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社會所週五論壇


講 題:從透析醫療社會力到慢性腎病防治體制:醫療體制變遷中的病患、醫療專業,與國家
項目圖標 主講人:林文源 副教授 (清華大學通識中心、本所訪問學人)
項目圖標 時 間:100年5月6日(星期五)下午2時30分 - 下午4時30分
項目圖標 地 點:人文館南棟社會所802會議室
項目圖標 簡 介:
     演講摘要:
本演講以近三十年來台灣透析醫療社會力的轉變與當前趨勢,討論病患、醫療專業,與國家能力的轉變。在不同社會時空條件下,病患團體的行動介入使腎病醫療場域呈現「集體性浮現:整體動員與社會賦體」、「場域雙元化:去正當性的權利與矛盾的集體性」、「垂直整合:新/去集體性與例行化」等三種透析醫療體制。

此過程中,病患團體以社會同情,而非醫療品質訴求,成功地動員社會與醫療專業,創生透析醫療場域,也形塑自身的行動力基礎。然而,這也是病患團體失去著力點的開始。迫切的財政議題賦予國家掌握輿論的正當性與制度改變的必要性,國家藉此逐步掌握透析醫療事務的主導權,但在執行面仍須仰賴腎臟專業為代理人。而後腎臟醫療專業則依循此財政議題,藉由推展慢性腎病防治,恢復專業正當性、爭取資源,並擴大影響力。於是,透析醫療場域逐漸穩定,透析病患團體趨向例行化。而更為龐大的慢性腎病腎病患群體則在新的「慢性腎病防治體制」中逐漸浮現。

講者簡介:
清華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科技、醫療與社會」期刊副主編、國科會智慧生活科技中部中心USERS Lab與Living Lab召集人。林文源長期參與台灣腎病醫療事務,曾擔任中華民國腎友協會、新竹市腎友協會顧問,腎臟醫學會透析院所評鑑委員,數個院所透析事務與研究諮詢。長期擔任中央健保局透析總額執行委員會、署立新竹醫院病患安全委員會委員。目前亦參與「慢性腎臟病照護品質提升十年計畫第一期草案」研擬。

研究領域為社會理論、醫療社會學,科技與社會研究。長期進行病患與病患團體、醫療體制變遷等研究,與工程研發與使用者研究。目前正於中研院社會所進行「台灣慢性腎病防治體制建立過程與實作之社會學考察」訪問研究。


網頁下方有附演講論文:http://www.ios.sinica.edu.tw/ios/?pid=110#2011.05.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