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醫學史


    者:()伯納姆(約翰·伯納姆(John Burnham),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醫學遺產中心及歷 史系 教授,專長醫學史和美國社會史,尤其是精神病史。)


出版社:北京大學出版社


出版日:2010/06/01


 


內容簡介:


醫學與健康史領域的研究近年來進展迅速。約翰·伯納姆在本書中把醫學史介紹給了對該領域比較生疏的讀者。他讓我們一窺堂奧的這個領域,一度只有醫生們縱筆馳騁,而在今天,它不僅吸引著一般的歷史學家,也吸引著決策者和各種類型的醫務工作者。
  醫學史的魅力在於歷史本身固有的戲劇性,醫學化勢力與去醫學化勢力之間持續的較量,尤其涉及到如下五個方面:所有時間、所有地點的治療者,從作法的巫師到技術專家;各個時代、各種文化中的病人;種種疾病,從魔鬼附身到每半小時擴大 一英寸 的可怕感染,還有不易察覺的環境毒害;新思想的發現與傳播,所謂的新思想巨細並出,瑕瑜參見;圍繞著醫療保障的無盡爭論,它如何影響社會,同時又如何受到社會環境和社會制度的制約。


 


目錄:


前言
導論 醫學史從哪里來
第一幕 治療者
第二幕 病人
第三幕 疾病
第四幕 知識的發現與傳播
第五幕 醫學和健康與社會的互動
結語 醫學史向何處去進一步閱讀文獻
索引


 


http://big5.dushu.com/book/121103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