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版主:介紹一篇文章。


 


  成,〈中日對抗與公共衛生事業領導權的較量——對「南滿洲」鐵路、港口中心城市的觀察19011911〉,《近代史研究》第1 (2011),頁31-46


 


內容提要:1905年日俄戰爭之後,日本在「南滿控制區域內的鐵路、港口中心城市大力推進公共衛生事業,與此同時,中國官府也積極創辦當地公共衛生事業,雙方就公共衛生事業領導權展開激烈的競爭和較量,並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某些特定區域的衛生環境。然而,由於這是一種擴張/反抗的展開模式,在疾病治療和預防疾病之外被賦予和承擔了更多的政治考量,致使城市貧民區與鄉村的醫療衛生條件並未得到重點關注和大量投入,很長一段時同內垓地區仍然疾病叢生,惡性傳染病蔓延。在這個意義上,日本推進的公共衛生事務自然有其殖民主義擴張、帝國主義統治處心積慮、老謀深算的一面,中國官府和社會的「自強衛生救國醫學則或可被視為一種不得已的推進方式。


 


 


關鍵詞:中日對抗、公共衛生、南滿洲鐵路和港口中心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