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醫療史為什麼會被放在「社區關懷系列」,真是奇特啊。希望大家能提供想法,為「百年衛生」的專書提供一些意見。我和另兩位學有專精的前輩有初步共識,一百年的衛生文化史,一定要包涵日治臺灣和民國大陸兩個部分的論述,才能不落政治語言統或獨的俗套,1949年後則以臺灣醫療衛生史為主體,沒有問題。前幾天 和呂 老師聊天,才知道類似的觀念他也曾提出過,就是「Y」軸的國史,真是太好了,從這種論述出發,我說醫療衛生史才有可能成為一種國史論述, 呂 老師笑了笑,抬頭凝思,不知他認為如何呢?我也很想知道治醫史的前輩們怎麼想,會不會怪我想太多啊。但我是真心和大家分享,請勿見笑。


 


http://mickeyboss.co.cc/sinyi/


 


當中藥碰上西藥:中華民國與日治台灣的衛生魔界


 


課程簡介:


生病到底該看中醫還是西醫?草藥真有神奇功效能治百病嗎?還是科技產生的西藥更能藥到病除呢?這兩者在新舊時代接軌後,背後產生的意義不只是人們對用藥轉變與身體認識,更凸顯出在地文化交替的意涵。


開課日期:


2011/07/08  19:30 - 21:30 週五


上課地點:


信義學堂(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00B1,與松智路交叉口,101斜對面)


主講人:


皮國立 / 東吳大學歷史系講師;著有《醫通中西唐宗海與近代中醫危機》


課程費用: 預約報名,免費入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