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重量到不行的婦女史論文集成,也有幾篇醫療、身體的歷史可供參考。


 


中國婦女史讀本


 


內容簡介:


近些年來,隨著新史料的出土,以及婦女史觀的多元化,中國婦女史的研究視角也越來越廣泛,重新解讀或詮釋婦女問題成為熱門研究。本書所推薦的19篇論文,分別從婦女地位、性別與身體、書寫婦女、婦女形象建構、媒體與性別、戀愛與婚姻六個方面,對中國歷史上各個時期的婦女史進行了獨特而深入的研究,試圖為中國婦女史提供新的研究方向。


 


作者簡介:


鄧小南,北京大學歷 史系 教授,博士生導師。從事中國古代政治制度史、婦女史研究與教學。兼任北京大學中國古代史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北京大學學術道德委員會委員。代表作有《祖宗之法——北宋前期政治述略》、《朗潤學史叢稿》等,並曾主編《唐宋女性與社會》。
王政,美國密西根大學婦女學系和歷 史系 教授,研究領域為中國近現代歷史中的婦女與社會性別,中國女權主義歷史以及女權主義比較研究,主要著作包括《越界:跨文化女權實踐》、Women in the Chinese Enlightenment: Oral and Textual Histories、《女性的崛起:美國當代女權運動》。
遊鑒明,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現任臺灣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兼任近史所口述史組召集人。著有《運動場內外:近代華東地區的女子體育(1895—1937)》、《近代中國女子的運動圖像:1937年前的歷史照片和漫畫》、《她們的聲音:從近代中國女性的歷史記憶談起》等書。


 


目錄:


序 中國歷史上的女主 楊聯陞
歷代《列女傳》演變透視 高世瑜
女人的中國中古史──性別與漢唐之間的禮律研究 李貞德
歷史記述與歷史論述――前後漢書中的 王昭 君故事辨析 劉靜貞
鬼胎、假妊娠與中國古典醫學中的醫療不確定性 吳一立
初唐政治中的女性意識 陳弱水
六至八世紀的吐魯番婦女--特別是她們在家庭以外的活動 鄧小南
修行與轉變:唐代道教女仙生活中的身體和實踐 柯素芝
淺談宋代婦女的守節與再嫁 柳立言
"
空間"""--論明末清初婦女的生活空間 高彥頤
從宗族、社會階層和社區結構來看清代寡婦 曼素恩
婦女,家庭與社會:雍乾時期拐逃案的分析 賴惠敏、朱慶薇
性工作:作為生存策略的清代一妻多夫現象 蘇成捷
觀念與社會:女子小腳的美醜與近代中國的兩個世界 楊興梅
九葬秋瑾:歷史紀念與公共記憶的製造 胡纓
事件o文本o解讀--以民國時期"雙烈女事件"為中心侯傑、陳曉曦
關於近代中國"女國民"觀念的歷史考察鄭永福、呂美頤
將身體穿在衣服之上:晚清上海的時尚和認同 曾佩琳
"
追求獨立""崇尚摩登"?近代上海女店職員的出現及其形象塑造 連玲玲
過新生活、做新女性──南京國民政府對時代女性形象的塑造 許慧琦
閨情、革命與市場:由民初彈詞小說家姜映清談起 胡曉真
革命與戀愛:1920年代中國知識份子情愛問題的抉擇與討論 呂芳上
近代中國女子健美的論述(1920 -1940年代)
遊鑒明採茶: 儒家道德模式之外的婦女生產 蘆葦菁


 


 


http://cbs.pku.edu.cn/scrp/bookdetail.cfm?iBookNo=663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