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怎麼選一張這麼氣虛的照片~歡迎大家來


 


臺灣日日新講座之~~


大敵當前!-中華民國與日治台灣的衛生魔界


 


主講人:皮國立


時間:2011年7月8日(五)17:30-21:30


 


概要:


    19121945年的歲月,民國與台灣的歷史發展,好像是兩條平行線,沒有交集。但是在追求衛生與健康的目的上,走過那些歲月的統治者與人民,卻面臨著極其雷同的「衛生魔界」時代。處在這個魔界中的人們,面臨的是同樣的威脅─它們看不見、聽不到,總是在你最虛弱與不注意、不檢點的生活習慣出現時,攻擊你的肉體,侵吞你的生命。透過趣味又具啟發性的陳述,我們可以乘坐歷史的時光機,一起去衛生魔界探險,重現那段日日新的抗病歲月。


    醫療史乃至衛生史的研究,仍方興未艾,或在學界的研究基礎上,我們如何提出一個大範圍的人文觀察,而這些研究可以為社會大眾帶來什麼有趣的話題,又不失歷史省思的味道,是這個講論最大的目的。


講綱:


一、群魔亂舞,皆因傳染和氣虛


二、國家領袖也抓狂


三、爆漿和爆吐的虛脫地獄


四、小心,肺癆鬼出沒


五、「那話兒」淪陷-飲食男女打飛機、性疾病的歷史


六、衛生武裝與武裝衛生-殺人救人一念間


七、代結語-國家權力、衛生消費與自己「治百病」的文化觀察


 


報名網址:http://www.wunan.com.tw/member_pomo.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