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這些新聞不只證實醫學研究確實有其黑暗面,有很多不可告人的歷史,同時也證實了美國這個泱泱大國,「有部分行徑」顯示其為可恥的假文明國家。(不過,至少還會道歉)


 


美就秘密人體實驗道歉 醫學史學家揭開黑暗歷史


60年前,數百名瓜地馬拉監獄囚犯與妓女發生性關係後感染梅毒,隨後接受青黴素治療。這些囚犯不知道,他們已淪為美國醫學工作者的「實驗品」。


    60年後,這篇黑暗歷史由美國醫學史學家揭開,瓜地馬拉總統稱之為「違背人性的犯罪」。


    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101日 就這一事件向瓜地馬拉道歉;國務卿希拉蕊·克林頓說,美國政府為醫學工作者當年的行徑「感到憤慨」。


    驚世報告


    美國韋爾斯利學院醫學史學家蘇珊·裏維爾比梳理已故醫生約翰·卡特勒的資料時發現,19461948年間,卡特勒在瓜地馬拉的監獄裏展開了一項秘密人體實驗。


    那期間,監獄囚犯在與妓女發生性關係後身患淋病或感染梅毒。當美方醫療人員認為患者不夠多時,會讓實驗對象「接種」性病病毒。共696名男性和女性接觸了梅毒或淋病病毒。實驗對象隨後接受青黴素治療,但不清楚有多少人真正患上性病,也不知道多少人最終得以治愈。


    裏維爾比去年發現這些資料,於今年5月一次業內會議期間提及這件事,隨後將這些發現寫成報告。這份報告將刊登在定於明年1月出版的美國雜誌《政策史》上。裏維爾比定於下月將報告內容提交美國政府。


    「美國公共衛生署醫生卡特勒曾在瓜地馬拉從事梅毒項目研究。這項研究由(當時的)公共衛生署、國家衛生研究院、汎美衛生組織的前身和瓜地馬拉政府共同資助,報告說,當時,青黴素問世不久,公共衛生署想搞清楚它能否治愈梅毒早期感染,而不僅僅是預防這種疾病;這家機構還想知道多大劑量的青黴素可治愈梅毒,以及患者治愈後再次感染梅毒的途徑。」


    不過,報告說,瓜地馬拉官員當時雖然給予美方實驗許可,但並不知曉實驗內容。


    美方道歉


    美方醫療工作者曾在瓜地馬拉從事秘密人體實驗的消息經媒體曝光後,白宮隨即作出回應。


    奧巴馬101日 致電瓜地馬拉總統阿爾瓦羅·科洛姆,表達歉意。


    白宮發言人羅伯特·吉布斯說:「顯而易見,這件事令人震驚、應受譴責。它非常不幸,美國向所有受影響的人道歉。」


    國務卿希拉裏和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長凱瑟琳·西貝利厄斯1日在一份聲明中說:「儘管這些事發生在64年前,但這種實驗應受譴責,它得以打著公共健康的名號展開令我們感到憤慨。我們對發生的一切深表遺憾,向受這種可惡研究影響的每個人道歉。」


    要求賠償


    瓜地馬拉政府在一份聲明中說:「總統科洛姆譴責秘密人體實驗是「違背人性的犯罪」,瓜地馬拉保留把事件交由國際法庭處理的權利。」


    瓜地馬拉駐美國大使館官員費爾南多·塞爾達說,直至希拉裏930日 打電話致歉,瓜地馬拉政府才知曉秘密人體實驗一事。


    瓜地馬拉人權組織敦促受害者家屬向美方索賠。


    按美聯社說法,根據現行醫學管理制度,在實驗對象不知情情形下對其展開人體實驗係不道德行為。   


    梅毒實驗可怕回憶


    瓜地馬拉秘密人體實驗事件喚起不少美國人一段可怕記憶,即「塔斯基吉梅毒實驗」。


    1932年起,美國公共衛生部門以免費治療梅毒為名,把亞拉巴馬州400名非洲裔男子當做實驗對象,秘密研究梅毒對人體的危害,而當事人實際上未得到任何治療。


    公共衛生部門對實驗對象隱瞞真相長達40年,使大批受害人及其親屬付出了健康乃至生命的代價。這一研究項目直到1972年經媒體曝光才終止。


    儘管美國政府在「東窗事發」後下令徹查、予以賠償並最終於1997年作出道歉,卻無法挽回帶給受害人的莫大傷害。


    「塔斯基吉梅毒實驗」的領銜研究人員正是從事瓜地馬拉秘密人體實驗的醫生卡特勒。而韋爾斯利學院醫學史學家裏維爾比也正是在梳理「塔斯基吉梅毒實驗」相關資料時,發現了瓜地馬拉秘密人體實驗事件。


    卡特勒1985年以教授身份從匹茲堡大學退休,2003年去世。


「醫學史黑暗一章」不理貧苦死活


20101003 (08:25 am)


美國把瓜地馬拉人當白老鼠,只是冰山一角。美國國家衞生研究院院長科林斯( Francis Collins)形容,二戰前後是「醫學史黑暗一章」,當時故意讓活人染病的研究,單是美國就有 40個。專家指種族歧視和不理窮人死活心態,惡果仍困擾醫療界。


1981年美管制活人實驗


芝加哥大學臨床醫學道德中心主任西格勒( Mark Siegler)說,瓜地馬拉性病實驗令人震驚,比塔斯基吉實驗更不道德,因為「至少塔斯基吉那些人是經由自然途徑感染」。他說美國起訴納粹醫生用集中營囚犯做活人實驗是侵犯人道罪,美國政府自己卻暗地裏對受試者在不知情下進行冒險研究,「不只是諷刺,而是更差,令人髮指」。
紐倫堡審訊起訴納粹醫生,令醫學界開始制訂活人實驗道德守則,禁止故意讓活人感染嚴重病症, 1964年《赫爾辛基宣言》後多數國家醫學會都採納。
賓夕凡尼亞大學生物倫理中心主任卡普蘭( Arthur Caplan)指出,美國黑人透過上一代和朋友的經歷,對塔斯基吉實驗醜聞記憶猶新,很多黑人相信當時政府容許醫生給他們染梅毒,雖然事實並非如此,瓜地馬拉醜聞加深少數族裔和窮國民眾對醫學研究的不信任感。


美聯社/美國《紐約時報》


 


http://big5.china.com/gate/big5/news.china.com/zh_cn/news100/11038989/20101004/16173641.html


http://bipro.co.cc/news1/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1003&art_id=145135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