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衛生與民國時期消費文化(1912-1937


 


版主:這是版主師妹廖珮君最近完成的碩士學位論文,首先恭喜她。這本論文所呈現的不單是民國時期衛生制度、觀念的改變,其特色在於她較集中火力地分析了衛生商品與消費的這個層次,著重切入的角度還有分析衛生產品的製造商,生產清潔用品企業所使用的策略,與他們營運的概況。在浩如煙海的民國史資料中,可以說任何一本書都無法涵蓋民國醫療衛生史的全部面向,因為資料太多、涉及的層面也太廣,重要的是分析的角度要能切中一個主題,行有餘力再將論文層次擴展出去。當愈來愈多人投入這份研究後,整體的面貌自然就漸漸清楚了。這本論文點出了當時衛生商品生產與存在之歷史意義,重點清晰,值得參考。


 


 


論文其他細目:


指導教授: 呂芳上


學位類別: 碩士(Master)


學校名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系所名稱: 歷史學系


畢業學年度: 98


 


摘要:


隨著民國時期清潔用品製造業逐漸發展,配合上多元的清潔空間,使得民眾的選擇更多。這些與清潔相關的產業基於獲利的目的,不約而同地強調清潔的重要性,促成清潔衛生觀念的普遍化。值得注意的是,以推廣清潔衛生觀念為目標的文章或教科書,側重養成民眾的清潔習慣,使用哪些物品並非論述的重點;清潔用品製造商則試圖營造出「捨我其誰」的商品獨特感,清潔衛生觀念反而只是為了推銷商品。在清潔衛生觀念尚未被普遍接受之前,清潔用品廠商運用一波波的行銷活動,打動消費者的購買欲望,進而再培養消費者對該品牌的良好印象。中外廠商基於開拓市場的目的刊登廣告,主要目的就是刺激消費者對於清潔用品的需求。清潔用品廠商對於清潔衛生的闡釋有別於一般的清潔論述,著重的是產品的特殊功效,唯有添加特殊成份的自家商品才能達到清潔的效果。對廠商而言,行銷活動與產品論述皆為行銷策略的一環,清潔用品的產品論述不一定與清潔有關。為了增加商品的功能性,廠商將清潔用品的功能發揮至最大化,舉凡清潔之後帶來的白皙、芬芳,甚至社交往來、兩性關係,皆可成為該項產品的附加功能。於是清潔用品的清潔論述充斥著似是而非、相互矛盾的說法,使用之後的效果成為最主要的產品形象。從消費者的角度來看,混雜著專有名詞或清潔衛生觀念的廣告,似乎更具有說服力,反映出民國時期的清潔衛生觀念的多元性。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5


 第二章  近代中國的清潔衛生觀念    21


 第一節  晚清以前的清潔文化    22


 第二節  民國時期的清潔衛生觀念    38


 第三節  民國時期初等教育中的清潔衛生    51


 第三章  民國時期清潔用品的相關產業    74


 第一節  清潔用品工業的發展    75


 第二節  著名的清潔用品企業    106


 第三節  周邊商品與清潔空間的發展    126


 第四章  民國時期清潔用品的行銷與消費    143


 第一節  一九二0年代清潔用品的行銷    144


 第二節  一九三0年代清潔用品的行銷    167


 第三節  結合清潔觀念的行銷手法    195


 第五章  結論    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