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請大家加油囉。


 


 


1、女性與身體的歷史,請任選一題作答。(21


A「纏足」對女性如果是一種限制,那麼為什麼近代中國所謂「放足」運動,也造成不少女性的困擾?談談你(妳)對這個狀況的認識。


B何謂民國時期的「新女性」?試從身體、消費、美感與廣告中所透露的訊息與轉變來加以詮釋。


 



 2、醫療衛生史與中國的現代性,請任選一題作答。(31


A近代中國,學習西方公衛學者大嘆:「衛生不是保衛生命」,此話何解?試說明這句話背後所代表的現象與意義。


B西方醫療與現代性之間,有著什麼樣的關連,它給予了中國醫學什麼樣的挑戰,請說明之。


C民初出現的兩種人物:「負責任的醫生」與「有信仰的病人」,代表中國醫療市場起了什麼變化?請從舊的文化論述到新的現象,並略釋這些轉變的意義。


 


3從「醜怪」的人民到改造「國民性」的運動和論述中:(一)我們看到哪些中國人被批判的缺點;(二)它們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可以做何種解讀(為何人民是「醜怪」的)?(三)知識份子或政府有什麼樣的回應或改造辦法之提出。請加以綜合論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