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黃金時代的古代科學


 


作者:[]喬治薩頓


譯者:魯旭東


出版社:大象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0501


 


 


內容簡介:


    《希臘黃金時代的古代科學》內容簡介︰多年以前,在我的《導論》第1卷出版後不久,有一天,當我穿過校園時,我遇到了我以前的一個學生,我邀請他到哈佛廣場的一個咖啡廳去喝咖啡。稍微猶豫了一下後,他對我說︰我買了一部您的《導論》,可是我從來沒這麼失望過。我記得您的那些講座,它們都生動活潑而且豐富多彩,我希望在您的這部大作中看到它們有所反映,但是我只看到了一些枯燥的陳述,這真讓我掃興。我嘗試著向他說明我的《導論》的目的︰這是一部嚴肅的、一絲不苟的著作,它的大部分根本不是打算供讀者閱讀用的,而是供讀者參考的,最後我說︰也許我能寫出一本更讓你喜歡的著作。


    從那以後,我常常在構思這樣一部書︰它不僅應當再現我的講座的文字,而且應當再現那些講座的精神。它首先是為我以前的學生以及科學史家而寫的,作為《伊希斯》(Isis)和《奧希里斯》(Osiris)的讀者,他們都是我的伙伴,而且他們當中的許多人和我一起工作或者以各種方式幫助過我。它也是為受過教育的一般人寫的,但不是為語言學家而寫的。


 


目錄:


第一篇 東方和希臘科學的起源
第一章 科學的萌芽

第二章 埃及

第三章 美索不達米亞

第四章 黑暗的間歇

第五章 希臘文化的黎明——荷馬與赫西俄德

第六章 亞述間奏曲

第七章 公元前6世紀的愛奧尼亞科學

第八章 畢達哥拉斯

第二篇 公元前5世紀

第九章 希臘與波斯的對立——雅典的輝煌

第十章 蘇格拉底去世時為止的哲學與科學

第十一章 公元前5世紀的數字、天文學和技術

第十二章 公元前5世紀的地理學家和史學家

第十三章 公元前5世紀以希波克拉底學派為主的希臘醫學

第十四章 希波克拉底名下的著作

第十五章 科斯島考古

第三篇 公元前4世紀

第十六章 柏拉圖與學圖

第十七章 柏拉圖時代的數學與天文學

第十八章 色諾芬

第十九章 亞里士多德與亞歷山大——呂克昂學園

第二十章 亞里士多德時代的數學、天文學和物理學

第二十一章 亞里士多德時代的自然科學和醫學

第二十二章 亞里士多德的人文科學和公元前4世紀下半葉的史學

第二十三章 有關生活和知識的其他理論——花園與柱廊

第二十四章 一個周期的結束

參考文獻總目

索引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china/chinafile.php?item=CN101613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