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非常高興聽到 梁 老師當選中研院院士的消息。並且,她說:台灣的醫療社會史、疾病史研究已發展許久,累積了許多的醫療史資源,像是中研院史語所設有醫療生命史研究室,院外也有不少學者研究,呈現活絡的氣氛。」我想, 梁 老師的得獎,除了對她的研究是一種肯定外,也代表著對整個臺灣醫療與疾病史學研究的一種肯定,這真是令人感到興奮的一則消息。



 


新科院士梁其姿:中研院提供良好的學術環境


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香港中文大學講座教授梁其姿,今天(8)在獲知當選中研院第28屆院士後表示,很感謝中研院提供良好的學術研究環境,對於能夠獲得推選感到非常幸運。另一名女性新科院士王瑜則表示,很高興自己的研究能夠獲得肯定,並謙虛的說運氣好。


28屆中研院院士共有4名女性獲得推選,是歷屆最多的一次。在香港出生、後來到法國留學,之後到中研院服務的新科女院士梁其姿表示,以前在法國求學時就知道有中研院這樣一個機構,可以讓研究人員專心做研究,所以就申請進中研院服務,至今已有20多年。


專長歷史的梁其姿指出,當初進中研院服務時,有很多國、內外的年輕學者先後進來,覺得生氣勃勃,而且可以安心做研究,是相當大的福氣;同時,中研院擁有的資料相當豐富,加上國科會也有給予研究經費的補助。梁其姿說:『(原音)所以在這兩方面(人與資料),過去20幾年我一方面享受了我的同事陪伴,就是大家對學術都非常專注;另一方面也獲得很好的研究條件:研究資料,我們所有的硬體、軟體對我們研究都非常有幫助。』


另一名女性新科院士、專長化學的王瑜則表示相當高興獲得肯定,也謙虛的說自己運氣好。對於女性投身數理研究領域,王瑜表示,女孩子更有耐心、細心,相信整個風氣會慢慢改變。王瑜說:『(原音)家長可能覺得有些領域女孩子不適合,任何的行業都有某些的危險性或是什麼,只要自己注意就好,我不覺得那不是一個,有些領域,反而女孩子的耐心和細心還更有。』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249463&id=5&id2=1



 

其他訊息參閱竹山老師的部落格


http://blog.sina.com.tw/ginseng/article.php?pbgid=66120&entryid=608332


另,可參閱梁老師研究與教學的相關網頁:


臺灣:http://www.ihp.sinica.edu.tw/


香港:http://www.history.cuhk.edu.hk/People_Info/kcleung/Publications.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