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宮醫藥與醫事研究


作者:惲麗梅


出版社:文物出版社 


出版日:2010/9/2


 


作者:


惲麗梅,女,19608月有生北京。1979年考入故宮動博物院,從事文物工作30餘年。期間參加了北京師範大學哲學系的學習,人民大學清史研究生班的學習。工作從事主管明清帝后寶璽、鐘錶、藥材藥具等庫房文物,科研方向始終基於所管理的宮廷文物,撰寫論文數十篇。1996年撰寫了《清房》(刊登於臺灣《歷史月刊》19961月,被美國刊物轉載);2000年參加《故宮珍品全集》(60卷)“科技卷”醫療類文物的編寫。十多年一主要從事“清代宮廷醫藥”課題的研究。現將研究成果整理輯為《清宮醫藥與醫事研究》一書出版。


 


內容簡介:


惲麗梅是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多年從事宮廷文化研究。本書介紹了明清兩代皇家的醫療機構、醫藥設施、藥材來源、藥材炮製等情況,以及光緒黃帝死亡和慈禧的保健,後妃的用藥醫療保健等情況。圖文並茂,是研究清宮文化的珍貴資料。


目錄:

前言
第一章 明清醫療機構的變遷
第二章 紫禁城內的醫藥設施
第三章 藥材來源及應用
第四章 御用藥具及藥材炮製
第五章 御醫及名醫請脈
第六章 清宮藥材貢藥與賞賜
第七章 光緒病症與死亡之說
第八章 慈祥太后的長壽與保健
第九章 晚清後妃用藥與醫療保健
第十章 阿哥生活與醫案探微
第十一章 公主生活與醫案探微
第十二章 清宮對天花等疾病的防治
附表一
附表二
後記


 


http://www.shanghaibooks.com.tw/basic/basic_cart_default.asp?ProductID=97875010300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