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疾病考古學


作者:[]夏洛特羅伯茨等


出版社:山東畫報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1101


 


內容簡介


《疾病考古學》給我們呈獻了如何運用古病理學最先進的科學方法鑒定古代人類曾經經受的常見疾病和損傷。夏洛特·羅伯茨和基斯·曼徹斯特兩位學者從來自世界各地的文獻資料、藝術作品和古代人骨遺存中尋找證據。他們將各種流行疾病的臨床意義和解釋與疾病本身的社會、經濟和文化等因果關係形象地結合在一起。
這本完全修訂過的第三版《疾病考古學》在研究方法上已經更新,涵蓋了這一令人激動的研究領域中發展最迅速的技術手段,比如用於疾病診斷的分子生物學技術新進展,還使用了從目前仍然按照原始生存模式生活的人群中獲得的相關資料。書中的案例研究遍及整個世界,從史前時期到歷史時期的例證都包括了,向我們展示了現代的考古學調查方法是如何戲劇性地增進了我們對遠古疾病的瞭解。各章節分別詳細地討論了創傷、腫瘤、關節炎、先天疾病、傳染性疾病、齒科疾病和新陳代謝類疾病。作者們使用特定疾病和創傷的臨床醫學基礎知識給我們勾勒了一幅關於我們祖先康樂和安寧的畫面。


在古病理學研究領域,《疾病考古學》是一本集理論性、實踐性和先進性於一身的著作,其論述思路清晰、邏輯嚴謹。對於一般讀者來講,它是一本具有啟發性的導論;而對考古學和人類學的學生,以及專業的考古人或業餘的考古學愛好者、醫生、歷史學家來講,它都是一本不可或缺的精華讀本。


 


目錄:
前言
致謝
人體骨骼圖
第一章 古病理學研究
第二章 研究基礎
第三章 先天疾病
第四章 齒科疾病
第五章 創傷
第六章 關於疾病
第七章 傳染性疾病
第八章 新陳代謝和內分泌疾病
第九章 腫瘤性疾病
第十章 結語:未來十年
參考書目
索引


 


作者/譯者/編者.簡介:


夏洛特‧羅伯茨教授,英國杜倫大學古病理學理科碩士的教學和研究主管,《結核病的生物考古學:一種複燃性疾病的環球視角》 2003)一書的作者;並與瑪格麗特‧考克斯合著《英國的健康與疾病:從史前時期至今》(2003),這本書已由薩頓出版社出版。 同時,她還是《麻風病的過去與現在》(2002)的資深編輯。基斯‧曼徹斯特,原布拉德大學考古學系客座講師,布拉德福德的一位醫學工作者。他發表過大量的古病理學研究論文,其中包括本書的第一版。


 


http://www.shanghaibooks.com.tw/basic/basic_cart_default.asp?ProductID=9787807138846&companyname=山東畫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