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前次去西安參加研討會時,認識 李志平 教授,他是哈爾濱大學醫史教研室的負責人。由於伍連德是哈大的創始人,所以我詢問 李 教授有無伍的紀錄片可以提供購買,很高興他回去查了並且回覆他們是有這個資料的,但可能礙於某些因素,必須下次有機會遇到時才能拿給我。但還是非常謝謝他,我希望這樣寶貴資料能公開出版,讓對醫史、疫病史有興趣的大眾都能有更多資源可供學習、觀賞。以下轉貼一則伍連德文物的相關訊息。


 


上世紀抗疫英雄 伍連德藏書及照片 落戶國家圖書館


2010-11-13


張曦娜 報導


  上世紀享譽國際的抗疫英雄伍連德醫生的藏書及照片已落戶新加坡國家圖書館,捐書儀式昨早在國家圖書館舉行。伍連德長女伍玉玲昨天在女兒台艾侖、台艾玫及其他家人的陪同下,將大約284件藏書、文獻、照片正式捐贈給國家圖書館。


  所捐出的書籍,除了伍連德的藏書之外,也包括他的著作,例如出版於半個世紀前,由劍橋出版社出版,伍連德用英文寫成的自傳“Plague Fighter: The Autobiography of a Modern Chinese Physician”(《鼠疫鬥士:一個中國醫生的自傳》),以及英文醫學著作《中國醫史》(History of Chinese Medicine)等,這些書籍將收藏在國家圖書館的李光前參考圖書館。


  伍連德醫生(18791960)一生在公共衛生與抗疫、防疫的功績顯赫:1910年秋天,中國東北地區發生嚴重肺鼠疫,疫情蔓延非常迅速,幾個月內,數萬人因此失去生命。當時,身為首位華裔劍橋醫學博士的伍連德,臨危受命挺身而出,出任全權總醫官,趕赴哈爾濱全面主持東北三省的防疫工作。歷經四個月的奮戰,伍連德力挽狂瀾,徹底將鼠疫消滅,挽救了一場世界性大災難,拯救了成千上萬人的性命。


  伍連德後來又主持召開了萬國鼠疫研究會議,並多次成功主持鼠疫、霍亂的大規模防疫。1919年,哈爾濱流行霍亂,當時有135000人口的城市,死了4808人。伍連德治好了2000名霍亂病人。


  1926年,全中國霍亂大流行時,伍連德領導東北的防疫機構人員,再次投入各地防治工作。他先後興辦檢疫所、醫院、研究所、學校20餘所;發起建立中華醫學會等十餘個學會,並創刊《中華醫學雜誌》。1935年,伍連德獲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候選人提名,是中國史上最早被提名諾貝爾獎候選人的科學家。


  衛生部長許文遠曾經跟本報透露,2003年沙斯疫情在本地爆發時,他曾托人到圖書館借了一本有關伍連德醫生的著作,發現書中一些防疫方式至今仍管用。


嚴立初:珍貴文獻富參考價值


  伍連德外孫女台艾侖說,由於過去這些年來,不斷有各地學者為了做研究,特地遠道到新加坡來,收集有關伍連德的資料,因而其母親伍玉玲一直都有捐贈藏書及照片給國家圖書館的想法,目的是方便日後學者進行相關的研究。選擇在這時候捐贈外祖父的藏書,主要因為今年是伍連德去世50周年紀念。


  新加坡國家圖書館館長嚴立初說,在收到的捐贈品中,包括了一些目前已經很難在市面上找到的書籍、雜誌、照片及歷史文獻,這些對於國家圖書館而言,意義十分重大,尤其是從兩本相簿中,可以看到19101911年間中國肺鼠疫流行及如何抗疫的情形,這些有關醫學及公共衛生方面的珍貴照片,都富有參考價值。


贈書包括 首部用英文寫的 中國醫學史專著 《中國醫史》


  伍玉玲也將伍連德醫生英文著作《中國醫史》(History of Chinese Medicine)的原版捐贈給國家圖書館,並將去年在中國上海再版的《中國醫史》,分別贈送予新加坡國立大學、南洋理工大學、華裔館及大英義學(Penang Free School)。


  伍連德一生做過許多開創性的工作,他與王吉民合著的《中國醫史》即是世上第一部用英文寫的中國醫學史專著,也是中國醫史三大經典之一。該書自1910年起醞釀,到1932年成書,經歷20年之久。


  全書分上下兩篇,上篇占了全書的四分之一篇幅,分四個時期介紹了中國傳統醫學:古代或傳說時期(西元前2697~前1122年);黃金時期(西元前1121~西元960年);爭鳴時期(西元9611800年);現代或轉折時期(西元18011936年)。下篇介紹了近代西洋醫學傳入中國的歷史進程,其中引用了大量的第一手資料,對西醫在中國逐步成長的歷史作了記載。


  《中國醫史》被公認為,填補了中國學者用英文向世界介紹中國醫學史的空白,尤其在當時還沒有什麼人重視醫史工作的環境下,該書的出現難能可貴。


撰寫起因與《醫學史》有關


  《中國醫史》的撰寫起因,與一本美國人加里森(Fielding H. Garrison)的《醫學史》(History of Medicine)有關,該書也是美國第一部全面介紹世界醫學史的專著。


  1916年,伍連德讀到這一本醫學史,看到其中介紹有關中醫的部分還不足一頁,而且錯誤百出,多有貶低之意,他立刻寫信給加里森,提出自己的看法。加里森給伍連德的答復是:既然中國醫學有許多具有價值的東西,何以中國人自己不寫出來向外人介紹宣傳?加里森的這一番話,對伍連德來說就如當頭棒喝,促使他決定與王吉民合寫這本書。


  另一方面,伍連德的藏書中有一些是出版於19201930年間,目前十分少見,例如問世於1925年的《中華今代名人傳》,書中涵蓋的名人包括商界、工業界、教育界、政界、金融界等,以中英雙語寫成。伍連德曾說,《中華今代名人傳》是孫中山與袁世凱所喜歡的一本書。


 


http://www.zaobao.com/fk/fk101113_001_1.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