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醫學史課程基本課程綱領網頁已經上傳了,之前承蒙 李尚仁 老師贈送一本課綱。但網站的部分今天才瀏覽到,相關課程設計內文,歡迎大家上網參閱。


 



課綱網站簡介






 







  一、宗旨



 


隨著醫學人文教育的推展,做為其中核心一環的醫學史也日益受到重視,在國內各醫學院大多有相關課程開設。然而,由於醫學史在國內是較為新進發展的學術領域,相關的課程教材仍相當缺乏。雖然近年此一領域有不少的著作、論文與翻譯名著出版,可以作為醫學史教學的資源,但由於這些讀物的主題多樣而專門,需要透過仔細的選擇、有系統的整合和深入淺出的導讀介紹,才能成為適合醫學院醫學史教學使用的教材。基於上述考量,在教育部顧問室醫學專業教育改進計畫辦公室支持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生命醫療研究室邀集國內醫學史學者,依據國內醫學院醫學史教學的需要撰寫課程教學綱領與教材,提供國內醫學史教師教學資源與學生學習材料。


 


 







  二、課綱設計與網站使用說明



醫學院醫學史教育的目標和一般歷史系不盡相同,必須和其專業教育以及目前重要的醫療課題有所關聯。因此醫學院的醫學史課程適合以主題單元作為編撰架構,一般歷史教學慣常採用的編年史架構則較不適用。再則,目前國內各醫學院校的醫學史課程的教學時間與形式不盡相同,有些學校是以一學期的專門課 程來 教授,也有些學校是將醫學史放在一般性的醫療人文課程當中。最後,台灣醫學史教學必須兼顧現代西方醫學的主要發展以及東亞社會與台灣本地的特殊歷史脈絡,其內容重點必然與國外一般醫學史課程有所差異。因此本課程綱領採用專題單元的架構,各院校教師可根據該校課程結構與教學需求,選擇合適的單元,做最有效的彈性利用。


 


本課綱主要是為醫學院大學部醫學人文教育中的醫學史課程所設計,我們的基本目標是為一學期的課程(十八週、上課約十五週、每週上課兩到三小時)提供參考課程單元,內容則涵蓋西方醫學史與台灣醫學史的重要主題;目前初步建置四大主題共計十六個單元:


 


一、醫學史縱觀:西方古典醫學、實驗醫學的興起、醫病關係、性別與醫療、東亞傳統醫療的現代轉化。


二、制度與專科:醫院、健保制度、精神醫學、護理。


三、環境與公共衛生:生態與疾病、公共衛生的興起。


四、台灣醫學史特殊脈絡:傳教醫療、殖民醫學、醫師的社會角色和政治參與、美援與台灣醫學、家庭計畫。


 


每個單元共分五大部份:


一、「宗旨與目標」:精要地介紹此一單元的主題與教學目標。


二、「教學大綱」:以分節方式介紹本課程的結構與重點內容,可作為教師的授課指引,或是課程學習指南的參考。


三、「問題討論」:列出與本課程內容相關的重要議題,可做為學生在教師或助教引導下於課堂進行分組討論的主題,或是做為學生課後撰寫心得報告的題目。


四、「單元讀物」:內容或由單元負責人親自撰寫,或選取和單元主題最相關且沒有版權問題的史料與讀物並撰寫導讀。單元讀物或直接將PDF檔放置在課程網站上,或是將相關讀物的網站與課程網站做超連結,使用者可點入閱覽或下載,提供更豐富的教學與研習資源。


 


五、「參考讀物」:其中又分為「基本閱讀」和「進階閱讀」兩部份。「基本閱讀」是本課程內容最直接相關的著作,建議課程教師備課時閱讀這些著作,並可選擇其中內容最為相關且分量適中者,作為學生課前預習與課後準備考試的教材。也可從中指定適合的著作讓學生撰寫讀書心得報告。「進階閱讀」則列舉和本單元內容所涉及之特定課題的進一步研究與討論,或是較為艱深相關專門著作。此一部分主要提供授課教師和對相關主題有興趣並作進一步閱讀研究的學生參考之用。課程綱領對這些讀物有簡單扼要的定位與介紹。


 

 


http://www.ihp.sinica.edu.tw/~medicine/medical/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