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前日剛好是東三省鼠疫100年的紀念日,這個事件對中國醫學史的影響發常重大,它第一次證實現代西方公共衛生舉措對防堵疫病的重要性。針對這個事件,探討之專書和論文相當多,臺灣也有碩士論文[清代宣統年間東三省鼠疫防治研究]可供參考。最近的一篇是 雷祥麟 老師的:"Microscope and Sovereignty: Constituting Notifiable Infectious Disease and Containing the Manchurian Plague". 收錄於 梁其姿 老師編的書內:Health and Hygiene in Modern Chinese East Asia : Policies and Publics in the Long Twentieth Century. ( Durham : Duke University Press), pp. 73-108.可供參考。




紀念萬國鼠疫研究會百週年學術研討會在京舉行

中新網43日 電為紀念奉天萬國鼠疫研究會即國際鼠疫大會(International Plague Conference)召開100週年,國內外學者及在京各界人士近百人43日 于北京大學人民醫院伍連德講堂舉行了紀念活動與學術研討會。


在紀念會上,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副院長劉玉蘭、抗疫鬥士伍連德後裔代表人王麗鳳、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唐英章、中華醫學會副秘書長楊民、中國微生物學會理事長趙國屏院士等先後致辭。中國科學院 程光勝 教授和與會者共同緬懷了萬國鼠疫研究會會長伍連德的歷史功績。


1910年秋冬之際,中國東北發生了百年不遇的烈性傳染病:肺鼠疫。1911 4 月,在當時的東三省總督府奉天(今瀋陽)由中國政府發起舉辦了萬國鼠疫研究會,伍連德博士主持會議並任大會主席。會議聚集了當時世界著名的傳染病專家。這是國際上第一次以鼠疫防治為主題的學術研討會,也是中國歷史上首次舉辦國際性學術會議。會議不僅及時總結研討了蕩平東北肺鼠疫大流行的防治經驗與發現的各種問題,更使當時積貧積弱的中國有機會向世界展示其追求現代科學與國際合作的新形象。大會形成的500頁英文報告書,如今已成為人類流行病學的經典。


伍連德為南洋華僑,是于英國康橋獲得醫學博士學位的第一位華人。1907 年回祖國服務,1910 年受命赴東北疫區任總醫官。他率眾以科學治疫,終將那場致6 萬餘人喪命的大瘟疫消弭平息。此後,他在中國三十年不遺餘力地推行現代醫學,先後主持興辦檢疫所、醫院、研究所近20 所。在他的倡導推動下,中國收回了海港檢疫主權,並首創國境檢疫機構。他與顏福慶等發起建立中華醫學會,還是國際微生物學會聯盟和中國最早的中華微生物學會的發起人之一。


新加坡知名電視導演王麗鳳代表伍連德長女 伍玉玲 博士向大會表示祝賀。她說:新加坡亞洲新聞臺在2008 年製作了電視紀錄片《 伍連德 博士傳》,向全世界、特別是向全球華人介紹中國一位偉大的醫學科學家和那段歷史。該片播出時正值全球抗擊SARS 五週年,而該片世界首映禮就在4 3 日舉行,與1911 萬國鼠疫研究會開幕禮是同一個日子。


此次紀念活動由中國微生物學會首倡發起,聯合中華醫學會、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和醫學科學界的有關學術團體共同舉辦,中國軍事醫學科學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和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籌辦。


會議還進行了以傳染病防疫為主題的學術研討和交流。(唐實)


http://big5.ifeng.com/gate/big5/news.ifeng.com/gundong/detail_2011_04/03/5545604_0.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