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捷克科學院東方研究所Vladimir Ando 博士記要( 2011/5/3 -2011 2011/5/12 )



 



    承李尚仁老師之託,這段時間都在接待捷克來的Ando博士。3日去接待他時,還擔心自己英文太破的問題,結果,一看到Ando先生,很緊張的先來一段英文問候,結果他說:「我會講中文,反而是英文不太好,你可以和我講中文。」我鬆了一大口氣。當日下午帶他去了名山堂買中醫書,接下來的幾天,我因為有課要上,無法陪著他和該所所長四處逛,結果他們行動力驚人,竟然跑了淡水、台南、金瓜石等地,她們都說台灣是個美麗的好所在,我送他一本書,他也送了我捷克首都布拉格的風景小書。當初他來時,我們其實都不知道他研究的主題和來的目的,後來和他聊天和相處,他強調他是一位對中醫很有興趣的漢學家,捷克當地有很多對中醫有興趣的學生,想要來臺灣實習,當然,他已經去過中國很多次了,並與天津中醫藥大學、北京東直門中醫院等有所合作,他在捷克翻譯、撰寫了六、七本中醫理論的書,因為捷克懂中文又懂中醫的人非常少,好像只有他一人吧。他做這些工作,給不懂中文的捷克中醫愛好者一個學習的平台,其工作大致如此。他說在捷克中醫仍不被政府承認,很多人學中醫,只能像台灣的民俗醫療那樣做做保健、按摩,但聽他說也能糊口,針灸只有西醫可以使用,而且考試全都是配好穴位與病症之死記考法,沒有辨證論治的精神。Ando先生不愛吃漢堡、喝咖啡、吃炸雞等,他喜歡吃麵食、水餃、中國菜等,他說中式菜餚非常好吃,不知為何臺灣的人都喜歡吃麥當勞和喝星巴克,因為大家都「英美化」了嗎?我們都忘了,世界上除了英美外還有其他國家和文化,以及種種對漢學關注的視角,這讓我有很多新的思考。特別的是,Ando先生也不愛吃捷克菜,他說捷克菜多是肉和啤酒,蔬菜很少,全世界大腸癌最高的發病國就是捷克,他認為食物和疾病的關係非常密切。另外,捷克人大多不信教,不像美國,幾乎都信教,這也是國情上的差異吧。我請他去吃師大附近的冠軍川味老張牛肉麵,但他堅持請我吃,很客氣,結果他叫了小碗的麵都沒吃完,我說:「不好吃嗎?」他回答說:「我不需要吃太多,有熱量就好」(其實我很想跟他說,那兩塊牛肉我可以夾來吃嗎?但是我也在減肥,所以就剩下了那香噴噴的肉留在碗中悲鳴啊)。真是健康,難怪Ando先生身材如此苗條。



    59Ando先生至北投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參訪,尚仁老師也費心安排了黃怡超所長來熱心接待,並參觀了中藥標本的研究室,也謝謝黃所長抽空接待。隔天,又帶Ando先生至長庚桃園醫院的中醫部參觀,對我來說也是非常震撼的,因為看到各種中醫科學化的舌診儀、脈診儀,還有現代化的配藥室,中醫病房和看診方式等等,這都要感謝李岳峰醫師的居中聯繫以及張恒鴻所長的詳細介紹,張所長百忙之中仍細心、不厭其煩地一一解答問題,真是非常感謝。至於Ando先生說的「用中醫去理解中醫」,對我的啟發也非常大,因為我處理的問題正是要用西化的科學來看中醫,還是中醫自己要持續堅持古典醫學思考之間的抉擇與論爭史,這段對話已流轉百年之久,能夠看到中醫有今天的發展,真是非常不容易。總之,這些行程對我啟發甚大,感謝每一位安排與接待之人,也祝Ando先生回程一路順風,以後到布拉格玩就靠您啦。



 



                                                寫於2011/5/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