傷寒雜氣辨論
 傷寒證治揭要
 傷寒相舌淺說
 傷寒述
 傷寒辨症
 傷寒法眼
 傷寒論歸真
 傷寒備要
 傷寒要論
 傷寒論真解
 傷寒分證
 傷寒擷?
 傷寒論崇正篇
 傷寒類編
 傷寒論商榷
 讀過傷寒論
 讀過金匱
 溫病證治
 溫病心法要訣
 寒溫條辨治疫彙編
 霍亂經驗良方
 霍亂良方
 揀煉五瘟丹方略
 瘟毒霍亂約辨
 悍燥症辨
 鼠疫彙編
 鼠疫良方
 時疫辨
 辨疫真機
 時症良方釋疑
 時症彙編
 ……
五、本草類

六、針灸
七、方論(一)
八、方論(二)
九、方論(三)
十、方論(四)
十一、方論(五)
十二、方論(六)
十三、醫史 醫案 醫話 醫論
十四、養生
十五、雜錄
十六、叢書、全書
十七、講義及其他
十八、考證醫籍
十九、備考
索引
參考書目


http://www.exvv.us/mall/detail.jsp?proID=13409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