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版主:最近伍連德的消息很熱,再貼一則吧。


 


 



醫學進士伍連德


 







傅維康
    
    “
科學輸入垂五十年,國中能以學者資格與世界相見者, 伍星聯 博士一人而已。這是清末維新派領導人之一的梁啟超(18731929),於1924年為伍星聯醫學博士題詞中的一段話。
    
    
伍星聯即伍連德,1879年生於當時是英國屬地的馬來亞檳榔嶼的華僑之家,祖籍廣東新寧(今臺山市)。189617歲時考取英國皇家獎學金進劍橋大學就讀,1903年畢業,獲文學碩士、醫學博士等學位。他還到德國和法國進修傳染病學、熱帶病學、微生物學和公共衛生學,獲得多方面知識與技術。
    
    1907
年,伍連德曾在天津北洋軍醫處任職。翌年又任天津陸軍醫學堂會辦(副校長)。191010月間,俄國西伯利亞發生肺鼠疫流行,不久即蔓延到中國滿洲里,接著波及哈爾濱和東北其他若干地方,並向華北擴展。疫情十分嚴重,短短兩個月裏,鼠疫在東北奪走了六萬多人的生命!當時正值國勢衰弱的清末,沙俄和日本都以保護本國僑民為藉口,企圖獨攬中國防疫領導權,並公然聲稱中國無人能領導防疫工作。此種侮辱性言論,使中國民眾深為憤慨。
    
    
受到中國有識之士的言論影響,清廷於1910年初,徵召畢業于美國丹佛大學醫科、當時擔任清朝海軍總醫官的 謝天寶 博士,以欽差大臣頭銜,前往東北組織、領導防治鼠疫工作。可是,謝天寶畏懼鼠疫侵及自己而失去生命,婉拒上述任命。後來,經外務府右丞施肇基推薦,清廷于同年1218日 ,徵召天津陸軍軍醫學堂會辦伍連德承擔防治鼠疫的工作。
    
    
伍連德在回到中國之前,品嘗過遭受種族歧視的酸楚;他的六位親舅舅投軍清朝北洋水師,其中,三舅林國裕服役於致遠號,於1894917日 的中日甲午海戰中壯烈捐軀。這都成為伍連德抵禦外侮、報效國家的強大動力。他接到徵召後,翌日即從天津趕到北京外務府,義無反顧地接受任命。
    
     12月20,伍連德返回天津,把擔負的陸軍軍醫學堂工作移交了,於 12月21火速乘火車前往哈爾濱,24
日抵達。他不畏懼可能遭到的危險,深入疫區,全身心地投入調查和防治鼠疫的工作。經努力抗禦,三個月裏,便把此次鼠疫基本撲滅。為研究鼠疫之病原與流行因素,總結防治經驗與成果,19114月,萬國鼠疫研究會議International Plague Conference)在中國瀋陽舉行,參加會議者有中、英、美、俄、日、德、法、奧、意、荷、墨西哥等共二十國代表,伍連德因防治鼠疫功績卓著被推舉為會議主席,成為歷史上主持國際醫學會議的第一位中國學者,當時他才32歲。會議之後,清廷為表彰伍連德防治東北鼠疫之功,特賞予醫科進士。此次大會,距今正好一百周年。
    
    
伍連德畢生從事及推動醫療、檢疫、醫學教育、醫學史及醫德修養等方面的工作。他力主中國人民自主組織西醫學術團體,早在1910年他就在上海的報紙上刊登啟事,把上述願望和倡議公之於眾,徵求中國西醫界人士共襄其事。191525日 ,他與留學美國耶魯大學醫科、畢業後回國工作的 顏福慶 博士,聯名邀請當時在上海出席外國教會博醫會年會的華人西醫21位,聚會於上海一家飯店,組織成立了中華醫學會,選舉顏福慶為會長,伍連德為書記。191511月,《中華醫學雜誌》創刊,伍連德任總編輯。
    
     1916年2月7,中華醫學會第一次會員大會在上海舉行,伍連德被選為會長。當他以會長身份第一次在大會致詞時,首先就向全體會員建議:在中華醫學會的會議中,用中文發言!此議當即獲得全體與會者熱烈擁護。
    
    
因為在醫學界和社會上擁有相當影響力,伍連德有時也被政府委派做一些與醫療衛生相關的工作。19191月,伍連德受中國外交部委派,到上海查驗上海海關封存的價值2400萬銀元的煙土1200箱,在他監督下,這些煙土隨即被焚毀。
    
    
伍連德在學術上興趣廣泛,對醫學史尤為關注。他在二十世紀二十年代,閱讀美國醫史學家嘉立森(F.H.Garrison)的《醫學史導論》(AnIntroduction to the History of Medicine)時,發現其中談及中國醫學的內容,不足一頁,而且論述膚淺,結論錯誤。因此,他致函該書作者質詢。該作者在復函中認為,中國人應將本國醫學成就向人們廣為介紹。此事促使伍連德與研究醫學史的好友 王吉民 醫師合作,兩人用了十多年時間,收集有關文獻進行研究,用英文撰成《中國醫史》(History of Chinese Medicine)專書,1932年在天津出版。
    
    
王吉民和伍連德在研究、撰寫《中國醫史》過程中,強烈地認識到籌建醫史博物館的重要性。在中華醫學會的大力支持和伍連德鼎力贊助下,由王吉民主要負責籌畫與實施,中華醫學會醫史博物館於1938年在上海創建。這是中國第一家醫學史專業博物館,迄今已七十多年了。
    
    
伍連德在1926年出版了《肺鼠疫之論述》(ATreatise on Pneumonic Plague)一書,獲得國際上高度評價。同年,日本東京帝國大學授予伍連德榮譽醫學博士。1927年,國際聯盟衛生組織授予伍連德鼠疫專家稱號。1935年,又被國際科學史研究院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History of Science)聘為通訊院士,他是受此殊榮的第一位中國學者。同年,他被諾貝爾獎委員會提名為該年度生理學或醫學獎候選人之一,是第一位獲得該獎候選人提名的中國醫學家。
    
    
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戰爭後,日軍侵入上海,伍連德舉家取道香港回到馬來西亞,後來在怡保開業行醫。1950年,71歲的伍連德開始用英文寫自傳,至1959年撰成《鼠疫鬥士——一個中國現代醫生的自傳》,同年在倫敦出版。1960121日 ,他因心臟病突發而逝世。


 



 


http://wenhui.news365.com.cn/bh/201104/t20110410_3005758.htm







日期:2011-04-10 作者:傅維康 來源:文匯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