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新忠:《瘟疫下的社會拯救 中國近世重大疫情與社會反應研究》,中國書店,2004年。 


石濤,〈我國古代政府的疫病控制措施〉《山西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1(2004) 


喻嶸黃愛群,〈我國歷代疫病流行及防範述略〉《湖南中醫學院學報》3(2004) 


白茅,〈《清代江南的瘟疫與社會》出版〉,《中華醫史雜誌》4(2003) 


陳雁,〈20世紀初中國對疾疫的應對——略論19101911年的東北鼠疫〉《檔案與史學》,2003年,04期。 


尹鈞科於德源,〈北京歷史上的瘟疫及其經驗教訓〉《天津科技》3(2003) 


楊念群,〈防疫行為與空間政治〉《讀書》7(2003) 


李玉尚,〈和平時期的鼠疫流行與人口死亡——以近代廣東、福建為例〉,《史學月刊》,2003年,09期。 


李永宸,賴文:《嶺南瘟疫史》,廣東人民出版社,2003年。 


閔宗殿,〈明清時期東南地區疫情研究〉《學術研究》,2003年,10期。 


余新忠:《清代江南的瘟疫與社會 一項醫療社會史的研究》,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3年。 


包慶德,〈清代內蒙古地區災荒研究狀況之述評〉,《中央民族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03年,05期。 


李玉尚曹樹基,〈清代雲南昆明的鼠疫流行〉《中華醫史雜誌》,2003年,02期。 


胡勇,〈清末瘟疫與民眾心態〉《史學月刊》,2003年,10期。 


余瀛鼇,〈清以前溫病溫疫十大名著選介〉《中國中醫基礎醫學雜誌》9(2003) 


王玉德,〈試論中國古代的疫情與對策〉《江漢論壇》,2003年,09期。 


符友豐,〈晚清首部鼠疫專著作者書名考略〉《醫古文知識》,2003年,02期。 


淺川,〈萬曆年間華北地區鼠疫流行存疑〉《學海》,2003年,04期。 


梁峻,〈中國古代防疫資鑒—遼至明清防疫概覽〉《中國中醫藥現代遠端教育》8(2003) 


龔勝生,〈中國疫災的時空分佈變遷規律〉《地理學報》,2003年,06期。 


孔潮麗,〈15881589年瘟疫流行與徽州社會〉《安徽史學》,2002年,04期。 


余新忠,〈20世紀以來明清疾疫史研究述評〉《中國史研究動態》,2002年,10期。 


范曉豔,〈簡析清代《鼠疫彙編》的理法方藥〉《河南中醫》,2002年,01期。 


李玉尚,〈近代中國的鼠疫應對機制——以雲南、廣東和福建為例〉《歷史研究》,2002年,01期。 


余新忠,〈咸同之際江南瘟疫探略——兼論戰爭與瘟疫之關係〉《近代史研究》5(2002) 


余新忠,〈嘉道之際江南大疫的前前後後──基於近世社會變遷的考察〉《清史研究》,2001年,02期。 


余新忠,〈爛喉痧出現年代初探〉《中華醫史雜誌》,2001年,02期。 


王振忠,〈清代徽州民間的災害、信仰及相關習俗─以婺源縣浙源鄉孝悌裏凰騰村文書《應酬便覽》為中心〉《清史研究》,2001年,02期。 


余新忠,〈清代江南瘟疫對人口之影響初探〉《中國人口科學》,2001年,02期。 


余新忠,〈清代江南疫病救療事業探析—論清代國家與社會對瘟疫的反應〉《歷史研究》,2001年,06期。 


曹樹基,〈鼠疫流行與華北社會的變遷(15801644)〉《歷史研究》1(1997) 


梅莉晏昌貴,〈關於明代傳染病的初步考察〉《湖北大學學報(哲學社科版)5(1996) 


楊素芹,〈清同治初年蘇浙皖的瘟疫〉,《中學歷史教學參考》,1996年,09期。 


蔣文明,〈論明清時期溫疫病的治療特色〉,《遼寧中醫雜誌》,1995年,05期。 


王日根,〈論明清時期的商業發展與文化發展〉《廈門大學學報(哲學社科學版)1(1993) 


夏明方,〈清季〈丁戊奇荒〉的賑濟及善後問題初探〉《近代史研究》,1993年,02期。 


趙延坤,〈明代醫家萬全對溫病學的貢獻〉《山東中醫藥大學學報》,1992年,02期。 


王興亞,〈明代官吏的回避制度〉《河南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1991年,01期。 


龐春生,龐景三,趙春玲,〈明清中醫急症學發展概要〉《中醫研究》,1991年,04期。 


柴瑞靄,〈讀案析案  可法可師——《清代名醫醫案精華》痢案賞析與運用〉《上海中醫藥雜誌》,1989年,07期。 


范天福,〈吳有性的學術成就及其對清代溫熱病學的影響〉《新中醫》,1981年,07期。


 


http://wupeilin.fyfz.cn/art/565971.htm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