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剛收到的演講訊息,大意如下:


漢學研究中心將於20101217日 (星期五)上午1030分至1640分在國家圖書館舉行「寰宇漢學講座」,邀請幾位國外年輕學者演講,其中有一場與醫療史衛生史相關:Nicole Barnes(江松月,美國加州大學爾文分校歷史學系博士候選人),主講「個人身體的警察化:重慶抗戰時期的公共衛生與國民政府(1937-1945)」。


  該會議備有午餐,敬請事先報名。傳來之摘要與報名表附於下,供學友參閱。


 


個人身體的警察化:重慶抗戰時期的公共衛生與國民政府(1937-1945)


 


江松月(Nicole Barnes)


美國加州大學爾文分校歷 史學系 博士候選人


漢學中心獎助學人


日本軍隊攻入中國首都南京與上海後,國民黨軍政要員通過長江轉移至武漢,歷經十個月的圍攻,19381025武漢亦被攻陷。國民黨遂再次取道長江轉移到重慶,作為戰時首都(陪都)。雖然自十七世紀始,重慶即為中國西南地區的貿易中心,但畢竟地處偏僻,面積狹小。此次,幾萬的避難者湧入,該市人口增長一倍有餘。中國西南地區素有暑瘟流行,包括瘧疾、霍亂、傷寒、猩紅熱(喉痧)、白喉、腦膜炎等。此次移入人口多來自異鄉,缺少抵抗力,再加上其中極度貧民甚多,因此疫情凶猛。此外,19391943年間,重慶屢遭日軍轟炸,負傷者數以萬計,各大小醫院人滿為患。受過正式醫學訓練的醫療人員稀少,國民黨政府對中醫等傳統醫療體系之不信任感,以及大多數平民缺乏衛生知識、對西醫有所疑慮等因素,戰時重慶的公共衛生問題可說十分嚴重。


值此危機之際,國民政府開始推行現代化的公共衛生制度,這就是在日本明治時期實行的普魯士王國Prussian Kingdom, 1701-1918的政治性衛生系統。1872年,日本第一中央衛生部的主任長與專齋(Nagayo Sensai, 1838-1902)被明治政府派往現代化國家考查時,在旅遊日記內使用漢字「衛生」來解釋他在今日德國所見到的集中管理的公共衛生措施。而在中國,「衛生」一詞長久以來指的是道教中通過靜坐修煉以養氣的身體保健練習。不久後,中譯與日譯的西方書籍都使用「衛生」來稱呼國家掌管的公共衛生機構如醫院、衛生警察和科技研究所。國民政府人員和追求改革的知識份子亦日益受西方國家的權力與日本明治維新帶來的快速現代化影響,主張有效率地推行現代健康文化以增進國家利益。


個人身體在推廣現代化公共衛生的過程中被「警察化」;控制人體成為政府機構──尤其是警察局──的重要目標,而男女性別被賦予不同角色。簡而言之,男當兵女當母親(包括國母和戰時孤兒的媽媽)。抗戰時,女性有特殊的象徵意義:既是軍人的母親亦是給予安慰的護士,又是中華民族的未來和國家力量的代表。本次我的演講注重觀察抗戰時代個人身體「警察化」與性別之間的關聯。


 


主講人介紹:


江松月(Nicole E. Barnes),美國籍,2004年獲得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Boulder)中國史學碩士學位,論文主題為《新女性、良母與賢妻:中國女性的性別角色轉型(1895-1937)(New Women, Wise Mothers, and Ideal Wives: Chinese Women and Changing Gender Roles, 1895 to 1937)


 


 


漢學研究中心學術討論會回條


本人參加場次勾選如下:                      (若需用餐請選擇葷/)


 




















時間



主講人 / 講題



請勾選



10:30-12:30



楊文輝:十七世紀中葉到十八世紀末會安的華人社會



     參加


 


     不參加



 12:30-13:40



 



     葷食


     素食


     不用餐



13:40-16:40



江松月個人身體的警察化:重慶抗戰時期的公共衛生與國民政府(1937-1945)


 


 


張倩雯:流離失所的定義:分析19371960年間海峽兩岸戰爭難民的一些基本問題



     參加


 


     不參加



姓名:                                              單位 / 職稱:


電話:                                              E-mail


請於1216(星期四)前傳真或e-mail或擲寄:


  真:(0223712126


  話:(0223619132#353 洪俊豪先生


E-mailccsenews@ncl.edu.tw


地 址:10001  台北市中山南路20   漢學研究中心聯絡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