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西安回來了。這次去參與研討會,獲益良多。除了旅遊、逛大街外、原本主要預計要去找些資料,但由於陜西在民國時期並非重鎮,醫書的資料很貧乏,即使到舊書攤,也沒有甚麼收穫,這部分讓我有點失落。倒是發現那邊倒是很多骨董和玉器,史蹟也很多,研究秦漢至唐朝歷史的學者,到那邊應該會很有收穫吧。幸好,在會上還是認識了一些朋友,特別是李玉尚、黎漢基、于賡哲三位教授、以及梁永宣、梁嶸、李志平等內史專業研究者。 余新忠 教授則是老面孔了,他在大陸頗有份量,還有韓國的學者,研究醫史的團隊和人數也漸漸擴大中,據說在韓國研究醫史的歷史學者也開始增加了。另外就是北大的陳昊,我個人認為他很具研究潛力,文章視角和引用的資料都頗具水準。會中討論踴躍,休息以及私下聊天時,大家都談及台灣的醫療史研究狀況,這次因為卡到幾個重要的醫療史會議,還包括下個月要舉辦的影像與醫療史會議,所以諸位前輩都在準備論文,應該很忙。與會人士幾乎一面倒的肯定台灣在醫療史研究的成果以及「首創」的地位,許多學者的研究更是不斷被問起,包括李建民、祝平一、李尚仁、雷祥麟、張哲嘉、邱仲麟等學者,該地研究生與一些學者都讀過這些老師的文章,讓我這位台灣人感到相當驕傲。大陸的醫療史研究僅是開始,還有許多有待改進與強化的地方,也有一些問題是存在於大陸、台灣和韓國醫史學界的,例如內、外史學者交流不夠、內史在大學開課仍偏少,以及內史學者歷史背景知識較為缺乏等等的問題需要改進。 梁嶸 教授有意提案讓醫生走入歷史系教基礎科學,也讓歷 史系 博士生進入醫學院教書的構想,花十年時間培養一些內外史兼備的師資,來教導醫學院的學生云云,頗有新意,但實行起來則未敢多加評論。但是大家總是都樂意見到這門學科繼續的發展、茁壯下去。以上簡略向大家報告,附上議程表,供先進、學友參閱。


 


 


西安醫學史教育及醫療社會史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議程


1.1021星期四  08002200  會議報到註冊,陝西師範大學學術活動中心


2.會議具體安排 每位學者的發言時間為15分鐘,其餘時間為提問時間


(依論文名稱、單位、發表人順序排列)


1022星期五


1清代醫生的政治地位與經濟地位,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梁永宣。


2Study about the formation of doctors' identity in the Joseon(朝鮮) Dynasty


朝鮮王朝時期醫人身份的形成,韓國首爾大學,金聖秀。


3The Making of Medical License and Medical Doctors in Republican China中國醫生和醫生執照的發展過程,韓國延世大學校醫科大學醫史學科研究員,辛圭煥。


41997-2007年間中國克山病相關情況探討,哈爾濱醫科大學講師,紀焱。


5、感潮區變化與青浦西南低地的血吸蟲病——以任屯村為中心,上海交通大學人文學院歷史系教授,李玉尚。


6、晚清的衛生行政與近代身體的形成——以衛生防疫為中心,南開大學歷史學院教授,余新忠。


7Environment, Epidemics and Power in ancient China:  Epidemic and authority’s reponse in Northern and Southern Dynasties古代中國的環境、疾病流行情況和官方的干涉力:以南北朝時間的疾病流行情況和官方的反應為中心,韓國梨花女子大學,李賢淑。


8、民初疫病與社會應對——1918大流感在京、津與滬、紹之區域對比研究,臺灣師範大學國際與僑教學院講師,皮國立。


9、瘟疫何以肆虐?——一項醫療環境史的研究,陝西師範大學歷史文學學院副教授,李化成。


10、哈爾濱第三次鼠疫大流行—人為鼠疫疫源地的形成,哈爾濱醫科大學講師,金東英。


11why is Yoshimasu Todo (吉益東洞) worth rethinking today? - Investigate the structure of yin‐yang and the five phases in TCM 現今為什麼要反思吉益東洞的價值—調查研究中醫藥中的陰陽五行論,韓國延世大學校醫科大學醫史學科研究員,白惠旻。


12、民國時期廣州藥物規制的發展過程,中山大學副教授,黎漢基。


 


1022星期六


13、關於中醫研究生醫學史教育的探討,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梁嶸。


14Revised _Physician Chun Chonghwee —Modern medical education of Korea


新型醫師Chun Chonghwee—韓國的現代醫學教育,韓國延世大學醫科大學醫史學科研究員, 金澤中。


15斷裂與重建之間——19 世紀至20 世紀初德語世界與日本醫學史寫作與醫學教育的互動,北京大學歷史學系博士生,陳昊。


16Education of Medical History in Korea韓國的醫學史教育,韓國延世大學,呂寅碩。


17、明清時期耶穌會士對中國大黃的記述,福建師範大學編輯,林日杖。


18、《天聖令》復原唐《醫疾令》所見官方、民間醫學之分野,陝西師範大學歷史文學學院副教授,于賡哲。


19、職官演化與孫思邈生年考,南開大學歷史學院博士生,張田生。


20The History and Politics of the Professionalization of Medicine during the past two centuries


過去兩個世紀中醫藥專業化的歷史和鬥爭,韓國仁濟大學,姜信益。


21、佛洛德在美國的演講及其影響,哈爾濱醫科大學研究生,孫雪。


22The History of Severance Hospital, 1885-191318851913年間首爾延世大學醫療院的歷史,韓國延世大學校醫科大學醫史學科研究員,朴潤栽。


23、“巴甫洛夫的狗”與搖滾樂隊:科學研究與大眾文化,哈爾濱醫科大學副教授,張豔榮。


24、民國時期醫事糾紛的社會起因、糾紛雙方及其解決機制探略-以南京、上海為中心,西北大學歷史學院,胡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