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這是生命醫療史研究室最新的研究計畫,目前處在先期計畫時期,全計畫預計為期二年。以下是計畫簡介以及網站資訊,提供給有興趣的好朋友。第一次月會的PDF檔也已放在網路上,可以參考下載。


 


計畫簡介:


由物質文化的角度來探討醫學史研究,也是研究領域的拓展和研究方向的重要轉向。首先,實在論(realism)和社會建構論(social constructivism)之間的對立是近年來科學史、科學哲學與科學知識的社會學(sociology of scientific knowledge)最主要的理論爭論。簡而言之,前者認為「自然」是個有待認識的實體,雖然人類知識目前無法完全正確而完整地認識自然,甚至也難以窮盡對自然的了解,但我們仍有可能客觀地日益趨近對自然的正確認識。社會建構論則強調科學對自然的認識總是受到社會利益、研究社群興趣、文化觀念的形塑,知識總是社會建構的產物,並沒有獨立超然於社會之外的「客觀」知識。實在論者批評社會建構論者否定「現實」的存在,其所描述的科學知識像是可以任意跳脫於研究對象的客觀性質之外;社會建構論者則批評實在論者低估了理論、概念與研究出發點在科學知識生產中的重要作用,更無視社會與文化因素對於科學家之研究預設與探討進路的深刻影響。此一計畫的出發點之一,是透過分析「物」的性質和人與物的互動之間的關係,同時探討物質所涉及的社會、文化、政治、經濟面向,來擺脫實在論/建構論、自然/社會等常見但現在已經難以提供新的研究洞見的二元對立觀念,以新的概念與視野來探醫療活動與醫學知識生產。


  物質文化研究涉及到經濟活動、文化象徵、科學實作等面向,可由歷史學、科技與社會研究(Science and Technology Studies)、社會與文化人類學、組織與經濟社會學等不同學科與角度切入研究,非常適合進行跨學科的合作研究計畫。在此試舉一例:如果以物質文化的角度來研究「威而鋼」(Viagra),那麼我們可以探討研發此一藥物的實驗實作(化學分子的選擇、動物實驗、臨床試驗等),可從技術史的角度分析此一藥物生產的儀器、設備與技術特點,可從政治經濟學與組織社會學的面向來探討威而鋼的生產與行銷,也可從使用者的角度討論此一藥物的消費與當代社會性文化的關係,乃至我們也可以討論此一藥物所具有的象徵意涵及其與通俗文化的關聯。由物質文化的進路探討某一特定之物,可以將多樣的研究關切與分析角度整合在一個研究架構當中。


  因此,此一先期計畫將結合不同學科與不同領域的同道學者,從不同的方法進路、理論架構與研究關切出發,進行實質的知識交流與研究準備。本計劃參與學者在各自的領域內都已具備研究經驗。倘若本先導計劃能獲得支持,相信在兩年先期計畫結束後,將可提出可行且具有發展潛力的主題計畫。



資訊來源與網站位置:http://www.ihp.sinica.edu.tw/~medicine/mcim/news.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