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慈善與明清福建社會


王尊旺 (編者), 李穎 (編者), 陳文平 (叢書主編)


圖書出版社:天津古籍出版社


出版時間:2010-11


內容簡介


《醫療、慈善與明清福建社會》為中國社會經濟史研究叢書。內容敘述鴉片戰爭以後,西方醫學大量進入中國,從而產生多元化的醫藥觀,這對中國醫學和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產生了較大的影響。透過近代福建觀察中國,觀察西方文明在促進中西方文化交流方面所起的正面作用是很有意義的。   鄉土歷史、地域社會是當前史學研究的一個重要領域。明清福建的醫療慈善事業相對發達,由此可見中醫藥文化史和社會經濟史的交融,可見醫療、慈善在體恤民眾、診治疾病、醫療保健和社會穩定中所起的重要作用。編輯推薦


作者簡介


王尊旺,男,1975年生,山東巨野人,福建中醫藥大學公共管理系講師,出版專著一部(合著),在《世界宗教研究》等雜誌發表論文十餘篇。
李穎,女,1974年生,山東巨野人,福建省閩江學院歷 史系副 教授,歷 史學 博士,出版專著一部(合著),在《臺灣研究》等雜誌發表學術論文十餘篇。


目錄


序/1
第一章 醫學、慈善與明代福建社會/
1
第一節 明代福建醫療機構及其社會活動/
1
第二節 明代福建養濟院的發展/
14
第三節 明代福建瘟疫與社會應對/
27

第二章 清代福建的醫療與慈善/
42
第一節 清代福建養濟院的發展與變遷/
42
第二節 清代福建瘟疫與社會互動/
59
第三節 清代福建育嬰堂的運作與民間社會/
83

第三章 西醫入閨與晚清福建社會/
117
第一節 晚清福建的西醫發展/
117
第二節 晚清來閩西方人的中醫觀/
129
第三節 晚清福建社會西醫觀的歷史變遷/
139
第四節 在教會與社會之間:以福建第一位女西醫許金訇為例/
153

第四章 結語與思考/
168
附錄明清福建醫療慈善大事年表/
174
一、明代福建醫療機構年表/
174
二、明代福建養濟院年表/
178
三、明代福建瘟疫年表/
186
四、明代福建義塚年表/
192
五、清代福建瘟疫年表/
196
六、清代福建養濟院年表/
206
七、清代福建義塚年表/
212
八、清代福建育嬰堂年表/
217
九、晚清福州藥材貿易年表/
227
十、晚清廈門藥材貿易年表/
242
主要參考文獻/
262
後記/267


序言


    中國經濟史學,又稱中國社會經濟史學,是中國歷史科學的基礎領域,它伴隨著中國近現代學術的探索之路,走過了百年歷程。在這百年滄桑的歷程中,中國社會經濟史學既迎來了馬克思主義唯物論史觀的光輝洗禮,也經受了時代政治變遷的無端磨煉。隨著新時期市場經濟的蓬勃發展,又不經意地給甘為基石的中國社會經濟史學界蒙上了一層低處不勝寒的失落景象。


    站立在21世紀的今天,我們回顧中國社會經濟史學所走過的艱辛而曲折的道路,不能不對我們的前輩們及同仁們的不懈探索與努力堅持致以崇高的敬意。正是有了這麼一代又一代人的薪火相傳,中國的社會經濟史學才能衝破艱難困境,逐漸步入了一個比較繁榮的時期。時至今日,中國的社會經濟史學已經形成了兩大居於主流地位的學術流派,這就是以嚴中平、李文治、吳承 明 教授等為代表人物的國民經濟史學派新經濟史學派,以及以 傅衣淩 教授為奠基人的中國社會經濟史學派,也稱為新社會史學派。前者注重於經濟學理論的探索,並且將其運用於中國經濟歷史發展規律的考察,通過宏觀、中觀、微觀多層面及其相互結合轉變的研究,從中尋求中國傳統社會自身蘊藏著眾多的向近代化轉型的能動的積極因素;而後者則特別注重從社會史的角度研究經濟史,在複雜的歷史網路中研究二者的互動關係,注重深化地域性的細部考察和比較研究,從特殊的社會經濟生活現象中尋找經濟發展的共同規律。


後記


本書的寫作純屬偶然。2006年,一個偶然的機會,我有幸與敝校的 林端宜 老師相識。與 林 老師的第一次見面,我至今記憶猶新。近年來,閩台文化研究搞得如火如荼,福建中醫藥大學也踴躍加入到這一行列,準備成立閩台中醫藥文化文獻研究中心。很自然,閩台中醫藥的相關研究能夠彰顯我校的科研實力,當然也是我們唯一的選擇。借此春風,我這個歷史學專業出身專門講授政治理論課的教師似乎也能為學校的科研事業貢獻一份微薄的力量。為此,我積極主動地連夜擬就了一個課題申請並遞交上去。一天,時任公共管理系主任的 陳佳 老師突然打電話通知說 林端宜 老師想和我談談。在 林 老師面前,我不知深淺地暢談了自己的研究計畫,沒有想到竟然獲得 林 老師的首肯。從2006年起,我們夫妻二人就加入了 林 老師的研究團隊,在她主持的課題《閩台中醫藥文化文獻研究》中承擔《明清福建中醫藥大事年表》的資料搜集和整理工作。從接到任務的那一天起,我們始終兢兢業業、勤勤懇懇,唯恐有負 林 老師之厚愛。在工作中與 林 老師的接觸漸漸增多,對她的瞭解也日漸加深。


 


 


http://www.amazon.cn/%E5% 8C %BB%E7%96%97-%E6%85%88%E5%96%84%E4%B8%8E%E6%98%8E%E6%B8%85%E7%A6% 8F %E5%BB%BA%E7%A4%BE%E4%BC% 9A /dp/product-description/B004J31UV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